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這九大公司為什麼從不裁員?

發表:2009-04-05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危機帶來的一個嚴重後果是:您有可能因此丟掉飯碗。正當全世界各大企業都紛紛採取了大規模的裁員措施來削減成本時,美國CNN網站日前報導 說,即便市場條件如此惡劣,仍然有一些企業堅定的選擇與員工同進退,並列出了9家公司歷史上從未進行過裁員的美國企業作了具體介紹。

相對於靠泡沫業績迅速崛起的曾經虛胖的巨人們,這些低調而穩健的公司是這個經濟全面下行時代真的英雄。

這九家公司鄙人大多過去不熟悉或根本不知道,但我這次會因其從未裁員而牢記它們的名字——以一個員工的名義。它們是:老牌雜貨連鎖店 Nugget Market、能源公司Devon Energy、保險公司Aflac、24小時便利店QuikTrip、物流企業Container Store、能源企業NuStar Energy、雜貨連鎖店Stew Leonard's、網上商務折扣店Scottrade以及連鎖超市Publix Super Markets 。其中最長的不裁員記錄達到了81年,不少公司的許多職員在自己的企業連續工作了20年——這點堪比中國壟斷色彩濃厚的國企,但這些公司都是在充分的市場競爭中成長起來的。

結合當前中國公司目前面臨的特殊生存發展困境,由於這些公司的經營理念和用人觀念極有鏡鑒價值,鄙人做了簡單分析,發現這些公司有諸多驚人相似之處,驗證了「幸福的公司是相似的」這個道理。

首先,得益於公司的私有性及謹慎的財務戰略,也就是說,在公司運營的過程中從不投機、不盲目擴張,沒有任何長期負債,能夠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提高運營效率、降低成本、員工培訓、業務擴張等業務上,結果大浪淘沙,在金融危機中扮演剩下的王者。

其次,這些公司普遍認為員工是最為重要的公司資產,有公司的哲學是:如果你工作成績優秀,那麼你永遠不會失業。有公司的宣言是:「如果我們關心員工,那麼員工就會關心我們的事業。」它們均建立開放的公司文化,形成扁平化管理結構,注重與員工的有效溝通。

再次,在人員招聘及崗位變動方面始終保持謹慎,從而使其工作團隊長期保持高效率,並通過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為員工創造了更多的工作與晉升機會,共同在此次的金融危機中保全旗下所有員工。
 
最後,這些公司的薪酬制定也十分靈活,並且始終以市場情況的好壞為導向,不少是全體員工持股公司,從制度層面構建了強大的利益共同體。 「工作職位的穩定性是無價的,這不僅僅是對於收入而言,對於心理上的安全感也是如此。」

来源:8o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