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的檔案:八零二旅「8.28」槍擊事件揭密

發表:2009-03-31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發生在導彈部隊裡的真實故事,事件距今已過去了二十年,當年由於種種原因,許多內幕無法向社會公開;為了揭開這段塵封的歷史,也為了能讓更多的人瞭解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本人曾多次前往河北尋找當年的見證人,非常幸運的是,在去河北固安看望戰友仇寶仁時,意外得知老仇就是當年 8.28事件的親身經歷者。提起當年,提起死難的戰友,許多往事讓老仇百感交集,歷歷往事不覺湧上心頭。

1986 年底,第二炮兵802旅接到軍委指示,由駐守了近二十年的小寶山地區轉移到建水某地。一夜間,曾經是藏龍臥虎,雪藏著千軍萬馬的小寶山地區,突然變得冷冷清清,神秘的802旅消失的無影無蹤。部隊轉移後,原來的陣地還需有人看守,因此,各個大隊迅速組建了一個留守中隊,任務就是看守坑道。營區裡一下子變得空空蕩蕩,戰士們每天百無聊賴,無所事事;再加上當時的領導幹部疏於管理,中隊裡的歪風邪氣日趨盛行,個別戰士整天整夜的打麻將、賭博、掉蛋(泡妞)屢見不鮮。尤為嚴重的是,幹部手中的槍支管理很不嚴格,按規定,幹部夜間查崗要配帶手槍,白天不用時要妥善保管好。由於管理鬆懈,幹部們都把槍支隨便亂丟在抽屜裡,甚至連探家不在營區,槍支仍然沒有按規定交回,這樣就給日後的8.28事件埋下了隱患。事件發生在802旅的三大隊。1989年4月,九連(留守中隊)88年山東兵周偉等人在坑道中睡崗,和老鄉一起打麻將被指導員郝傳松和氣象班長袁克東查崗時發現。郝傳松雖然是一名指導員,但他是一名學生官,剛從軍校畢業沒多久,管理部隊缺少經驗;袁克東是81年河北固安兵,在部隊培養教育多年,有一定的帶兵經驗,原在四角田氣象站工作,後因氣象站解散,氣象員分配到各個單位代管。老袁人雖然只是一位志願兵,但他在 802旅卻大名鼎鼎,政治理論,文化休養不在旅政委之下,特別是他的《馬列理論》、《毛澤東的軍事思想》研究的尤為深刻,經常在全旅的幹部大會上,為全旅授課;他的才華,非常受旅政委的賞識。

抓住周偉等人在坑道裡打麻將的當天,指導員對周偉等人唯唯諾諾,沒有起到嚴明軍紀的作用;袁克東隨即對周偉等幾位目無軍紀國法的戰士進行了嚴厲批評,因此被周偉等人懷恨在心。周偉等人事後糾集了一些山東老鄉對袁克東進行圍攻,周偉惱羞成怒的罵道:"我們打牌管你屁事!指導員都沒說我們什麼,你一個外單位的人不依不饒的牛逼啥?今天我們非要讓你知道知道我們的厲害!"雙方人員各持砍刀木棍,武鬥一觸即發,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候,指導員及時趕到,嚴厲制止了一場血腥的打鬥,並將此事報告給了營部。

營教導員和副營長當晚立即趕到九連,對周偉等人的猖狂行徑進行嚴厲批評教育,責令他寫出書面檢查向袁克東道歉。三天後,袁克東不滿意周偉等人的道歉,隨即將事情經過以書面形式報告給了旅政委。次日,旅政委帶領幹部科長、軍務科長、軍需科長、陣管科長、保衛科長等有關部門進駐三大隊,對九連進行作風紀律整頓。在旅政委的嚴厲整頓下,周偉等人的囂張氣焰有所收斂。隨後,旅政委又對九連不得力的幹部進行了處理,連長被降職調走,指導員去武漢進修,九連的全部工作暫時由一位副連長主持。臨走,政委指著周偉的鼻子說:"你小子要是再不老實,我下次來一定把你送進勞教所!"周偉被調往炊事班做飯,表面上工作積極,但思想上並未接受教育。

8月26日傍晚,周偉與地方女青年私通被袁克東撞見,他為自己的放縱行為被發現而感到害怕,他認為袁克東一定會把此事向旅政委匯報,而旅政委也一定會履行他的諾言。

8月28日上午,副連長安排全連幹部戰士上山砍柴,炊事班由於要為全連做飯,因此周偉沒有參加。氣象班長袁克東當時正在繪製氣象報表,因此,他也沒有參加砍柴,而是在氣象班伏案工作。

周偉從氣象班經過,發現袁克東正在屋中寫東西,誤以為他要將 26日的事情上報給旅政委,隨即兩次進屋查看袁克東在寫什麼均未得逞。由於做賊心虛,周偉感到自身安全正在受到威脅,心裏更加痛恨氣象班長袁克東。他橫下一條心,跑去撬開副連長的抽屜,從中拿出兩隻手槍去找袁克東。他持槍來到袁克東門前威脅說:"姓袁的!你今天要是不把材料給撕了,我可就對你不客氣!"

袁克東看到小新兵蛋子如此蠻橫無理,他實在忍無可忍,隨手拿起身邊的小凳、籐椅等向周偉砸去,周偉當即開槍擊中袁克東。中彈後的袁克東倒地爬向床底躲避,周偉進屋後補射兩槍將其致命。走出門,周偉正遇見站崗回來吃飯的87年安徽兵倪獻中,倆人平時關係非常好,倪問;"周偉你在幹什麼!?"周說:"別往前走!"倪沒在意,吃著饅頭繼續往前走,周偉便將其一槍致命,倪咬著饅頭倒在血泊當中。周偉一看打死了自己的好朋友,他自己也是悲痛欲絕,連忙爬在地上給好朋友磕了一個頭,然後起身去連部方向。

副連長聽到槍聲聞訊趕來,他對周偉說:"周偉,你要幹什麼!?把槍放下!"此時周偉已無法控制自己,他說:"閉嘴!再說我連你一塊兒打死!"他用槍逼著副連長向連部走。此時,通訊員聽到槍聲剛給營部挂通電話,一看周偉用槍指著副連長向連部走來,他連忙對電話說:"九連發生槍戰!"說完趕緊扔下了電話。周偉進屋後問通訊員:"你向外面打電話了?"通訊員說;"沒有。" 周偉立即將電話機砸壞,並用槍對著通訊員和副連長說:"給我把軍械庫打開!不然你們誰也別想活著出去!"就這樣,在周偉的逼迫下,通訊員和副連長打開了軍械庫和財務室,周偉拿走兩隻衝鋒槍和數百發子彈,以及連隊800多元的買菜錢逃離了現場。

再說遠在建水的三營營部,接到通信員突如其來的報警後感到有點丈二和尚,"到底是誰和誰發生槍戰了?是軍隊和地方?還是軍隊和軍隊之間?......"再問,電話又接不通,這下可急壞了營部值班領導。營領導經過討論,決定馬上派一輛乘救護車攜帶武器和人員前往九連,如果是與地方發生矛盾,那就用救護車趕快救人;如果是自己發生矛盾,瞭解完情況立即向上級報告。

救護車滿載著荷槍實彈的戰士很快由建水到達了三大隊,進入九連一看問題嚴重,隨即向旅首長匯報了事件的經過。當時,正值"8964"剛過,部隊中丟槍非常敏感,軍委一聽:"死兩個人,丟了三條槍,人還逍遙法外不知去向......""這還了得,一定要不惜一切力量盡快把人抓到,決不能讓槍支流向社會,無論如何也要在當地把事情解決,必要時就地擊斃!"接到上級指示,802旅立即成立了搜捕周偉指揮部,全旅指戰員全副武裝全部出動,把一個小小的官廳鎮圍的水泄不通。

由於小寶山地區屬於哀牢山脈,山高林密,道路複雜。周偉逃跑後不久就迷失了方向,傍晚,周偉來到通訊營駐地的四角田村,又累又餓的周偉走進一戶老鄉家裡,他掏出十元錢給老鄉說:"我餓了,你能給我做些吃的嗎?"老鄉見他形跡可疑,說:"家裡沒東西了,我去村中給你買點回來。"說完,立即趕往通訊營報告了情況。他說:"我家來了一個當兵的,身上帶著好幾條槍,你們看看是不是你們的戰士?"

通訊營把四角田的情況向上級做了匯報,旅首長立刻命令全旅迅速包圍四角田,並命令通訊營架設電話線保證聯絡暢通;旅部在四角田立即成立了一個現場指揮部,由旅政委、參謀長和政治部主任現場指揮,並隨時向上級領導報告情況。

802 旅將周偉躲藏處包圍後,立即採用了政治攻勢,旅政委用高音喇叭向周偉喊話說:"周偉你已經被包圍了!請你不要再繼續做傻事!現在袁克東重傷已經脫離了危險,倪獻中肩部受傷並無大礙,你還很年輕,將來的路還很長,只要你放下手中的槍,雙手抱頭走出來,我們決不會傷害你,而且會從輕處理你。否則,你將是死路一條!"在強大的政治攻勢誘惑下,周偉終於扔掉了手中的衝鋒槍,抱著頭乖乖地走出了老百姓的家,保衛科即刻將周偉押往獄所看管。

隨後,周偉被成都軍區昆明軍事法庭判處死刑。在審判當天,周偉大罵旅政委對他進行了誘降,他說:"你個老王八蛋!老子如果不是相信了你的鬼話,一定還要拉上兩個墊被的......"

這就是發生在1989年8月28日的槍擊事件,事情過去以後,第二炮兵處理了802旅一大批領導幹部。由於小保山地區的陣地已全部報廢,因此繼續留守部隊看守坑道也意義不大。1990年,小寶山地區的所有部隊全部撤離,留下一片殘垣斷壁引人深思。

講述:原80402旅3營九連81年河北兵仇寶仁

整理:原80402旅通信營83年北京兵李傑

2009年元月16日

周偉拿著槍從九連出來後,在山上看到到了在樹上砍柴的馬超(87年入伍的保定市人,身材較小,眼睛近視,我們同年兵,在九連曾和周偉鬧過矛盾),當時馬超在 4米多高的松樹上砍樹枝,周偉叫了聲,馬超我打死你,抬手就是一槍,沒打到,馬超跳下來就鑽進了山上的草叢裡,嚇的下午才回到連裡。

在圍捕周偉的過程中出兩個笑話,一個是三營的搜山隊在搜索中見他們前面的草叢中有東西在動,就喊口令,在沒有回答的情況下開槍射擊,後來一看被打死的是一頭豬,可見當時都緊張到了極點。

另一個是去官廳和四角田的三岔路口附近的山上,(當時還不知道周偉具體在哪?挨個山搜),汽車連的搜山隊剛搜到山頂喘口氣,天以黑下來,這時不知是誰叫了一聲,上下有人,所有的人就勢趴到了地上衝鋒槍的保險迅速打開,這時從山下傳來一個聲音:"別開槍,我是參謀長,我是李先鋒"如果這句話再晚一點的話,李先鋒參謀長和作訓科長陳月亮可能就"光榮啦"。就是上面老哥講的河南的李先鋒。


来源:鼎盛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