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腦專家失業後餓死家中(圖)

發表:2009-04-21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大阪,一名男子衣著整齊地躺在自己公寓的床上。他看上去表情平靜,像睡著了一般。他的皮膚呈黑灰色,他在那裡已經躺了一個月。屍檢的法醫吃驚地發現,他的胃完全是空的,這名男子是被餓死的。公寓裡的冰箱同樣空空如也。錫罐裡有幾枚硬幣,還不夠一頓飯的錢。各種求職雜誌和一張求職表散落在地板上,這名男子已經往裡面填上了自己的工作履歷。

大阪這名失業男子飢餓致死的消息,震動了世界第二大工業化國家日本。他的極端例子讓日本人意識到,在應對此次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方面,他們的社會福利體制是多麼的差勁。這起案件之所以令人震動的原因是,死者不是孤苦無依的老人,而是擁有強烈工作意願的年僅49歲的電腦專家。直到2007年春,他還作為一名收發員供職於銀行,由於健康原因被迫離職,但當他能再次工作時,發現已經找不到工作。

2009年2 月,日本出口同比已下降50%,越來越多的日本人對自己的職位憂心忡忡,國內消費瀕臨崩潰。截止3月31日剛剛結束的上一個財政年,日本有16000多家公司倒閉,比前年增加了12%。雖然3月中以來,東京證券交易所的股價業已回升,日經指數攀升到9000點以上,但日本公司很快就要發布年度財政報告,廣泛預期中的恐怖數據可能讓市場再轉頭向下。日本似乎正在向那場集體噩夢沉淪-----1990年代初經濟泡沫破裂後長達十年的經濟蕭條,讓日本人直到 2002年方從那場噩夢中逃出來。

失業者假裝如常上班

乍一看,當前日本的危機似乎並不顯著,尤其在燈火通明的首都東京,幾乎沒有任何抗議,也沒有人對公司主管們的無能施以道德討伐。但諸如豐田和本田公司,已開始剔除高級主管。豐田公司創始人的孫子豐田章男將在6月掌舵,以讓這家苦苦掙扎的汽車製造公司起死回生。

日本注重日常生活禮儀,許多不再有工作的公司武士階層,作為通勤大軍,他們像往常一樣耐心,早上離開公寓,擠入塞得滿滿的地鐵,假裝上班,希望對家庭和鄰居遮掩失業的羞恥。日本各地的網吧裡滿是求職者,許多人以前是合同工。他們是危機的第一批犧牲品,成千上萬地被解雇。在許多情況下,失去工作即意味著失去公司公寓樓裡的房間。

幾個月前,41歲的 Umeshita失去了自己焊接工的職位,如今駐紮在東京的一家網吧裡尋找工作,甚至睡在一間租來的小臥室裡。網吧像是無家可歸者的避難所,配有淋浴和泡方便麵的熱水。將為數不多的行李裝在一件藍色包裡的Umeshita,願意接受任何工作,但因為沒有永久通訊地址,他的前景非常黯淡。

倒閉潮促自殺率上升

日本目前的失業率是4.4%,但很可能還要上升。索尼公司計畫在全世界裁減16000個職位,而NEC和松下公司也正打算分別削減20000個和15000 個職位。各個公司都試圖犧牲供應商,努力降低費用。但是,許多高度專業化的小公司近年來都使生產流水線化,破產潮很可能會繼續下去,破產的工廠主和被解雇的員工自殺數量想必也會上升。

東京小企業聚集的安達充區,當地政府已發起預防方案,防止自殺的上升。安達充街區是自殺傳染病的起爆點,1/3的自殺案都歸因於經濟困難,因為許多沮喪的人為了逃避職業和生意的失敗而自殺。區衛生主管部門建立起早期預警系統,通知從稅務局到失業登記局所有公共部門的公務員,尋找市民自殺傾向的預警跡象,以幫助經濟低迷時期脆弱的犧牲者尋找方法對付困境。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