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毒奶案今受審 中共全盤操控

作者:華明綜合報導 發表:2009-01-01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患兒家長急切希望能得到索賠。(法新社)

近幾天來,震驚國內外的三鹿毒奶事件系列案在中國開審。據中國媒體報導,12月31日三鹿集團及董事長田文華等人被控生產、銷售偽劣產品案在石家莊法院開庭審理;自26日三鹿毒奶案審理以來,目前已有17名"毒"販受審;27日三鹿等22家責任企業表示願給予近30萬名確診患兒賠償;25日石家莊政府宣布三鹿集團破產。

這一系列動作看的人們眼花繚亂,有人欣喜,中共開始「問責」了,說明政府是負責任的,有人說,實際上,中共在幫三鹿逃債,更有人說,政府難逃其責,從頭到尾都是整個事件的操控者。目前,外界關注的焦點是,三鹿集團進入破產程序是否合理及如何賠償?三鹿毒奶粉致幾十萬嬰幼兒及家屬深受其害,而三鹿集團只被控生產和銷售偽劣產品是否太輕?為何不允許受害人直接控告和索賠?

政府宣布三鹿集團破產 有失公允

「破產」即是法人的‘死亡’,‘死前’以自己的全部資產來清償債務,包括廣大奶粉受害者的損失。業內人士認為,三鹿集團在目前情況下宣布破產,有失公允。據南方日報12 月24日報導,到目前為止,三鹿集團旗下已有多家工廠被剝離:在10月底,三鹿的8家「非核心」工廠已陸續復產,其中1家不更名,另外7家已全部更名並開工生產。

早前中新社11月12日報導,在石家莊的許多銷售點發現,「三鹿」品牌液態奶再次現身。在石家莊市革新街上的一家液態奶銷售點,「三鹿」品牌的兩種液態奶被擺在醒目位置上。這兩種液態奶的包裝上生產商標注為「邢臺三鹿乳業有限公司」。

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邢臺三鹿乳業有限公司市場總監曹佔武稱,「三鹿」品牌液態奶自11月1日重新上市以來,產品已在河北、河南、山東等省開始銷售,日銷售量五十噸左右。這一數字是約停產前的五分之一。該公司曾是三鹿集團北方最大的液態奶生產基地。

同時,三鹿旗下的合資企業、盈利狀況較好的「君樂寶」酸奶品牌,已於10月份與三鹿「 劃清界限」,更名為「石家莊君樂寶乳業有限公司」。還有7家三鹿核心工廠現正被三元託管。 

據光明網報導,有消息稱:意欲收購三鹿的三元牛奶,已在石家莊新設全資子公司作為‘資本操作平臺’,三鹿的核心企業乳品二廠的員工已穿上三元的工作服,據說這只是‘租賃’,雖然還不清楚三元是怎麼具體操作的,但在三鹿尚未賠償消費者之際,這種‘不透明’的舉動可能侵害到消費者和其他債權人的利益。按《破產法》第33條規定,這種行為在法律上是無效的。

政府操縱 三元或整體收購三鹿

而三元收購三鹿是在政府的一手操控下進行的。據新京報11月18日報導,三元和三鹿討論的新方案,最大特色是三元可能整體收購三鹿。三元和三鹿的企業間併購,已上升到北京和河北兩個政府層面的「交情」,北京市積極推進三元收購三鹿,北京市國資委負責主導交易。債務及賠償問題,很有可能由北京市和河北省兩家政府各買部分單。

據 21世紀經濟報導,事實上,三鹿的債務如何解決是關鍵。此前河北省政府一直希望三鹿的負債跟著資產走,但很多企業都只想接手三鹿的優質資產和奶源,其中包括三元。按目前估計,三鹿的整體債務加上索賠等費用,可能達百億元。而對於承擔債務和接收人員如此大手筆的重組計畫,主要得益於北京市政府的強力支持。

但據律師稱,三鹿先資產重組再破產,依照法律程序是有問題的。12月25日,三鹿「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的援助律師發出緊急法律聲明,表示「反對以破產清算消滅賠償義務主體的方式對三鹿集團進行重組,而應保留賠償義務主體以股權收購的方式對三鹿集團進行重組。」

李靜林律師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解釋:「就是希望這些受害人能變成債權人,因為人身損害賠償它也是一個這樣的形式嘛!由債權人變成股東,大家來聘請經理人來經營。那麼掙的錢,從利潤中每年得多少錢,來解決受害人的賠償問題。一直到債務還清為止。 」

李靜林律師認為:「這是因為受害人的人身權利所造成的損害,比其它的經濟關係更顯得迫切。如果這些受害人都不能夠得到賠償,那麼那些經銷商損失的就是金錢呀,更沒有理由得到賠償。人身權力應該高於財產權力,應該當之無愧的首先得到賠償,得到保護。」

近千名經銷商優先討債違法

《每日經濟新聞》12月23日從經銷商處獲悉,三鹿方面原本通知經銷商於當日下午4點就破產事宜召開會議,但最終無故取消。來自全國各地的近千名經銷商蜂擁石家莊,希望能在三鹿破產前討回被拖欠的退貨款。據保守估計,目前三鹿約有6億多元的退貨款尚未償付。

作為經銷商,並不希望三鹿宣布破產,否則欠款將無法追回。據瞭解,在這些經銷商中,未賠付的金額少則近百萬元,多則幾百萬元,而一位北京經銷商被欠下了1700萬元的最高貨款。三鹿集團在和經銷商經過談判之後,表示將優先支付經銷商欠款。

李靜林律師說:「我們是強烈反對,這明顯是違法的。三鹿既然要破產,依法就不應該有權處置它的資產去賠那些經銷商。這很明顯是為了逃債,是國家在幫他們逃債」,「可見對普通老百姓遭難怎麼解決,恐怕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資產階級相互的利益。」

《每日經濟新聞》稱,按照《破產法》的有關規定,公司或企業宣布破產將首先對消費者等進行補償或賠償,其後才是企業員工及股東等。三鹿顯然是資不抵債。雖然知道最後留給自己的可能所剩無幾,但經銷商們還是盡一切努力證明自己與三鹿之間的債務關係。

律師聲明說:「三鹿集團的經銷商、供應商,同屬三鹿奶粉的銷售者或生產者,依法應當與三鹿集團一起承擔對受害者的連帶賠償責任。因此,經銷商債權、供應商債權均不得享有受害者債權同等位階,不能在三鹿公司的破產程序中與奶粉受害者同順序受償。」因此,經銷商優先討債是違法的。

或將經銷商債務劃到破產外 三元得利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三鹿一旦破產,經銷商們究竟能拿回多少欠款?據三鹿內部人士透露,目前三鹿集團的廠房、設備等資產評估價是16億元,此外三鹿要承擔40多億元嬰兒賠償費用中的9億元,也就是說,剩下的只有7億元。

23日上午,在經銷商們與三鹿的談判中,三鹿稱會在2009年1月10日之前再賠給經銷商一部分欠款。此外,經銷商說,一位工作組人員口頭向他們承諾,會把經銷商的債務劃到破產之外。

由於三鹿複雜的股權關係和諸多債務問題,三元目前只能以「租賃廠房和設備」的形式進行乳品廠的復產。而一旦債務劃出破產之外,對這場收購的惟一買家三元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

有業內人士認為,三鹿若進入破產清算和拍賣,將有利於三元收購。CBCT品牌營銷機構營銷專家李志起認為,三鹿破產對三元無疑是一個有利條件。對三元來說,宣布破產則只核算淨資產,而債權債務將由三鹿拍賣所得來償還。三元集團原是一家區域性乳製品企業,被傳是中南海特供奶基地。

三鹿如何賠償幾十萬受害人

據 BBC報導,三鹿及22家責任企業將做出賠償約11億元,其中約9億元是一次性賠償,醫療賠償基金為2億元,由中國人壽受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委託進行管理和運作。該基金明年1月開始運作。東莞市衛生部門有關負責人透露,補償標準是:"結石寶寶"死亡病例可補償20萬元,重症病例可補償3萬元,普通症狀可補償2000元。

儘管如此,據悉,具體補償和賠償方案仍未最終確定,具體金額、方式需要等待上級部門的文件。 政府補償部分的金額由政府財政進行補貼,企業賠償則由企業承擔,但具體的發放形式仍未確定下來。

不過,受害家長得知此消息後表示,這個賠償方案沒有徵求受害者的意見,遭到很多家長拒絕,而且對沒有確診的患兒和食用22家廠牌以外的受害者不公平。據大紀元採訪報導,北京毒奶粉受害家長趙連海表示,他知道有很多家庭已接到當地衛生機關的電話,通知可以去拿錢了,但有很多家長拒絕,認為這個賠償不合理。

趙連海表示:這是沒有和受害者進行溝通的賠償,很多家庭現在治療還沒有完畢,應治療完畢後再考慮賠償,很多沒有列入免費治療名單,沒有確證是否可拿到賠償,還有不在22種產品之內的很多受害者,被告知不具備拿賠償。趙連海還說,從受害者的角度來講,希望當局聽取受害家長的意見,然後重新出台大多數家庭都能接受的賠償方案。

也有很多家長未接到通知。安徽一位受害家長表示,他沒有接到通知,多次主動打電話到衛生局問,都是叫他等。他說:當初政府已聲明醫院嬰兒可免費治療,但最後還是我們自己掏腰包,找他們沒用啊,他們又不承擔責任,我又怕到最後不了了之這些事,我也打過電話去諮詢過,他們就讓我等。

實際上,政府根本不允許民間索賠。據光明網12月26日報導,10月底,來自各地的9名受害患兒家屬,在河北石家莊新華區法院起訴三鹿,但當地法院沒有受理,法院所持理由是:需等待政府的賠償方案。同時全國各地法院都對三鹿實行‘司法保護’,不受理三鹿索賠案。

從三鹿毒奶粉的爆發到審理,無不讓人質疑政府在其中起著推波助瀾、放任企業傷害消費者利益的作用,官方不是首先解決幾十萬受害人的賠償問題,而是優先考慮如何使三鹿及利益集團擺脫虧損倒閉的困境,官方名譽及利益不受損害。因此不得不懷疑,這又是中共在國內外壓力下試圖逃脫草菅人命罪責的一次「作秀審理和賠償 」。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