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的档案:八零二旅“8.28”枪击事件揭密

发表:2009-03-31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发生在导弹部队里的真实故事,事件距今已过去了二十年,当年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内幕无法向社会公开;为了揭开这段尘封的历史,也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本人曾多次前往河北寻找当年的见证人,非常幸运的是,在去河北固安看望战友仇宝仁时,意外得知老仇就是当年 8.28事件的亲身经历者。提起当年,提起死难的战友,许多往事让老仇百感交集,历历往事不觉涌上心头。

1986 年底,第二炮兵802旅接到军委指示,由驻守了近二十年的小宝山地区转移到建水某地。一夜间,曾经是藏龙卧虎,雪藏着千军万马的小宝山地区,突然变得冷冷清清,神秘的802旅消失的无影无踪。部队转移后,原来的阵地还需有人看守,因此,各个大队迅速组建了一个留守中队,任务就是看守坑道。营区里一下子变得空空荡荡,战士们每天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再加上当时的领导干部疏于管理,中队里的歪风邪气日趋盛行,个别战士整天整夜的打麻将、赌博、掉蛋(泡妞)屡见不鲜。尤为严重的是,干部手中的枪支管理很不严格,按规定,干部夜间查岗要配带手枪,白天不用时要妥善保管好。由于管理松懈,干部们都把枪支随便乱丢在抽屉里,甚至连探家不在营区,枪支仍然没有按规定交回,这样就给日后的8.28事件埋下了隐患。事件发生在802旅的三大队。1989年4月,九连(留守中队)88年山东兵周伟等人在坑道中睡岗,和老乡一起打麻将被指导员郝传松和气象班长袁克东查岗时发现。郝传松虽然是一名指导员,但他是一名学生官,刚从军校毕业没多久,管理部队缺少经验;袁克东是81年河北固安兵,在部队培养教育多年,有一定的带兵经验,原在四角田气象站工作,后因气象站解散,气象员分配到各个单位代管。老袁人虽然只是一位志愿兵,但他在 802旅却大名鼎鼎,政治理论,文化休养不在旅政委之下,特别是他的《马列理论》、《毛泽东的军事思想》研究的尤为深刻,经常在全旅的干部大会上,为全旅授课;他的才华,非常受旅政委的赏识。

抓住周伟等人在坑道里打麻将的当天,指导员对周伟等人唯唯诺诺,没有起到严明军纪的作用;袁克东随即对周伟等几位目无军纪国法的战士进行了严厉批评,因此被周伟等人怀恨在心。周伟等人事后纠集了一些山东老乡对袁克东进行围攻,周伟恼羞成怒的骂道:"我们打牌管你屁事!指导员都没说我们什么,你一个外单位的人不依不饶的牛逼啥?今天我们非要让你知道知道我们的厉害!"双方人员各持砍刀木棍,武斗一触即发,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指导员及时赶到,严厉制止了一场血腥的打斗,并将此事报告给了营部。

营教导员和副营长当晚立即赶到九连,对周伟等人的猖狂行径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责令他写出书面检查向袁克东道歉。三天后,袁克东不满意周伟等人的道歉,随即将事情经过以书面形式报告给了旅政委。次日,旅政委带领干部科长、军务科长、军需科长、阵管科长、保卫科长等有关部门进驻三大队,对九连进行作风纪律整顿。在旅政委的严厉整顿下,周伟等人的嚣张气焰有所收敛。随后,旅政委又对九连不得力的干部进行了处理,连长被降职调走,指导员去武汉进修,九连的全部工作暂时由一位副连长主持。临走,政委指着周伟的鼻子说:"你小子要是再不老实,我下次来一定把你送进劳教所!"周伟被调往炊事班做饭,表面上工作积极,但思想上并未接受教育。

8月26日傍晚,周伟与地方女青年私通被袁克东撞见,他为自己的放纵行为被发现而感到害怕,他认为袁克东一定会把此事向旅政委汇报,而旅政委也一定会履行他的诺言。

8月28日上午,副连长安排全连干部战士上山砍柴,炊事班由于要为全连做饭,因此周伟没有参加。气象班长袁克东当时正在绘制气象报表,因此,他也没有参加砍柴,而是在气象班伏案工作。

周伟从气象班经过,发现袁克东正在屋中写东西,误以为他要将 26日的事情上报给旅政委,随即两次进屋查看袁克东在写什么均未得逞。由于做贼心虚,周伟感到自身安全正在受到威胁,心里更加痛恨气象班长袁克东。他横下一条心,跑去撬开副连长的抽屉,从中拿出两只手枪去找袁克东。他持枪来到袁克东门前威胁说:"姓袁的!你今天要是不把材料给撕了,我可就对你不客气!"

袁克东看到小新兵蛋子如此蛮横无理,他实在忍无可忍,随手拿起身边的小凳、藤椅等向周伟砸去,周伟当即开枪击中袁克东。中弹后的袁克东倒地爬向床底躲避,周伟进屋后补射两枪将其致命。走出门,周伟正遇见站岗回来吃饭的87年安徽兵倪献中,俩人平时关系非常好,倪问;"周伟你在干什么!?"周说:"别往前走!"倪没在意,吃着馒头继续往前走,周伟便将其一枪致命,倪咬着馒头倒在血泊当中。周伟一看打死了自己的好朋友,他自己也是悲痛欲绝,连忙爬在地上给好朋友磕了一个头,然后起身去连部方向。

副连长听到枪声闻讯赶来,他对周伟说:"周伟,你要干什么!?把枪放下!"此时周伟已无法控制自己,他说:"闭嘴!再说我连你一块儿打死!"他用枪逼着副连长向连部走。此时,通讯员听到枪声刚给营部挂通电话,一看周伟用枪指着副连长向连部走来,他连忙对电话说:"九连发生枪战!"说完赶紧扔下了电话。周伟进屋后问通讯员:"你向外面打电话了?"通讯员说;"没有。" 周伟立即将电话机砸坏,并用枪对着通讯员和副连长说:"给我把军械库打开!不然你们谁也别想活着出去!"就这样,在周伟的逼迫下,通讯员和副连长打开了军械库和财务室,周伟拿走两只冲锋枪和数百发子弹,以及连队800多元的买菜钱逃离了现场。

再说远在建水的三营营部,接到通信员突如其来的报警后感到有点丈二和尚,"到底是谁和谁发生枪战了?是军队和地方?还是军队和军队之间?......"再问,电话又接不通,这下可急坏了营部值班领导。营领导经过讨论,决定马上派一辆乘救护车携带武器和人员前往九连,如果是与地方发生矛盾,那就用救护车赶快救人;如果是自己发生矛盾,了解完情况立即向上级报告。

救护车满载着荷枪实弹的战士很快由建水到达了三大队,进入九连一看问题严重,随即向旅首长汇报了事件的经过。当时,正值"8964"刚过,部队中丢枪非常敏感,军委一听:"死两个人,丢了三条枪,人还逍遥法外不知去向......""这还了得,一定要不惜一切力量尽快把人抓到,决不能让枪支流向社会,无论如何也要在当地把事情解决,必要时就地击毙!"接到上级指示,802旅立即成立了搜捕周伟指挥部,全旅指战员全副武装全部出动,把一个小小的官厅镇围的水泄不通。

由于小宝山地区属于哀牢山脉,山高林密,道路复杂。周伟逃跑后不久就迷失了方向,傍晚,周伟来到通讯营驻地的四角田村,又累又饿的周伟走进一户老乡家里,他掏出十元钱给老乡说:"我饿了,你能给我做些吃的吗?"老乡见他形迹可疑,说:"家里没东西了,我去村中给你买点回来。"说完,立即赶往通讯营报告了情况。他说:"我家来了一个当兵的,身上带着好几条枪,你们看看是不是你们的战士?"

通讯营把四角田的情况向上级做了汇报,旅首长立刻命令全旅迅速包围四角田,并命令通讯营架设电话线保证联络畅通;旅部在四角田立即成立了一个现场指挥部,由旅政委、参谋长和政治部主任现场指挥,并随时向上级领导报告情况。

802 旅将周伟躲藏处包围后,立即采用了政治攻势,旅政委用高音喇叭向周伟喊话说:"周伟你已经被包围了!请你不要再继续做傻事!现在袁克东重伤已经脱离了危险,倪献中肩部受伤并无大碍,你还很年轻,将来的路还很长,只要你放下手中的枪,双手抱头走出来,我们决不会伤害你,而且会从轻处理你。否则,你将是死路一条!"在强大的政治攻势诱惑下,周伟终于扔掉了手中的冲锋枪,抱着头乖乖地走出了老百姓的家,保卫科即刻将周伟押往狱所看管。

随后,周伟被成都军区昆明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在审判当天,周伟大骂旅政委对他进行了诱降,他说:"你个老王八蛋!老子如果不是相信了你的鬼话,一定还要拉上两个垫被的......"

这就是发生在1989年8月28日的枪击事件,事情过去以后,第二炮兵处理了802旅一大批领导干部。由于小保山地区的阵地已全部报废,因此继续留守部队看守坑道也意义不大。1990年,小宝山地区的所有部队全部撤离,留下一片残垣断壁引人深思。

讲述:原80402旅3营九连81年河北兵仇宝仁

整理:原80402旅通信营83年北京兵李杰

2009年元月16日

周伟拿着枪从九连出来后,在山上看到到了在树上砍柴的马超(87年入伍的保定市人,身材较小,眼睛近视,我们同年兵,在九连曾和周伟闹过矛盾),当时马超在 4米多高的松树上砍树枝,周伟叫了声,马超我打死你,抬手就是一枪,没打到,马超跳下来就钻进了山上的草丛里,吓的下午才回到连里。

在围捕周伟的过程中出两个笑话,一个是三营的搜山队在搜索中见他们前面的草丛中有东西在动,就喊口令,在没有回答的情况下开枪射击,后来一看被打死的是一头猪,可见当时都紧张到了极点。

另一个是去官厅和四角田的三岔路口附近的山上,(当时还不知道周伟具体在哪?挨个山搜),汽车连的搜山队刚搜到山顶喘口气,天以黑下来,这时不知是谁叫了一声,上下有人,所有的人就势趴到了地上冲锋枪的保险迅速打开,这时从山下传来一个声音:"别开枪,我是参谋长,我是李先锋"如果这句话再晚一点的话,李先锋参谋长和作训科长陈月亮可能就"光荣啦"。就是上面老哥讲的河南的李先锋。


来源:鼎盛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