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專家學者墮落是這個時代的恥辱

發表:2009-02-10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過川劇變臉的人都知道,那種變換速度令人稱奇,有報導曾經提到,日本人為了破譯變臉奧秘,在不同的角度架設了多個攝像機拍攝,也未能如願。可見,變臉這種高超的藝術不是什麼人隨便就能掌握的。

但是,在國內,不少專家卻精通這樣的變臉術,與川劇變臉不同的是,這種變臉的成本極低,只需臉皮厚即可無師自通,這恐怕就是眼下專家頻頻玩變臉的根源之一吧。

2008年12月22日,《南方都市報》刊登了一則題為《專家又變卦了》的文章,引用了兩則對比鮮明的新聞報導(點擊此處看報導全文):其一:2008年1月......韓文科(發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長)指出,目前我國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還需要進一步改革和完善,要進一步與國際市場接軌,加快價格的傳導作用,進一步發揮市場對油品供需的調節,同時形成有利於節能和環保的價格機制......

其二:2008年11月......"針對成品油價格與國際油價實時聯動機制,韓文科表示,這種機制短期內不會建立起來。因為聯動機制背後的潛台詞是價格一步到位,與國際油價接軌。但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什麼價格都與國際接軌,這不太現實......

根據見報日期,對比國際油價得知,2008年1月2日,國際原油價格突破100美元大關;2008年11月20日,國際油價跌破每桶50美元。中國的油價長期跟漲不跟跌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對照一下上述兩則新聞就不難找到答案。

在國際油價位居高位時,要"加快價格的傳導作用","進一步與國際市場接軌",而在國際油價跌破50美元以後,又強調"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什麼價格都與國際接軌,這不太現實"。如果站在利益角度來分析,顯然,無論接軌還是"錯軌",都最大限度地維護了某些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

像頻頻變臉的學者很多,《南都》曝光的,只是一個個例而已。與一般學者不同的是,這些學者往往身在決策部門內部,是決策者的智囊,其研究成果與觀點極容易變成某種決策。

如果說亦官亦商是社會進步大忌的話,那麼,亦官亦專家,官員和專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樣是社會進步的大忌。這使得決策者往往根據御用學者的研究結論,得出錯誤的結論,進而,作出與民意背離甚至嚴重衝突的決策。這些學者或研究機構,常年居於深閨,與相關利益集團(如同樣帶有權力背景的企業)具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甚至勾肩搭背、狼狽為奸,其傾向性是顯而易見的。在這種情況下,民眾的利益訴求渠道變得更為狹窄,他們的意見不能傳導到決策層,使得自身利益在相關決策的過程中被忽略。

在決策的過程中,利益的博弈是難免的。我們看到,西方國家在決策過程中,執政黨與在野黨往往針鋒相對,雙方都充分地表述自己的觀點,在這種激烈的碰撞中,漸漸達成某種合作與妥協,最終促使相關政策能被廣泛接受,而當利益博弈處於單方狀態,即當利益博弈的公眾一方缺失,強勢利益集團完全主導決策過程的情況下,決策則變成自拉自唱的獨角戲。

亦官亦專家的學者,及那些為了幾根骨頭,極力討好和諂媚強勢利益集團的無官背景的專家們,在相關決策過程中,種下了許多隱患,他們是導致問題決策堂而皇之出籠的根本原因。一些政策之所以在出臺不到24小時即被緊急叫停,亦源於此。

專家、學者的責任,是客觀地反映現實中的問題,反映處於弱勢的民眾的聲音,從而,使強勢者的聲音與弱勢者的聲音,構成某種平衡,使得決策者得到全方位的真實的信息,進而,作出更切合實際更符合現實需要的決策。在古代,知識份子為了讓皇帝瞭解真相,不惜冒著殺頭的危險,直言進諫,在歷史上留下許多佳話,為什麼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的專家、學者,卻缺少了這種骨氣和良知,大面積的淪喪?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當專家、學者淪為既得利益集團的馬前卒,或者,淪為權力與財富的諂媚者,他們失去的不僅僅是作為知識份子的風骨,還有淪喪的靈魂。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以至於2008年,網友根據一些人的表現,總結出了一些新成語,如"兆山羨鬼"(見註釋「1」)、"秋雨含淚"(見註釋「2」)等,這是中國現今知識份子墮落與淪喪的典型符號。

有骨氣、有水平、敢於直言進諫的專家、學者,是一個時代最鮮活的標誌,也是引領一個時代良知與智慧的重要力量,在歷史上的各個年代,都能找出多個這樣的學者。而在今天,這樣的學者早已經成為"稀缺"甚至"瀕臨滅絕"的品種。這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恥辱。專家、學者玩變臉,以掌握的知識愚弄民眾,欺騙決策層,比那些始終如一地維護既得利益集團利益的為專家、學者更可怕,因為,前者更容易使那些缺少辨別能力的人上當受騙。這些人,是社會進步的絆腳石和腫瘤。

當學者、專家失去作為知識份子的風骨和人格,我們這個時代在剩下什麼?這個問題很沈重,但我們已經不得不痛苦地思索,並尋找答案。

附錄:註釋(以下註釋部分都引自網路)

註釋「1」兆山羨鬼

典出

山東省作協副主席王兆山2008年6月6日在《齊魯晚報》發表的詞《江城子-廢墟下的自述》:"天災難避死何訴,主席喚,總理呼,黨疼國愛,聲聲入廢墟。十三億人共一哭,縱做鬼,也幸福。銀鷹戰車救雛犢,左軍叔,右警姑,民族大愛,親歷死也足。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

釋義

兆山羨鬼,面對6萬多死難者竟作詩道:"縱做鬼,也幸福",被引申為冷血動物的代名詞。

例句

人家家中出了人命,如果你都不去看一下,你這不就是兆山羨鬼了嗎?

註釋「2」秋雨含淚

典出

余秋雨2008年6月5日在其博客發表的博文《含淚勸告請願災民》。余在文中含淚勸告要求懲處豆腐渣校舍責任人的請願災民,說他們在地震中死亡的孩子全都成了菩薩,已經安寧,不要因為請願而橫生枝節,被反華媒體利用來進行反華宣傳。余秋雨的含淚勸告被許多網民批評為腐敗的政治幫閑和諂媚的文化口紅,余秋雨含淚也被形容為鱷魚的眼淚。

釋義

秋雨含淚是主(秋雨)謂(含)賓(淚)結構。被引申為假惺惺的鱷魚眼淚。

例句

我是真想幫災民做點事,不然,豈不成了秋雨含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