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君为什么哭了?一个真实故事

作者:平正 发表:2009-02-12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君为什么哭了?一个真实故事 (某老师回忆,平正整理)

三年前某日,住在加州F市的C君,得知小儿子申请MIT 博士候选人被接受了,高兴得哭了半个小时。C君当时是F城一个公司的老板,年刚六十,体格健壮,平时显得精明能干。他公司的生意不错,有跨国业务,所以经常在美国各地走走,不时也回广东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个性格坚强的大男人哭了起来呢?

1962年夏天,广州某中学"执行资产阶级教育路线",为保证教学质量,让原来高中一年级的四个班留级了近60人,编成一整个"留级班";同时把升上高二的150人编成三个班,其中一个作为"尖子班",另外两个作为"普通班"。在高二高三两年中C君都是"尖子班"里学习最优秀的学生之一。但因为C的父亲"有政治问题",他本人虽然为大多数老师欣赏,但一直沉默寡言,很少有心情欢畅的样子。1964年夏正当高中毕业前夕,一股强烈的政治旋风席卷教育界,使得"家庭背景不好"的学生在高考录取上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八月高考放榜,"尖子班"考上大学的人数竟然是三个班中最少的。C君因为家庭背景自然没有考上,而事实上"尖子班"里原来成绩最优秀的十个同学中考上的只有四人。另外两个班里有的成绩相当差的同学,因为父母是"革命干部",却反而考上"名校"了。

和大多数"没考上"的同学一样,C君后来"上山下乡"到了广东某地农村。一两年后,他和农民包括一些生产队干部建立了不错的关系。因为C的文化水平高,能写会算,还会为科学试验出谋划策,终于被上调到大队工作。

正当C本人开始看到一点人生希望之际,"文化革命"深入到农村来了。他所在的大队接到"公社党委"寄来的"机密文件",说C的家庭背景复杂,绝对不能作为 "依靠或培养对象"。一个晚上,大队领导找C"谈心",把情况委婉地透露给他。说不得已让他再回到生产队当普通农民。C后来偷偷哭了一个晚上。

就这样C屈辱地再过了一年多,直到和那"尖子班"的另一个"没考上大学"的高才生联系上。他们做了一系列策划和准备之后,在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游泳抵达香港。C在香港没有任何依靠,从打黑工,办"身份",到读夜校,不知挨了多少苦,付出多少代价;但每一想起已经逃出了那个"人间地狱",他再吃什么苦都不会埋怨了。事实上在香港C君再没有哭过。几年之后他和那"尖子班"的"难友同学"先后移民到美国,并都在美拿了个硕士学位。他每见到老朋友总说:"我这辈子最渴望读书,想不到命运不济愿望未能完全实现;今后只好靠后辈人证明我们C家是读书的料子了!"

这一次因为儿子能进入名校博士班,C君是第二次哭了。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