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重旱區水價10元一噸

作者:韓俊傑 發表:2009-02-12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登封石道鄉重旱山村張溝村,57 歲的村民申鳥,正從山溝裡的水井中挑水回家。本報記者 韓俊傑攝


本報記者 韓俊傑 2 月 11 日下午,在受旱嚴重的河南省登封市石道鄉張溝村,57 歲的村民「申鳥」「到村裡的水井挑水。

水井在離家數百米外的山溝裡,30 多米深,取水還是老式的手搖式轆轤。申鳥把水桶放到井水中,單手搖動轆轤 39 圈;然後,他擺動井繩看水桶吃滿水後,再用力把水桶提到井口。

「去年夏天,這個井裡水淺得很!得搖 8 次,才能弄滿這一擔水。」申鳥一邊打水,一邊說,「我們這些挑水吃的看這不中,就聯合起來兌人兌錢,十幾個人干了七八天,把井淘了一下,往下又挖了近兩米,才有現在這個樣子。」

申鳥一家三口人:他、老伴,還有 30 歲的兒子。家裡還養有一大一小兩頭牛,16 隻雞和一條看家狗。申鳥挑的一擔水有大約 60 斤,能滿足家裡人畜一天用水需要。

在張溝村,像申鳥這樣需要每天擔水的農戶有近 40 戶,佔全村 414 戶人口的十分之一。村裡其餘的絕大多數農戶,不用像申鳥這樣每天風雨無阻地擔水,而是使用政府支持建設的屋頂接水工程,儲存雨水使用。但是,在嚴重的旱災面前,他們也有他們的煩惱。

村民「李現敏」,家裡用的就是屋頂接水工程。他們用管道把下雨時落到屋頂的雨水,先引導到地面,通過一個盛滿沙子和碎石子的池子進行過濾後,再流入地面下,一個容量為 30 立方米左右的水窖中。這個水窖是一家人用水的大水缸。

「我家裡有 6 口人,還養了 6 頭豬。這一水窖如果接滿,我們可以用上兩個多月。遇上下雨多的年份,這水窖裡一年都有水吃。」李現敏說:「可是,去年下雨少,水窖裡的水總是不夠用,還得花錢買水吃。」

張溝村裡,除了可以挑水的兩眼老井,還有一眼可以抽水的 180 米的深井。但是,據村民介紹,目前這個深井,由村裡的一戶村民負責管理。村民從裡面取水都得花錢買。並且,去年旱情嚴重以來,這個井的供水能力也大大下降,一天只能供幾戶村民取水,遠遠不能滿足全村村民的需要。

「鄰村的水罐車拉水,可以送到家門口,根據遠近一車 3 噸水,收 30 到 40 元錢。」李現敏說:「有的人家自己有拖拉機的,就到鄰村買水。不過,一噸水也得 10 元錢左右。」

據李現敏說:屋頂接的頂多只夠吃三四個月。其餘的八個月左右需要的三窖水,基本上都得自己掏錢去買。光這項費用,一年就得 900 到 1000元。而該村村民,大多靠務農和外出打工為生,收入較低。

「登封市的自來水一噸 2.05 元,可市民的收入,是我們的好多倍。我們這裡一噸水得 10 元多,是登封市民的 5 倍。你說我們難不難?」張溝村一位村民說。

據石道鄉紀委書記「景曉明」介紹:登封市地處豫西山區,土薄石厚,十年九旱。石道鄉同樣如此,而在該鄉中,張溝村的情況更為嚴重。

張溝村曾在 20 年前,一度實現了家家通自來水。但是因為管道老化和村莊搬遷,從上世紀 90 年代,自來水管網就全部癱瘓報廢了。

2005 年,在政府補貼支持下,300 多戶村民建設了屋頂接水工程,在旱情不是非常嚴重的情況下,基本可以解決全家吃水問題。但是,面對自去年 10 月以來的嚴重旱情,村裡吃水難開始逐步顯現。

「面對這種情況,鄉里採取兩個步驟,來解決張溝村人畜吃水難問題。」景曉明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首先是解燃眉之急。春節後,鄉里組織了 4 臺抗旱送水車,和武警部隊鄭州支隊的 2 臺送水車一起,開始為張溝免費送水,爭取把每家每戶的水窖都裝滿。我們還準備再打兩眼深井,把提灌和自來水的管網配套設施都弄好,把自來水送到每個村民家裡。」

在張溝村的麥田裡,中國青年報記者看到,本該返青的麥苗因為乾旱大都發黃、發乾,部分麥苗已經枯死。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