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沒想到 春運期間我半小時被搶3次(圖)

發表:2009-02-05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沒有想到,春運期間,我在武漢居然半小時內三次被偷被搶!還好,我還倖存著,但這個事兒,我一定得說說!半小時內三次被偷被搶,這事兒放誰身上都一肚子氣!希望武漢負責城市治安的領導可以看到風瀟瀟這篇文章,好好治理一下城市安全問題。

2008年1月30日大年初五,風瀟瀟坐4個小時漢宜高速之後,從老家宜昌來到了武漢,準備和我住在武昌螃蟹甲的朋友等見面聊聊小聚一下,然後轉火車去北京。我從武昌傅家坡長途汽車站下車後,走到大東門公交車站,準備搭公交車去螃蟹甲。但就是自從踏上公交車之後半個小時,居然撞上三次被偷被搶。

這是當天風瀟瀟的打扮(讓螃蟹甲的朋友裝扮的),左手是大行李箱,右肩挎著手提包,上衣左口袋是武漢用的手機,上衣右口袋是北京用的手機,褲子左口袋是錢包,褲子右口袋是MP4,因為從宜昌到武漢再到北京,一路上主要是長途汽車或是火車,最多聽聽MP4,所把返程火車票放在了MP4的夾層裡(年前從北京回武漢是坐的飛機,火車票那是根本買不到,但返程票相對容易點,回武漢後剛落地就直接在售票口搶訂了返程票)。

14:30左右,811公交車剛停穩,旁邊一男一女擠到我前面上車,動作當然比我快,我就抱著大行李箱跟在他倆後面上車。這女的突然停下來問男的在幹什麼,男的眼睛瞪著女說沒有騷擾她,我只能把大行李箱放下來站在上車的投票口處,瞧著他們。算了,我先刷卡吧,掏出左褲口袋裡錢包取出公交卡刷卡之後,我把錢包放回口袋,拉上褲子口袋的拉鏈,這一男一女吵得聲音更大了,全車人都看著這兩人。我覺得這兩人挺沒勁:"你們倒是讓我過去了再吵啊,卡在這裡都走不了"。

我心裏正瞎琢磨呢,突然覺得左褲口袋有動勁,下意識地去摸,馬上有手從口袋抽出去的感覺,我喊了聲"幹什麼啊!"手伸到口袋裡,還好,左褲口袋拉鏈開了,錢包還健在,但按道兒上的話說,這小偷手"有些重"!我回頭看時,偷我包的人不見蹤影,估計剛才就在上車口對我下手,被我察覺後立馬就溜了。我心裏一陣後怕,我的身份證、信用卡、現金全部在錢包裡,還好我警覺性還不算差,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等我回過神來,我趕快一手捂著左褲口袋,一手拖著大行李箱,從這一男一女中間硬擠過去,找了個合適的位置站好了。回頭看時,這一男一女也不見影子。司機邊開車邊和旁邊的乘客聊天呢:"剛才看到沒有,幾個扒兒",乘客點點頭:"看出來了,那男的和女的是托兒",司機接著說:"看到過好多回了,尤其現在春運,特別多。就算被抓,關兩天就出來,還是繼續偷"。我心里特別生氣,不單是因為這些小偷,更是因為司機這話--乘客上車都要刷卡或交錢,小偷就故意在上車口偷東西,有人引開注意力,有人擋路,有人下手,都是些簡單的招,一切都在司機眼皮底下。假如司機發現問題喊一聲吼一聲,起碼有警示作用,但就這樣就冷眼看著小偷偷東西,還說風涼話,事不關已的樣子,只會事後諸葛亮,如果我這次碰上的是手法好點的小偷,就遭了道兒了,唉!而且如果真是像司機說的關兩天就出來,那麼武漢的城市基礎治安就是個問題了。

案件二

大東門-小東門-螃蟹甲,兩站路,十分鐘左右。風瀟瀟一路揪著心下了公交車,在螃蟹甲公交車站邊上停下來,給朋友打電話來接我。剛把手機放好,五個男的陸續從我身後走過來,一邊不住地回頭打量我,一邊交頭接耳。我聽到"差點就拿到了"、"拉鏈太死了"之類的話,心裏想著:"不會吧,又碰上一撥?"前面一撥有個女托兒,這次全是男的,應該不是同一夥兒。我也拿眼睛睜著每一個回頭瞄我的眼睛,左手拉著大行李箱護著左褲口袋。現在唯一做的事情,一是保持警惕,二是做好防範,三是保持距離。

估計這一夥人以為我要搭車,所以先埋伏在了站牌之下。我一看這架勢,反倒樂了。估計這夥人還是會用剛才偷我的錢包的招術,只是你們會失望了,我就不上車,只是等人,看你們奈我如何!這五個人在站口回頭看我不下於30次了,我隔在遠處看著他們失望的神情心裏直笑。

  差不多隔我下車10分鐘,又是811車到了,一個單肩挎包的女孩兒準備上車。這撥人馬上交換眼神,身材較胖的一個卡在女孩兒之前上車,堵在刷卡器前面,女孩兒被擋在他的身後,只能停在上車口處,一個身材瘦小的直接擠著女孩兒的身子,手開始拉她包上的拉鏈。這一幕在我坐車的時候已在我腦海裡閃現過不下於10次,居然還真就是這一招,我可以看個真真切切。另有兩個在放風,一個在周上車口前後走來走去擋人視線。

因為視線被這個走來走去的人擋住了,我只看到這個女孩兒還是上了車,兩個手把包夾得很緊,不住回頭看這些人。身材較胖的轉身下了車,估計是被這女孩兒發現了,小偷又沒有得逞。

案件三

因為接下來又來了輛車,這五個人立刻又盯上另一個女孩兒。我想再不能錯過去了,拿出來我的手機在遠處準備把他們拍下來,一來如果這個女孩被偷,我可以留個證據,二來當我被偷的紀念吧!確實有些遠,200萬象素的手機鏡頭效果不是很清晰,我只好謹慎地調著鏡頭。從鏡頭裡我看到這幾個人交換眼神之後,放棄跟蹤第二個女孩兒,逕直向我走來。因為目標一直在移動,手機成像效果並不好,來不及拍,所以我只好把手收回來。

但已經晚了,一個人已跑到我身後,估計是想看我手機在拍什麼,同時開始從後面搶我的手機。另一個直接從正面抓住我的毛衣,問我:"你在拍我們什麼?還想拍我們啊?"我右手緊握著手機(沒點勁還真奪不走我的手機),嘴裡大聲喊起來:"我什麼都沒有拍"。身體較胖的一個也走過來,直接一巴掌打在左臉上。因為中間有大行李箱隔著,所以,打得不太正,只是我的眼鏡歪了,看不太清楚了。但更要命的是,身後的一個用肘子鎖住我的喉嚨,我差點動彈不得。

第一時間,我的念頭是放棄我的大行李箱,因為有密碼鎖,箱子又沉,我不擔心。由於有第一次的教訓,我把左手有意識地按在我的左褲口袋上保護我的錢包,右手一邊握著手機一邊用右肘向我腦後揮去--把身後的人打開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能被鎖喉,一旦被鎖死就任人擺佈了。但因為右肩上還挎著手提包,即使右肘上有勁,但也用不了幾分,雙腿只能僵在原地。當時有感覺有手在我右腿上摸,但身材較胖的一個另一巴掌從右臉打過來,眼鏡直接飛了出去,雙眼模糊,已看不清了。不過也好,反正現在已不用顧忌眼鏡了,我乾脆直接一頭撞到身前扯我毛衣的人身上,順勢猛地掙脫身後鎖喉的人的控制,直接拖著這兩三號人奔向街邊的蛋糕店。

我後背貼著蛋糕店的櫃臺,這樣,我就不需要顧忌身後那位鎖喉的人了,跟著我的兩三個人全部在我面前,我大致可以分清楚小偷們的方位和空間了。店裡的店員把我們一起向店外推。小偷們的目的不是蛋糕店,和店員說:"我看他在拍我們,我要檢查他的手機,把手機給我",也分了心。我嘴著喊著:"要搶手機是吧,少來這一套,我沒有拍"(手機給你還有得回?偷不到錢就直接搶手機,呵呵,我也不傻,不會上你的當),同時,藉著店員推我們的勁兒,從小偷們側面搶一步出了店。

畢竟咱還練過的,雖然說好漢架不住人多,但打不過逃還是會的。我兩三步跳開一個安全距離後,小偷們似乎也沒有逼得太近。為首的較胖的那個指著我說:"你給我過來,我要檢查你手機!"旁邊一個較瘦的人拿著我的眼鏡過來:"把你眼鏡拿好啊!"我模模糊糊地看這個人,正想走上去伸手去接,腦海裡的反應是:"好像是剛才偷前面一個女孩兒包的那個小偷"。收回準備邁出去的腿,我指著較胖那個小偷說:"我走,眼鏡我不要啦"趕快又跳出幾步去。

我當時的考慮是:我的眼鏡鏡片是樹脂的摔不破,鏡腳是鈦合金記憶金屬做的,也不怕摔,眼鏡頂多是鏡框被撞壞,總是可以修好的。但我的錢包、手機 (有N多電話號碼,還有300多張在北京、武漢、宜昌拍的照片,回北京寫博客就靠這手機裡的照片了)是萬萬丟不得的,右肩上挎的手提包裡有我北郵考博的錄取通知書(見《事不過三,終於,我考上北郵的博士了(圖)》),也是萬萬丟不得的。所以,放棄大行李箱和眼鏡,是兩害相擇取其輕的正確選擇。

也奇怪,小偷們真的就沒有追上來。我在遠處等了幾分鐘,再走回螃蟹甲車站,小偷們早就不在現場了。我先是找到了大行李箱,看了剛才我被小偷們搶劫的兩位老媽媽告訴我的眼鏡的位置。我撿起來時,發現左鏡腳和鏡框連接處已彎了不少,應該是打在左臉的第一巴掌造成的。扳直之後戴上眼鏡,才把手機放回右邊袋裡。

我的朋友終於來到車站了,我和他講了這半個小時經歷的三次被偷被搶的事情,他也覺得不可思議。他說我的眼鏡還是歪的,我摘下眼鏡,發現左鼻架陷了下去,估計也是打在左臉的第一巴掌造成的。臉上倒不疼,但是眼鏡兩處嚴重變形,難道是我臉皮比較厚,不覺得疼?至少大行李箱是幫我擋了段距離。我用手機把車站、蛋糕店都拍了下來,人證沒有了,物證我得留下來。同時,被小偷盯上的第二個女孩兒還在車站下,我走上去提醒她要提高警惕。如果不是我拍照片引開這撥小偷,估計被害的人就是她了。

朋友陪著我邊走邊聊,幫我壓驚,他說我額頭流血了。我讓他用我的手機幫我拍張照片,回北京了好寫在博客上。他用我的手機拍下了我額頭的傷痕,看傷痕的方向,也許是打在右臉的第二巴掌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後來我用頭撞小偷劃傷的。無所謂啦,我在城里長大,一直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基本上就沒有打過架,這次想記錄下小偷們的做案過程--可惜沒有拍到,估計我不去拍小偷們行竊的照片,他們也沒有什麼藉口來找我麻煩--卻讓自己挂了彩,只是腦海裡突然想起兒時看的《聖鬥士星矢》黃金聖衣卷第四冊:《傷痕!男子漢的勛章》,心裏倒還挺美的。

正美著呢,當我正把手機向褲子右口袋裡塞,突然覺得不對,褲子右口袋裡空空的,MP4不見了!但更要命的是返京火車票在裝MP4的口袋夾層裡!我頓時頭就大了。我趕快和武漢所有能想得到的朋友打電話求助,勉勉強強搞了張武昌去北京西的K186,還只是張站票,15個小時,天啊!而且武昌還不是始發站,這是從衡陽開往北京西的過路車,這意味著,鐵定無座,而且不可能有補臥鋪票的機會--睡臥鋪的肯定都是去北京的。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剛才撥出去的一圈電話裡,一個朋友主動打電話告訴我,以前他裝修房子借我的幾千塊錢,準備馬上還我!損失一個MP4和一張臥鋪票,空降幾千塊錢!嘿嘿,平時做好事,現在得福報。

心靜下來再回想MP4是如何丟的,風瀟瀟估計應該是五個人一擁而上的時候,某偷甲從背後鎖我喉,某偷乙正面扯我毛衣,某偷丙正面打我耳光,某偷丁在旁邊放風並撿我眼鏡,某偷戊在我被鎖住的一小會兒裡,伸手拉開我右腿口袋拉鏈,因為MP4是方的,也許被小偷當作貴重錢包或是高檔手機給拿走的。如果沒有點收穫,五個小偷,不,強盜,是不會簡單就放過我的。"演而優則唱,偷而憂則搶",害得我要從武漢站15個小時站回北京。用"丫蛋"的話說:"我鄙視你們這五個小偷/強盜的八輩祖宗,我今生今世都會記得你,做鬼都不會放過你!"

後記

經歷這次半小時內三次被偷被搶的故事之後,說點自己的建議吧。畢竟後來風瀟瀟和朋友交流裡,811司機的說話裡,以及武漢的一些報導裡(見後面附的文章)知道,武漢這樣的小偷很多,只是春運這段時間非常瘋狂,平日裡一樣存在。

  1、春運期間大包小包的很容易被盯上,建議直接打的去目的地。
  2、一個人搭公交車裡,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包,尤其是單獨出門的女生。
  3、重要物品不要放在衣褲的表面口袋裡,盡量深放,如果口袋有拉鏈,一定要拉好,尤其在上公交車時。
  4、在衣褲的表面口袋裡的物品,在公交車上盡量用手護著。
  5、公交車上有人故意擋道或發生爭執時,更要注意保護自己的包和口袋。
  6、用手機拍偷搶鏡頭時,一定要注意保護自己並及時從案發現場撤離。
  7、萬一遇到爭執,迅速想法脫身,必要時,放棄不重要或不易被丟棄的物品。

来源:鳳凰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