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水:政府就是拿來批評的

作者:劉水 發表:2009-04-19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轟動的王帥誹謗案,大致塵埃落定:河南省公安廳廳長公開道歉、承諾國家賠償,靈寶市市委、市政府通過中國青年報、CCTV等關注此事件媒體向社會公開認錯。(見4月17日中國青年報http://news.sina.com.cn/c/2009-04-17/043617626441.shtml

http://news.sina.com.cn/c/2009-04-17/043617626441.shtml)。

該起誹謗案之所以轟動,與此前發生的數起地方警方赴京拘押記者不盡相同,在於這次警方拘押的是一個平凡的網民。中國大陸網民已高達2億人,因此,王帥事件格外具有象徵和普遍意味。此外,誰來監督和制裁警方的胡作非為,值得關注和思考。

老家在河南靈寶縣農村、現在上海工作的大學畢業生王帥,在網上發文披露老家靈寶"以租代征"非法用地、對村民賠償不到位等,因此,靈寶警方不遠千里奔赴上海將王帥在辦公室拘押並帶回靈寶,以誹謗罪關押八天後取保候審。

警方濫用權力,已到忍無可忍的地步。單說用"誹謗罪"鎮壓言論自由,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2006年5月,筆者撰文揭露深圳收容教養所黑幕、曾遭遇深圳警方以誹謗警方罪名而傳喚,在寶安區民治派出所關押審問到半夜,然後強制筆者寫書面保證書並勒令在3天內必須離開工作生活將近10年的深圳。(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6d82990100b9xv.html)

2009年4月13日,政府頒布《中國人權行動計畫(2009--2010)》,其中寫道公民具有法律保護的評論權、批評權和發表權等合法權利。這是再次確認,其實憲法早已明文規定公民享有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儘管這些紙上的權利,與現實非常遙遠,中間橫亙著野蠻的權力,但是,學會馴服權力與學會享有權利同等重要。

"王帥事件"透露出警方濫用拘押權、執法犯法的明顯企圖。誹謗罪構成要件有二:其一,只限於自然人之間,即公民對政府機關、法人機構、社會團體不構成誹謗罪;其二,誹謗罪是自訴案件,即被誹謗者在法院起訴才受理調查、審判,也即告才究,不告不究。可見河南靈寶警方作為執法者,實質上已構成濫用職權罪、靈寶地方政府構成濫用行政權。幾乎不用猜測,靈寶警方拘捕王帥,這是靈寶市政府的命令。

靈寶地方政府和警方大動干戈、以所謂法律名義報復王帥,除了封口,還在於掩蓋"租地"本身存在的違法黑幕。"以租代征"本就是法律嚴禁的。據中國青年報系列報導披露,王帥揭露的該次"征地",靈寶地方政府涉嫌違法"租地"達27平方公里。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評價"王帥事件"指出,個人與政府之間,由於信息掌握的不對稱,他解讀憲法41條,指明一個普遍的誤區"人民對於政府,不僅有批評的權利,而且有錯誤批評的權利!"(全文見《欲治罪王帥,須修改憲法》)

按照常識,異地警察抓人一般要事先通報並獲得當地警方配合。在"王帥事件"中,上海警方也扮演了不光彩角色。

王帥平反昭雪、獲得國家賠償,該起事件並未完結。我們還需要繼續追究:

第一,靈寶警方顯然已經違法,那麼對王帥不應該是"國家賠償",而應是對靈寶警方的懲罰性賠償,也即這個賠償不應來自地方財政,而是警方的經費。國家賠償是來自納稅人的錢,納稅人不應該為警方的胡作非為支付金錢。

第二,對濫用警力的靈寶地方當局,必須依法追究決策者的刑事責任,而不是僅僅用"道歉"和賠償褻瀆法律、糊弄公眾。

第三,違法"征地"尚需繼續查究。現在說地方官員貪污受賄,沒有證據,但從對王帥封口可以判斷存在貪污受賄嫌疑。

第四,司法獨立。王帥顯然是"得罪"了靈寶地方當局而非警方,警方不過是奉命行事。警方的人事權和財政權都控制在地方政府,那麼,一旦政府決策失誤,甚至違法行政,警方往往扮演的是"打手"和"救火隊"角色。司法機關本身具有調查和監督政府違法的職能,但是因為不具有獨立司法權,最後扮演的就是惡人角色。不是說警方在偵辦具體案件時沒有違法之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