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神話中的「四大天王」(圖)

作者:武廣 發表:2009-01-31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間神話中的四大天王,傳說出生在古印度著名的須彌山腰,那裡聳立著一座犍陀羅山,此山有四山峰,稱須彌四寶山,山高三百三十六萬里。"四寶所成,東面黃金,西面白銀,南面琉璃,北面瑪瑤。四天王各居一山。"四大天王是各護一方世界,說須彌山四面;東勝神洲、南瞻部洲(中國在此洲)、西牛賀洲、北俱盧洲。故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王"。四大天王各有九十一子,輔佐四大天王守護空間十方。即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以及上下方。

據記載:四大天王手下各有八位大將,輔助管理所屬山河、森林,以及地方上的小神。眾大將中居首位者是韋馱,專門保護出家人,因此備受僧尼尊崇。 

東方持國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梵名:多羅吒。多羅吒意為保護眾生、護持國土,其所居之處為由犍陀羅山東峰之黃金埵,因此得名東方持國天王。此聖尊形象:身白色,著盔甲,手持琵琶。"多羅吒",乃梵文譯音,"持國" 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他住須彌山黃金棰是主樂神,故手持琵琶,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   

南方增長天王

南方增長天王,梵名:毗琉璃。毗琉璃意為能令他人善根增長,其所居之處為由犍陀羅山南峰之琉璃埵,因此得名南方增長天王。此聖尊形象:身青色,著盔甲,手持寶劍,奉持佛法。譯音,即意"增長",據說他能率諸鳩般荼、薜荔等主守南方浮提洲。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

西方廣目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梵名:毗留博叉。毗留博叉意為能以淨天眼觀察擁護此閻浮提世界,其所居之處為由犍陀羅山西峰之白銀埵,因此得名西方廣目天王。此聖尊形象為:身紅色,著盔甲,手纏一龍(亦有持鐵索之形象)。  

北方多聞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梵名:毗沙門。毗沙門意為福德之名聞四方,其所居之處為由犍陀羅山北峰之水晶埵,因此得名北方多聞天王。此聖尊形象為:身黃金色,著盔甲,頭帶寶冠,寶貝瓔珞遍滿全身,一頭兩臂,右手持寶傘,左手持靈鼠,靈鼠能吐各種珍寶,兩肩右日左月財寶無盡。

四大天王中,最得意者是北方多聞天王毗沙門。據說他與吉祥天女是夫妻,(一說是兄妹),在古印度他是佛教中的一位主司施福護財善神,又各施財天王,在印度古神話中,他既是北方的守護神,又是一位 "大財神爺",故在四大天王中他的信徒最多。中國敦煌壁畫中的毗沙門畫像:畫他渡海佈道之際,常常散下金銀財寶。

中國四大天王被漢化 成了中國式的護法神

四大天王在中國寺廟裡,不但形象被徹底漢化,皆為中國古代虎將打扮,而且將四神賦予中國式寓意。在《封神演義》中,姜子牙奉太上元始之命,敕封魔四兄弟道:"今特敕封爾為四大天王之職,輔弼西方教典,立地水火風之相,護國安民,掌風調雨順之權,永修厥職,毋忝新綸。",大概受此敕封,古印度的佛教護法神,就成中國式的護法神了。

據清·霍灝《通俗篇》載:寺內四大金剛各執一物,俗謂"風調雨順"四字;執劍者,風也;執琵琶者,調也;執傘者,雨也;執龍者,順也。風調雨順,預祝五穀豐登,國泰民安之意。而四大天王之塑像,卻被造神者塑成橫眉怒目、凶猛威武形象,說明佛教護法神之莊嚴可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