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凰:雜說江南的一個小鎮

作者:蘇凰 發表:2009-02-01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翻到的以前一本什麼《法藏淬金錄》的舊書上說把人的所謂悟性分為幾等:一是僧道;二是儒生;三為僧道;四為聖者。聖者既然非一般的凡夫所能為,在人間也寥如星鳳,姑不在我論者之列。

但說那些老宿大儒的境界一定要是超過文人,我看卻是未必,也可能這書本來就是一個無聊好事的僧道寫的,故發表這個不刊之論。也大蓋因認為中國的文人一向太多情,所以把他排在班末。

誠然,中國的文人是多情的,有時甚至有些個變態。但他們對天地自然的變化、飛蟲走獸的領略上卻另有自己的獨擅,天機活潑,靈曜煥發,更能融入宇宙的秘密之地。我們可以從他們的作品中看的出,如同時代的陶庵的文字比袁中郎要好的多,更足以動人心魄,而幾乎沒有儒生的方巾氣。

我以為有些中國的文人乃至於一般的人,祗要是沒有受過污染,他們的心竅是與神聖通靈的,往往能把造化的最偉大幽靜的目地體會出來,沒有任何執著的呈現本地風光。而不是像老尊宿們終其一生一味的祗在訓詁、考據的百年故紙堆上下功夫——其實道不關文字,說多了也成了野狐禪,反而亂力怪神了。

以前我們南方的小鎮上的人民,生性純真,也是我之所謂心竅與神聖通靈者。他們那裡的建築集合他們生性純真的優點,這個似乎符合了中國道家南宗的理念,雋永而簡單。在一木一石一屋一檐的營造與設計上,雖然美觀而猶有天真的嬰兒之態,住在裡面能夠淨化我們的妄想,隨人間四季的變化不失處子之心。

他們有的結構與北京的四合院相似,但要矮小一些。在天氣好的夏日裡一個人躺在椅子上,瞇著眼晴漫不在意的看著院子外的女牆爬滿青籐,不時露出幾朵淡紫色的牽牛花隨風兒曳動,而不一會兒有八哥兒站在櫻桃樹梢上叫幾聲,偶爾還聽見鄰居間低下的呶呶私語,在這一切無為的安逸中,哪裡還需要其他的什麼生命的滿足呢?

但最有味的是那裡的初春,街上不時看見有農夫帶上一兩枝桃花在叫賣,當時也並不貴,五分錢便可以買到,讓你知道山上的桃花開了。天上飄起了毛毛細雨,微風夾著遠處河岸新草的氣息,讓你知道春江的水暖了。屋頂上吹著淡淡的如霧的輕煙,沿街的果販的簸箕蓋上嫩綠的青葉,讓你知道樹上的櫻桃也快紅了。迎頭的路人含著一根旱煙晃悠悠的走來,彼此用土語真誠的問候,沒有任何其他的心機。此時走在老街的石板路上,心情是從容的、悠閑的,身體也是舒適的、輕快的。

這裡的土語較有特色,充滿著中國鄉曲之間天真如兒童式的幽默。比如:我們說的「吃飯沒有」,他們會按升調說成「Kifanmo」;我們說的「吃肉」,他們會按降調說成「Kigaoer」;我們說的「蚱蜢」,他們會說成「Zhamaoer」;如此之種種,實煩舉例來說明——但據我的考證,這恐怕是一種古語,至少是自宋元以來漢語在當地的發音,而且歷經數百年沒有大的改變。

生活在這裡,其人容易為自己的所有而知足,在思想也不太發生變異,這也許是這座處處體現中國道家南宗思想的小鎮得天獨厚的一個地方,也是讓曾經在那裡生活過的我至今頗為眷念的所在——可惜的是在2003年因為中共的所謂之政治,這個小鎮最終也被蕩滅了——沒有毀於當年倭寇的兵禍卻毀於現代中共的劫火——中共反人類的邪教本質,也可以讓大家去做一個具體的明鑒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清心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