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危機對東亞南亞影響大

發表:2009-04-02 0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前的全球經濟危機中,東亞和南亞地區受到的負面影響非常大。

星期二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行的一個討論會上,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說,隨著危機日益侵蝕實體經濟,資本商品的主要生產國和出口國受到的震盪格外嚴重。他說,東亞地區很可能是受到全球投資和貿易下降影響最為嚴重的地區。

「日本的工業產出去年第四季度減少40%,韓國減少42%。相比之下,高收入國家工業產出下降的平均水平是23%,發展中國家是15%。這些當然都是折成年率的數字。我們可以看到東亞經濟的實體部門比其它地區受到的打擊更大。」
      
在星期二公布的報告中,世行把東亞地區2009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去年11月做出的6.7%下調到5.3%,下調幅度超過南亞、中亞、北非、和薩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世行預計日本GDP2009年收縮5.3%,為經合組織成員國之最。
      
本月早些時候,世界銀行在《中國經濟季度報告》中把中國2009年GDP增速由原先的7.5%下調到6.5%。星期二的報告維持了這個預測。

*外部國內需求雙重下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部主任阿諾普.辛格(Anoop Singh)說,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的負面預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和國內需求的雙重下降。

他說:「東亞大部分地區依賴技術含量較高的製造業產品出口。我們最近做出的國別比較顯示,這類國家經歷的產出下滑最為嚴重。此外,東亞地區內部的貿易渠道又把出口萎縮在整個地區範圍內擴散。所以,我們現在在東亞看到的是外部需求的萎縮正在向內部需求傳遞。」
      
*外資急劇減少 銀行去槓桿化*

世 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說,2000年到2007年,從高收入國家流入發展中國家的私人資本從兩千億美元增加到接近一萬億美元。但是過去的一年裡, 這些投資急劇收縮到2000年前的水平。此外,銀行系統的去槓桿化進一步導致投資和消費需求的下降。兩種因素的綜合結果是產能過剩在發展中地區的惡性循 環。這種現像在東亞地區尤其嚴重。

他說:「由於產能過剩,投資機會缺失,投資需求隨之下降。由於產能過剩,企業要麼破產,要麼裁員,這將進一步抑制消費需求,從而導致產能過剩更加嚴重。」
      
*林毅夫:超越凱恩斯主義*

林 毅夫認為,在企業投資和消費需求雙重下降的情況下,擺脫經濟困境的唯一途徑是政府加大開支力度刺激經濟。但是他同時警告說,消費者在政府赤字開支的時候往 往會做出日後增稅的理性判斷,因此簡單地遵循「修路、拆路、再修路、再拆路」的凱恩斯主義信條難以取得刺激消費的效果。林毅夫建議東亞國家在實施政府干預 的過程中超越凱恩斯主義。

他說:「在凱恩斯主義的術語裡,政府尋找那些可以馬上動工的項目(shovel-ready projects)進行投資。我建議把這個術語改成我稱作的緩解瓶頸項目(bottle neck releasing projects)。我們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在經濟增長的瓶頸領域進行投資。短期內,這些投資有利於創造需求和就業,擴大投資和消費。長期來看,這些投資將 在維持增長的同時增加政府收入,減少消費者對增稅的預期,增加他們消費的動力。」
        
世行星期二發表的報告預計,2009年過後,在各國政府的貨幣和財政刺激作用下,投資下降的步伐將有所減慢,被推遲的耐用消費品需求回升,全球經濟將步入正增長。報告預計,全球經濟2010年將增長2.3%,亞太地區增長4.4%。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