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失业加剧将是09年中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图)

发表:2009-02-05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09年春节后,中国已经有2000万农民工失业。美国旧金山一位关注中国农民问题的中文媒体评论员指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失业,将是09年中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很可能引发大规模社会动荡。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的报道


图片:09年2月5日,警察在成都劳工市场巡逻(法新社)

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近日表示:中国的1.3亿农民工中,已经有15.3%、也就是2000万,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

旧金山中文媒体评论员兰述指出:中国农民,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被剥夺了所有权利和最没有生活保障的群体。官方公布的2000万农民工失业,显然是一个低估了的数字。即使按照这个数字发展下去,再过几个月,农民工失业比率必然达到30%甚至40%。到那时,多达4000万甚至5000万在农村失去了土地、又在城市失去工作的农民工,陷入绝境,在城乡之间流窜,中国将会出现一种令世界瞩目的情形。兰述说:"最终在09年,一定会成为群体事件里面非常引人瞩目、会产生非常大影响的一部分。因为农民工虽然受教育程度底,但是农民工人数众多,农民工整个人口的流动,不仅仅局限于农村,他们在城市都有大量的聚集。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他们的维权活动或者是群体事件引起,他们很容易形成一个很大的规模。"

兰述说:08年,中国的维权群体事件风起云涌,但多数发生在城镇居民和知识分子中间。09年大量农民工失业,被迫走上向中共政权要工作、要温饱的维权道路,就会出现农民工的维权与知识分子维权相结合的局面:"如果中国的知识分子和农民工的维权运动,能够在09年结合起来,不但使维权的结果比以前大大推进,很可能成为改变中国社会,将中国社会推向良性发展,产生正面改革的很大的动力。"

兰述指出:目前人们都非常关注09年中国将发生的大事,如六四屠杀20周年,镇压法轮功1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建国60周年,等等,他也希望人们更加关注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失业,以及中国因农民工失业可能引发的社会震荡。09年改变中国的,不一定是那些纪念日,而是农民投入维权和发出要求政治改革的声音。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