中國首個女將軍神秘魔咒:古墓千年不曾被盜

發表:2008-12-19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你真正埋首歷史書籍的時候,你時常會感到不寒而慄。不是因為書中記錄的歷史事件,而是因為記錄歷史事件的方式。時間實在是太可怕,它會銷蝕我們的所有記憶,讓一切變得模糊而不可靠,即使有些東西已經寫在了紙上。

在敘述完一些並不十分可靠的女人後,我們卻發現了三千多年前有一個接近於絕對真實的女人,她叫婦好,商朝君王武丁的妻子。

我之所以敢相信婦好,是因為她曾經的生活已經真實地呈現在我們面前。1976年,在對河南安陽殷墟遺址婦好墓發掘時,有了驚人的發現:以司母戊大方鼎為代表的二百多件青銅禮器,以銅鉞(音"越")為代表的一百三十餘件青銅兵器,一百五十多件酒器,七百多件產自新疆等地的玉器佩飾,十六名殉葬者、六條殉葬狗,甚至還有四面銅鏡,等等。

安陽曾經埋葬過十一位殷商朝代的大君,但在歷朝歷代盜墓者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只剩下了十一座空陵。冥冥之中,神靈保佑住了婦好墓,得以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古代一位真實的女人。

婦好墓中出土的青銅禮器的銘文,與殷商甲骨文卜辭所記錄的有關婦好的內容基本吻合。我們知道,甲骨文記載的內容都是當時占卜用的卦辭,我們的祖先,至少在這種場合,曾經不敢說謊,因為他們畢竟對上天心存敬畏。所以,儘管婦好不見於任何正史,卻比任何文字記載的人物都更可信。通過這些考古發現,我們大致能夠瞭解婦好不平凡的一生。

婦好的名字如果按今人的解釋,既好聽又貼切。但"婦"既不是她的姓,"好"也不是她的名。"婦"是親屬稱謂;"好"則是她的氏名,卜辭的寫法是左子右女,讀如"子"。有學者認為,商王的配偶都是來自商朝所管轄的方國部族或者是城邑,因此這些女人的婦名就是在家鄉的名字上加個"女"旁,據此有人認為婦好是來自於子方國。銅器銘文中也把婦好稱為"後母辛",是因為她的廟號稱辛,後來商王祖庚、祖甲所稱的"母辛" 也是指她。

婦好的丈夫商王武丁,是中國早期歷史上一位偉大的君王。他是商朝第二十位君王盤庚的侄兒。盤庚繼位時,商王朝內憂外患嚴峻,為了擺脫困境,盤庚將都城從奄(音"演",今山東曲阜)遷到殷(今河南安陽),史稱殷商。盤庚死後,其弟弟小辛、小乙分別做了接班人。小乙死後,將商王位子傳給了自己兒子武丁。在武丁執政的近六十年時間裏,商朝中興併進入極盛時期。

武丁據說壽至百歲,其見於文獻的"諸婦"多達六十多位,其中三人擁有法定的王后地位,婦好是其一。依據禮制,正常情況下君王的地位其實是由母親的族系決定的,因為出自低等妃嬪的兒子不能繼承王位。一個女子要成為君王之後,她的兒子需要繼承王位,那麼她也必須要出身於高等貴族之家。據此,婦好肯定是子方國王公的女兒。

而且,婦好在武丁眾多女人中的地位是最高的。卜辭曾記:"呼婦好見多婦於徉(音"洋")。"意即婦好在一個叫徉的地方接見了武丁其他的妾妃,可見婦好的身份要高於他人。卜辭還曾記錄"婦好允見有老"。意即婦好被委託接見商朝中德高望重的長老。這在當時是非常重大的活動,武丁竟然也派婦好去做,足見婦好幾乎就是能與夫君平起平坐的"二把手"。

越往前追溯歷史,會發現婦女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越大。婦好嫁給商王武丁後,沒有變成一隻在後宮依人的小鳥,她在政治和經濟上的獨立性,足以讓我們今人瞠目結舌:婦好有自己的封地,享有封地上土地、奴隸的所有權和獲益權。她並不經常在王宮陪著夫君,而是在自己的封地處理日常事務。甚至,她還有一支多達三千人的私人武裝。

婦好要按時向丈夫武丁交納貢品。據卜辭記錄:"婦好示十屯。"意為婦好進貢了二十片牛肩胛骨。(屯同純,是甲骨的計量單位,左右兩片牛肩胛骨為一純)又有"好入五十"。據學者考證,卜辭中凡是說多少屯(純)的是卜骨,僅說數字不說量詞的則是卜甲,就是占卜用的龜甲。龜甲在古代非常珍惜、昂貴,被稱為"寶龜"。婦好一次進貢了五十件龜甲,這表明婦好當時財大氣粗。

對於武丁來說,婦好不像是老婆,倒更像是一方的諸侯。

在國家事務中,婦好也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古時候"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左傳·成公十三年》)。婦好是商王朝的最高祭司。據甲骨文記載,婦好經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等類最重大的祭典活動,並任占卜之官,這證明她當時的社會地位極高。

至於征戰四方,更是婦好的強項,人們公認婦好是有文獻記載的第一位女將軍。在婦好墓中就出土了兩件刻有"婦好"銘文的青銅大鉞,其中一件重達九公斤。由此,大部分人以為婦好肯定是力大無窮,在戰場上雙手舞鉞衝鋒陷陣。這可能是誤解。我感覺這種鉞更像是現代戰爭中用的指揮刀,並不是真正使用的兵器,而是象徵著指揮權力的儀仗。也許,不在一線拚殺,更能體現婦好作為女軍事家的出色才智。

有學者從現存的卜辭記錄中統計,婦好就曾率兵征伐過五個方國(一說二十多個方國),遍及商朝的東南西北。在討伐印方(一說巴方)的戰爭中,武丁親自出征,讓婦好等做配合接應,佈陣設伏,斷印方軍退路。武丁自東面進攻敵軍,將其驅入伏地,予以殲滅。這被認為是中國戰爭史上有記載的最早的伏擊戰。

婦好最為後人稱頌的一件事,是曾統領一支一萬三千人的龐大隊伍去征討敵國,這是有史料記載商代對外征伐中用兵最多的一次。但也有學者認為,根據卜辭記載,這次只是從婦好的封邑徵集了她的三千私人武裝,又從其他地方湊出了一萬"民兵",不能足以證明這場仗是婦好率領打的,她只是參與了征發兵員而已。

其實,我以為史料記載最為感人的,倒不是作為政治家和軍事家的婦好,而是婦好和武丁的那份夫妻感情。據說,婦好每次出征凱旋,武丁都要帶著大臣出城十幾里歡迎。有一次夫妻相見時,武丁居然忘情到不顧尊卑禮法,當著大臣們的面與婦好同馬驅騁,這在當年絕對是驚世駭俗之舉。

武丁與婦好篤深的情感,我們從留存至今的片斷甲骨卜辭裡就可以略窺一斑。

婦好出征了,武丁會占卜"婦好亡咎"?-婦好沒有災禍吧?

婦好凱旋了,武丁會占卜"婦好其來?婦好不其來"?-婦好是不是該回來了?

婦好要生育,武丁就占卜"婦好娩嘉"?-婦好分娩順利嗎?

婦好生病了,武丁則占卜"婦好其延有疾"?-婦好的病是否還會拖延下去呢?卜辭裡還有一條說"婦好嚏,惟出疾"?-婦好打噴嚏了,是不是能去除疾病了?

甚至婦好死後,武丁還在占卜"王夢婦好,不惟孽"?-夢到婦好了,她不會有什麼災禍吧?

僅在安陽殷墟YH127甲骨穴中出土的一萬餘片甲骨中,就記錄著有關婦好的卜辭兩百多條,內容涉及婦好的公務、征戰、生育、疾病,甚至她去世後的狀況。我敢說,正是因為甲骨上曾經記錄了武丁的這些卜辭,才使這些醜陋的獸骨變得可愛,甚至散發出濃郁的人情味兒。武丁的這些卜辭,恰似委託冥冥上蒼傳遞的思念和祝福。

在現存於世的甲骨文獻中,記錄了大量婦好疾病的情況,這說明她的身體並不好,加之長期征戰且忙於政務,婦好的壽命不會很長。有文章稱她三十多歲就死了,不知依據何在。現存的卜辭中記錄了婦好十多次生育和難產的情況,如果說婦好最後是死於難產,那麼這個年齡還算靠譜。不管怎樣,與在商王君位上都坐了五十九年的丈夫武丁相比,婦好死得實在有些太早。

婦好死後,武丁將她葬於自己處理軍政事務的宮室旁,讓妻子隨時陪伴著自己。每當國家有戰事和慶典活動,武丁都要親率子孫大臣,為婦好舉行大規模的祭禮,請求她的保佑。由於商人敬重死去的祖先,武丁還為婦好舉行了三次冥婚,將她的魂靈分別許配給了武丁的六世祖祖乙、十一世祖大甲和十三世祖成湯,請求這三位雄武有力的先人照顧婦好。

兩千多年來,人們一直認為,商朝從中興走向極盛,武丁居功至偉。直到兩千年後婦好墓呈現在我們面前時,我們才驚訝地發現,武丁的身後,竟然躺著這樣一個偉大的女人!

来源:摘自《帝王身邊的100個女人:為女人翻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