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君為什麼哭了?一個真實故事

作者:平正 發表:2009-02-12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君為什麼哭了?一個真實故事 (某老師回憶,平正整理)

三年前某日,住在加州F市的C君,得知小兒子申請MIT 博士候選人被接受了,高興得哭了半個小時。C君當時是F城一個公司的老闆,年剛六十,體格健壯,平時顯得精明能幹。他公司的生意不錯,有跨國業務,所以經常在美國各地走走,不時也回廣東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使這個性格堅強的大男人哭了起來呢?

1962年夏天,廣州某中學"執行資產階級教育路線",為保證教學質量,讓原來高中一年級的四個班留級了近60人,編成一整個"留級班";同時把升上高二的150人編成三個班,其中一個作為"尖子班",另外兩個作為"普通班"。在高二高三兩年中C君都是"尖子班"裡學習最優秀的學生之一。但因為C的父親"有政治問題",他本人雖然為大多數老師欣賞,但一直沉默寡言,很少有心情歡暢的樣子。1964年夏正當高中畢業前夕,一股強烈的政治旋風席捲教育界,使得"家庭背景不好"的學生在高考錄取上處於極其不利的地位。八月高考放榜,"尖子班"考上大學的人數竟然是三個班中最少的。C君因為家庭背景自然沒有考上,而事實上"尖子班"裡原來成績最優秀的十個同學中考上的只有四人。另外兩個班裡有的成績相當差的同學,因為父母是"革命幹部",卻反而考上"名校"了。

和大多數"沒考上"的同學一樣,C君後來"上山下鄉"到了廣東某地農村。一兩年後,他和農民包括一些生產隊幹部建立了不錯的關係。因為C的文化水平高,能寫會算,還會為科學試驗出謀劃策,終於被上調到大隊工作。

正當C本人開始看到一點人生希望之際,"文化革命"深入到農村來了。他所在的大隊接到"公社黨委"寄來的"機密文件",說C的家庭背景複雜,絕對不能作為 "依靠或培養對象"。一個晚上,大隊領導找C"談心",把情況委婉地透露給他。說不得已讓他再回到生產隊當普通農民。C後來偷偷哭了一個晚上。

就這樣C屈辱地再過了一年多,直到和那"尖子班"的另一個"沒考上大學"的高才生聯繫上。他們做了一系列策劃和準備之後,在一個沒有月亮的夜晚游泳抵達香港。C在香港沒有任何依靠,從打黑工,辦"身份",到讀夜校,不知挨了多少苦,付出多少代價;但每一想起已經逃出了那個"人間地獄",他再吃什麼苦都不會埋怨了。事實上在香港C君再沒有哭過。幾年之後他和那"尖子班"的"難友同學"先後移民到美國,並都在美拿了個碩士學位。他每見到老朋友總說:"我這輩子最渴望讀書,想不到命運不濟願望未能完全實現;今後只好靠後輩人證明我們C家是讀書的料子了!"

這一次因為兒子能進入名校博士班,C君是第二次哭了。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