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九大公司为什么从不裁员?

发表:2009-04-05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个严重后果是:您有可能因此丢掉饭碗。正当全世界各大企业都纷纷采取了大规模的裁员措施来削减成本时,美国CNN网站日前报道 说,即便市场条件如此恶劣,仍然有一些企业坚定的选择与员工同进退,并列出了9家公司历史上从未进行过裁员的美国企业作了具体介绍。

相对于靠泡沫业绩迅速崛起的曾经虚胖的巨人们,这些低调而稳健的公司是这个经济全面下行时代真的英雄。

这九家公司鄙人大多过去不熟悉或根本不知道,但我这次会因其从未裁员而牢记它们的名字——以一个员工的名义。它们是:老牌杂货连锁店 Nugget Market、能源公司Devon Energy、保险公司Aflac、24小时便利店QuikTrip、物流企业Container Store、能源企业NuStar Energy、杂货连锁店Stew Leonard's、网上商务折扣店Scottrade以及连锁超市Publix Super Markets 。其中最长的不裁员记录达到了81年,不少公司的许多职员在自己的企业连续工作了20年——这点堪比中国垄断色彩浓厚的国企,但这些公司都是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

结合当前中国公司目前面临的特殊生存发展困境,由于这些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用人观念极有镜鉴价值,鄙人做了简单分析,发现这些公司有诸多惊人相似之处,验证了“幸福的公司是相似的”这个道理。

首先,得益于公司的私有性及谨慎的财务战略,也就是说,在公司运营的过程中从不投机、不盲目扩张,没有任何长期负债,能够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员工培训、业务扩张等业务上,结果大浪淘沙,在金融危机中扮演剩下的王者。

其次,这些公司普遍认为员工是最为重要的公司资产,有公司的哲学是:如果你工作成绩优秀,那么你永远不会失业。有公司的宣言是:“如果我们关心员工,那么员工就会关心我们的事业。”它们均建立开放的公司文化,形成扁平化管理结构,注重与员工的有效沟通。

再次,在人员招聘及岗位变动方面始终保持谨慎,从而使其工作团队长期保持高效率,并通过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为员工创造了更多的工作与晋升机会,共同在此次的金融危机中保全旗下所有员工。
 
最后,这些公司的薪酬制定也十分灵活,并且始终以市场情况的好坏为导向,不少是全体员工持股公司,从制度层面构建了强大的利益共同体。 “工作职位的稳定性是无价的,这不仅仅是对于收入而言,对于心理上的安全感也是如此。”

来源:8o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