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失業加劇將是09年中國最嚴重的社會問題(圖)

發表:2009-02-05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09年春節後,中國已經有2000萬農民工失業。美國舊金山一位關注中國農民問題的中文媒體評論員指出: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失業,將是09年中國最嚴重的社會問題,很可能引發大規模社會動盪。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CK的報導


圖片:09年2月5日,警察在成都勞工市場巡邏(法新社)

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近日表示:中國的1.3億農民工中,已經有15.3%、也就是2000萬,失去了工作或者沒有找到工作。

舊金山中文媒體評論員蘭述指出:中國農民,是生活在社會最底層,被剝奪了所有權利和最沒有生活保障的群體。官方公布的2000萬農民工失業,顯然是一個低估了的數字。即使按照這個數字發展下去,再過幾個月,農民工失業比率必然達到30%甚至40%。到那時,多達4000萬甚至5000萬在農村失去了土地、又在城市失去工作的農民工,陷入絕境,在城鄉之間流竄,中國將會出現一種令世界矚目的情形。蘭述說:"最終在09年,一定會成為群體事件裡面非常引人矚目、會產生非常大影響的一部分。因為農民工雖然受教育程度底,但是農民工人數眾多,農民工整個人口的流動,不僅僅侷限於農村,他們在城市都有大量的聚集。在這種情況下,一旦他們的維權活動或者是群體事件引起,他們很容易形成一個很大的規模。"

蘭述說:08年,中國的維權群體事件風起雲湧,但多數發生在城鎮居民和知識份子中間。09年大量農民工失業,被迫走上向中共政權要工作、要溫飽的維權道路,就會出現農民工的維權與知識份子維權相結合的局面:"如果中國的知識份子和農民工的維權運動,能夠在09年結合起來,不但使維權的結果比以前大大推進,很可能成為改變中國社會,將中國社會推向良性發展,產生正面改革的很大的動力。"

蘭述指出:目前人們都非常關注09年中國將發生的大事,如六四屠殺20週年,鎮壓法輪功10週年,五四運動90週年,建國60週年,等等,他也希望人們更加關注數以千萬計的農民工失業,以及中國因農民工失業可能引發的社會震盪。09年改變中國的,不一定是那些紀念日,而是農民投入維權和發出要求政治改革的聲音。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