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問題日趨嚴重

作者:Philip Banse 發表:2008-12-29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年底,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了第四份氣候變化評估報告,報告稱地球從1750年開始變暖,但近代變暖幅度劇增,原因"極有可能"是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因此,減排、降低大氣升溫幅度,便成為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所長舍恩胡貝爾(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表示:"目前的目標是將地球變暖幅度控制在兩攝氏度以下。如果高於兩攝氏度,其後果恐怕是無法控制的。"

該研究所的研究員盧赫特(Wolfgang Lucht)參與了第四份氣候變化評估報告的擬制工作。他表示,氣候變化危及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乃至整個生態系統。他說:"英國哈德利中心的氣候模型名望很高,用這個模型進行的模擬計算表明,21世紀亞馬遜地區的降雨量可能會大幅減少,以至今天的熱帶雨林可能會因缺水而消失。"

毫無疑問,將來的氣候極端情況將會增多:非洲大部分地區以及地中海沿岸可能會持續乾旱,其他地區則可能降雨過多、水災頻繁。今天就已貧窮的地區將要受到的氣候影響可能最大。

長期以來,學術界一直以為,氣候變化的正面影響可以減輕生態危害。但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報告卻認為這不大可能,原因之一是海平面出乎意料地大幅升高。過去人們一直認為,本世紀全球海平面上升幅度不會超過一米,但舍恩胡貝爾表示,這個預測已經過時。他說:"我們更應該從一米出發,主要是因為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和格陵蘭島冰蓋的融化速度加快。"

導致地球如此大幅變暖的原因並不僅僅是像甲烷、二氧化碳這樣的溫室氣體排放。據最新研究結果,大氣污染,尤其是炭黑物污染,也會使地球變暖,而中國的燃煤電站釋放的炭黑物最多。舍恩胡貝爾說:"分析數據表明,致使格陵蘭島冰蓋變成灰色的炭黑物,有20%源於中國燃煤電站。如果冰蓋表面不那麼雪白了,反射陽光的性能就降低,換句話說就是更吸熱了,那融化就更快。喜馬拉雅山脈的冰川情況也一樣。也就是說,就氣候變化加劇而言,大氣污染起了很大作用。 "

然而,這些炭黑物的影響也有兩面:一方面使地球變暖,但另一方面也使大氣層降溫,因為這些炭黑物在高空可以反射陽光,使它們根本到不了地面。美國加州大學著名氣候學者拉馬納坦(Veerabharan Ramanathan)就持這一看法,他預測,如果利用先進環保技術,去除大氣中的這些學名為氣溶膠的炭黑物,則地球變暖速度將比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所預測的高不少。他說:"分析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收集到的所有數據,我們發現,人類已經累計排放了這麼多溫室氣體,以至假如清除氣溶膠,地球將會變暖2.5攝氏度,超過歐盟認為的氣候變化危險臨界值--2度。我不是說,我們應該把這些污染物留在大氣中以防地球變暖,而是說,淨化大氣將使減排變得更為迫切。"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