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特大詐騙案:投資五千輛車子虛烏有

發表:2009-01-21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場歷時10年、涉及資金8.5億元人民幣、252名投資者被騙、165人受損1.6億元的大騙局,騙局的項目是"出租車投資"。1月19日,上海市一中院開庭審理這起詐騙案,但出庭受審的5名被告人均堅稱自己作為投資者也是此案的受害人。而騙局的罪魁禍首"人間蒸發",至今仍在逃。

據《上海商報》1月20日報導,2008年1月,上海當局接到幾十人報案,稱幾年來投入重金對出租車運營進行"投資",幾乎在一夜間全部化為泡影。令人驚訝的是,報案人多是一些收入不菲的私企老總、三級甲等醫院的醫生等。

隨著調查展開,一個歷時10年、涉及8.5億元巨款的騙局浮出水面。從1998年3月到2007年12月,以"投資出租車獲得返利"為名,鄒培劼(另案處理)、陳立漢等人冒用上海申江旅遊服務有限公司名義,騙取252名投資者出資"買斷"了5000餘輛出租車,集資資金高達8.5億元。陳立漢、傅春修、李國文、李正芳、夏恆珍5人分別因涉嫌集資詐騙罪、詐騙罪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被提起公訴。

事情最早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中年男子陳立漢家中來了兩名不速之客:鄒培劼和她的兒子。鄒與丈夫離婚,暫無住處,就投奔陳的女兒,後者是鄒培劼兒子的游泳教練。鄒培劼母子在陳家住了一兩年,雙方漸漸熟悉起來,陳立漢乾脆認鄒培劼做了"乾女兒"。陳立漢得知,鄒培劼是上海申江旅遊服務有限公司的副經理,管理該公司的旅遊車隊,手中的權力很大。

鄒培劼私下告訴陳立漢,可以拿點錢投資公司的出租車,收益不錯。陳立漢不敢貿然行動,就約定和鄒培劼合夥出錢。"首次吃螃蟹",投資的是夏利出租車,每輛車子8萬元,陳和鄒各出一半,投資後陳立漢每月能享受4000元的返利。陳立漢爽快地在投資協議上簽了字, 協議的"甲方"是上海申江旅遊服務有限公司。

此後,陳立漢每月的4000元返利雷打不動,很快就收回本金,他開始嘗到投資的甜頭了。

1996年,"乾女兒"又找到陳立漢,鼓動其投資出租車,"申江公司挂靠在大名鼎鼎的強生公司名下,投資者出資購買車輛,每輛車18萬元,由申江公司負 責營運。" 按約定,申江公司會每月給予投資者回報,"(每輛車)第一年每月回報7800元,第二年每月回報7500元,到第五年,就每月回報5700元。"陳立漢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所有積蓄都投了進去。

從那以後,在各種場所,陳立漢都不遺餘力地向別人推薦"出租車投資"項目,親戚朋友紛紛主動找上門來。這時,鄒培劼又鼓動陳立漢索性把這個投資項目做大--要是陳立漢能招攬到更多客戶投資、推銷出更多車子,就可以用更低的價格從她那裡買車。別人的投資成本是16∼18萬元一輛,可鄒培劼答應給他最低的價格是14.5萬元,但返利是一樣的。

10年時間轉瞬即逝,投資出租車在當時堪稱一本萬利的發財機會,後來的投資者甚至還需要支付給陳立漢等人一筆"好處費"。

事實上,這些投資者自始至終連出租車的影子都沒有看到過。其實,陳立漢心裏應該清楚:10年裡,鄒培劼手裡沒有一輛車。而"返利"就是在收來投資款後,從中拿出一部分給投資人作為回報。

在投資者規模不斷壯大的同時,鄒培劼的資金週轉發生了困難。2008年12月,投資者每月的返利沒有拿到,而老闆鄒培劼卻彷彿人間蒸發,失去了聯繫。陳立漢等人紛紛報案。5000輛出租車的投資騙局揭開了謎底。

根據檢察機關指控,陳立漢、傅春修對外招攬投資者252名,集資詐騙總金額人民幣8.5億元。截至案發,除以返利方式已歸還投資人的錢款外,仍造成 165名被害人經濟損失1.6億余元。

對於自己的犯罪事實,5名被告人在法庭上哭訴喊冤。"都是他們(投資者)主動找上門來的,希望我提供機會,讓他們能投資出租車。"而傅春修等人則認為:"我自己也是投資者,我把自己所有的家當都投進去了,現在也虧了好幾百萬啊。"對於自己的詐騙指控,被告人均不予承認,"協議、收據都有的,每月的返 利也是按時支付的......"目前,此案仍在進一步審理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