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常常為付小費而煩惱

作者:米雪 發表:2009-04-13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起中美文化習俗的不同,真不少,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付小費,也是其一。

第一次在美國付小費,是剛踏上美國國土,在洛杉磯機場。一位工作人員為我從傳送帶上取下行李,放到推車上,並推到等候廳。我遞給他2美元,他很開心地致謝。我的感覺挺好,花點小錢,解決了難題,還讓別人開心。不久,發現在美國付小費不是件小事,許多方面都要付,餐廳、理髮、美容、搬運、清潔、修理、停車、旅店和旅遊等等涉及服務的項目多要付小費。

由於以前在中國時沒有付小費的習慣,到了美國,付小費成了一門新"學問",我常常為了不曉得是否該付小費、該付多少而煩惱。

付小費雖是隨意,但還是有"約定俗成",最常付的是餐館小費,如餐館午餐付10%稅前總費用,晚餐為15%。付賬時,餐費,外加8%稅收,再加 15%左右的小費,比如餐費100元,實際得付出123元。剛來美國時,感到付這些"附加費",不輕鬆了。此外,普通理髮10%-20%,住旅店一天得給清潔工留一兩塊······辦事經常要事先打聽如何付小費。

對我來說,對方明明白白把收小費提出來,我倒是放鬆了。有一次,參加旅行團,第一天,導遊就在車上宣布如何付小費,每人每天給駕駛員和導遊各1元,當然啦,多付者不拒。

我讀過一篇文章,有人做過調查,問是否願意付小費,絕大多數人都說不願意。這是平白多出的費用,已付過餐費和服務費了。但是,據說,餐館服務員和旅館清潔工的工資低,小費是他們的重要收入來源。不論如何,付小費已成了"習俗",不管是否樂意, "按規矩"付就是了。有時還會因自己忽略而難為情。

有一次,請人來洗地毯,交錢時我沒有想到要付小費,工人們也不提。事後聽朋友說應該付的,我很不好意思。第二次約那家公司來洗地毯,事先就把小費準備好了。不過,即使"入鄉隨俗",是否願意付小費,還是得依實情。

有一次,我在一家中餐廳門口見到服務員和幾位顧客在爭吵,原來是顧客嫌服務不好,不願付小費,而餐廳服務員卻不依不饒。這樣的小費即使付了,心裏一定不爽。但是我上亞裔開的餐館,即使對服務不滿,也會付小費,可能少些,為了避免這類難堪的事發生。

正宗的美國西餐館服務比較地道,我們對依"規矩"付小費基本上沒有異議。

有的時候,願意比"常規"多付些小費。那次我們去黃石公園旅遊,導遊很稱職,一路不停介紹景點並給大家講笑話,幫忙照相,住宿用餐安排得井井有條,旅途很開心。多付幾塊錢小費,以表達我們的謝意。看來,付小費是小錢,大家愉快才重要。

以前我還以為付小費是英語國家的"普遍現象",其實不然(這一點有待考查,期待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指教)。有一次,在紐西蘭的朋友告訴我,她的餐館服務員最喜歡美國佬客人,因為他們付小費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