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千年水下採石場遺址重見天日

發表:2009-02-2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廣州龍德潛水服務公司潛水教練董國亮報料,他們在佛山市南海西樵山的石燕岩洞穴中,發現了數十萬平方米的古代水下採石場遺址。一年多以來, 潛水公司組織國際洞穴潛水專業人士多次對西樵山石燕岩進行了水下潛水考察,拍攝了珍貴的水下錄像。

據南方日報消息,洞穴水底視頻經過專家鑑定後 被 認為 是南海西樵山洞穴的水下採石場遺址,堪稱迄今發現的中國 國內最大、最完整、最雄宏的水下古代生產遺蹟。「這是又一個沉睡水底千年的古代奇蹟重見天日!」

「洞穴四壁留有一道道古代採石工落下的鑿痕,數百塊已採集和切割好的石板‘半成品’倚靠在洞穴四周,似乎在說,這些古代工匠才剛剛來過。」

董國亮有數十年的水下潛水經驗,他曾在海底30多米深處拍攝了珍貴的「南海I號」水下錄像 。2007年,他將探險的目標鎖定南海西樵山的石燕岩洞穴。「據之前的考古資料顯示,西樵山從舊石器晚期就被用作採石場,一直到明清時還在使用,我想這裡可能會找到一些先民生活的蛛絲馬跡。」

到達南海西樵山石燕岩後,董國亮被現場環境驚呆:海拔100多米的半山腰上,石燕岩的3個岩洞裡竟然都有山泉水。當董國亮潛入洞穴中的水底時,他被眼前的景象又一次震驚了:

洞穴水下竟然有十分規整的台階,上百級台階從洞口直通洞底。順著台階,潛水員潛入洞穴底部,在隨身攜帶的強射燈照射下,一個古代採石遺址出現了。整個石場規 模巨大,有數十萬平方米,生產區、生活區和通道通聯的數個小洞穴錯落有緻,結構非常複雜。

洞穴的四壁上上下下留有一道道古代採石工落下的鑿痕,數百塊已採 集和切割好的石板「半成品」倚靠在洞穴四周,可見是遺址廢棄時沒有來得及搬走的石材。

隨後的一年多時間,董國亮跟他的工作團隊先後近 10次潛入洞穴內探秘,最近的一次下水探險是2008年底。潛水人員在水底發現兩盞銅製燈臺、幾個青花瓷碗以及搭在洞穴四周的幾架人造竹梯,留下了古代採石工人生產加工時的痕跡,活生生的現場似乎在說,這些古代工匠才剛剛來過。

来源:據南方日報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