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虞侯的自我辯護

作者:十年砍柴 發表:2009-01-18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虞侯是小說人物,在《水滸傳》中他和林沖自幼相交,但為了巴結高太尉,出賣了林沖。火燒草料場的陰謀,便是他所策劃。在山神廟裡躲過一劫的林沖,怒氣衝天將其殺死。臨死前陸虞侯向林沖求饒道,"不干小人事,太尉差遣,不敢不來。"
陸虞侯,包括《水滸傳》中三番五次要害死林沖的董超、薛霸都是小人物。小人物作惡多端,總喜歡像陸虞侯那般為自己辯護,認為自己只是為了打一份工,作惡是大人物吩咐,不得已而為之。

歷史中像陸虞侯這類小人物還真不少。《水滸傳》成書的明朝,天啟年間,大太監魏忠賢大肆迫害東林黨人。天啟四年(1624年),左光斗、楊漣、魏大中等幾位正直的官員被魏忠賢指示錦衣衛都指揮許顯純抓進監獄,被獄吏秘密處決。這個監獄不歸刑部管理,是游離於當時的司法制度之外的"詔獄",所以格外可怕。

第二年,被免官回到江南閑居的幾位東林人士又被東廠抓回詔獄秘密處死,其中包括黃宗羲的父親黃尊素。

殺死這些忠良的惡吏是同一夥獄卒,他們以為深牢大獄之中,無人能知道真相。這些人想出一切辦法防止監獄黑幕被外泄,比如每次家屬探監並交納"贓款"時(這些人無一不是被誣陷為貪污,且由東廠的人篡改供詞,證明他們是大貪污犯),讓家屬跪在十步之外,大聲地用官話而不能用方言交談。如此防止犯人傳出獄中信息。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有一個叫"燕客"的俠士,同情這些被冤枉的人,花重金買通監獄的人,穿著獄吏的衣服,混進監獄,詳細地記錄了這些東林黨人被刑訊逼供和冤殺的過程。

燕客在《天人合征紀實》中記錄:"(七月二十四日)是夜,三君子果俱死於鎖頭葉文仲之手。葉文仲為獄卒之冠,至狠至毒,此則顏紫(有的史書記載為顏咨),又次郭二,劉則真實人也。"幾天後,袁化中和周朝瑞分別死在顏紫和郭二之手。一年後,黃尊素等君子也死在這三人之中。----當然,向家屬公布的死亡原因,無非是急病發作暴亡,這一招,多少年來沒變過。

被燕客稱為真實人的獄卒劉某,不但沒有參與殺人,而且一直在暗中幫助這些被冤者。如唯一沒被暗殺而自縊的顧大章,本來也在被秘密處決的範圍,劉某事前告訴燕客:"堂上已勒顧爺死期矣!期甚迫,奈何!"後在燕客的運作下,花了很多銀子,也因為閹黨顧忌輿論,不敢讓六人全部不明不白死在監獄,最後顧大章唯一經過刑部堂上審訊,儘管也被判處死刑,但顧把六人在黑獄中的遭遇公布於世。

惡吏為之所以為惡,不外乎兩點,上司的胡蘿蔔加大棒。"真實人"劉某的存在讓我對人性良善還有些許的信心:那個制度下不為惡並非一定就沒法子生存,其實道路是可以自己選擇的。

葉文仲、顏紫的下場很慘。崇禎帝上臺後,被冤殺的諸君子被平反。這些東林黨人的遺孤跑到京城來為父親鳴冤叫屈,十九歲的黃宗羲當時滿腔悲憤、血氣方剛。他在《思舊錄》中記載,他和周朝瑞的兒子周延祚,硬是將害死他們父親的葉文仲、顏紫兩人逮住活活地捶死。這種為父報仇的行為在當時被朝野理解,無人追究黃宗羲的責任。

葉文仲這樣的惡吏當年行凶時並非沒有恐懼感,他們也想過退路。楊漣被殺後,他生前留下一封血書藏在枕頭中。血書被惡吏顏紫獲得,他拿著血書對同事說:"異日者,吾持此贖死。"--他以為政治風向一旦變化,保留烈士遺書是大功一件。

但顏紫等惡吏終於沒能"贖死",既然為惡,就不應該心存僥倖。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