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揭東警察強行抓捕毆打維權村民

發表:2009-01-08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坑村

中國廣東省揭東縣農民反映,星期四凌晨,幾十名警察衝進該縣登崗鎮蔡坑村,強行抓走6名參與維權行動的村民,一人被打成重傷。這是由於徵用土地引起的最新一起糾紛。

*破門而入且不出示法律文件*

維權人士和蔡坑村居民說,星期四凌晨2點鐘,有關部門出動10多輛警車,數十名警察到蔡坑村,抓走了6名參與維權的農民代表。

知情者透露,整個過程,警方沒有出示相關法律文件,均以破門而入的方式進行,並打傷了部分當事人及家屬。

一位村民說:"他們直接踹門進去,有的爬牆進裡面開門。有的現在給打得在住院,還昏迷不醒。有一個人,她那血跡,還在屋子裡面,門外頭整條路都是。"

被打傷的是目前人在東莞的王雪萍的母親,她父親也被警察抓走了。王雪萍說,"我媽媽打到頭部流血,已經在揭東人民醫院,現在還昏迷不醒。我聽家裡人說都有生命危險了,催促我趕快去。"

*機場征地不對村民合理補償*

揭陽潮汕機場施工現場

事情是由揭陽潮汕機場征地引起的。揭陽新聞網說,揭東縣積極為征地群眾謀劃好發展出路,在安置、補償上努力實現群眾利益最大化,使各項工作得到了廣大群眾的理解、支持和擁護。

可是,揭東縣蔡坑村的村民說,他們根本沒有得到合理補償。一位村民說:"這個征地900多畝,錢應該是幾千萬嘛。到現在,直到開工了2、3個月,他才貼通告出來說,征地多少多少畝,現在錢的總數剩下2400多萬。那為什麼剩下2000多萬?什麼都沒說。沒有說我們人口多少、要分多少、什麼時候到帳。什麼都沒有。老是說,錢不是我們的,我們拿不到錢。"

剛從蔡坑村考察回來的維權人士汪海洋說:"前不久,答應每個人發1000塊錢。而且這個錢究竟是土地補償款呢,還是什麼款?沒有說明白。聽農民說是讓先買米。你國家徵收集體所有土地,應該置換,應該把土地買過來,然後再用作建設,給農民適當的安置。"

從去年12月起,當地農民開始採取行動維護自己的權利。汪海洋說:"方式非常原始,就是在田間小道上阻擋施工車輛不讓施工。就那麼簡單,沒別的動作。也沒有聚眾鬧事,也沒有衝擊政府機關。"

一位王姓村民表示,抗議行動已經進行了20多天:"政府不給人家抗議。補償款,它又不落實。動不動就抓人又打人。當地政府太黑暗了!"

*新圈地運動造成社會不穩定*

記者試圖通過電話向當地政府和公安部門瞭解情況,但是對方均以"不清楚"、"正在開會"、"需要請示領導"等理由拒絕了採訪要求。

征地引起的糾紛在中國屢見不鮮,已經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員為了從中漁利大肆掠奪土地,形成了一些學者所說的"新圈地運動"。

不久前的中共17屆3中全會要求建立健全的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但是反對在流轉過程中侵犯農民利益。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