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是如何「贏得內戰」的? 毫無惻隱之心是毛的最大優勢(圖)

認清毛澤東 第16集

發表:2009-04-26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裡是認清毛澤東系列節目的第16集。在這一集我們向大家介紹在中共打長春時,餓死數十萬平民的慘劇。這次節目內容來自著名作家張戎女士的著作《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的第三十章" 贏得內戰 "




毫無惻隱之心是毛澤東的最大優勢。一九四八年中共打長春時,因強攻不得手,改變圍困絕糧的辦法,欲迫使長春守敵投降。五月三十日,林彪下令:"要使長春成為死城!,守長春的是鄭洞國將軍,他拒絕投降。由於城裡五十萬平民的存糧只能維持到七月底,鄭將軍要平民離城。

毛澤東批准了林彪的作法:"嚴禁城內百姓出城。""只有帶槍和軍用品的人才能放出。"這是為了鼓勵國民黨軍人投誠。毛對林彪說:鄭洞國,人老實,在目前情況下[即老百姓挨餓的情況下)有可能爭取起義、投誠"。雖然他自己沒有憐憫之心,毛很懂得這一人之常情,懂得怎樣利用它。可是儘管鄭洞國內心"極度痛苦、絕望,他沒有想過投降,一直堅持到最後。

圍困長春三個月後,林彪向毛報告:"圍困已收顯著效果,造成市內嚴重糧荒居民多賴樹葉青草充飢,餓斃甚多。"對鄭洞國要老百姓出城的做法,林彪說:"我之對策主要禁止通行,第一線上五十米設一哨兵,並有鐵絲網壕溝,嚴密接合部,消滅間隙,不讓難民出來,出來者勸阻回去。此法初期有效,但後來飢餓情況越來越嚴重,飢民便乘夜或與白晝大批蜂擁而出,經我趕回後,群集於敵我警戒線之中間地帶["卡空"],由此餓斃者甚多,僅城東八里堡一帶,死亡即約兩千。" 林彪還說:"不讓飢民出城,已經出來者要堵回去,這對飢民對部隊戰士,都是很費解釋的。"飢民們"成群跪在我哨兵面前央求放行,有的將嬰兒小孩丟下就跑,有的持繩在我崗哨前上吊。戰士見此慘狀心腸頓軟,有陪同飢民跪下一道哭的,說是"上級命令我也無法"。更有將難民偷放過去的。經糾正後,又發現了另一偏向,即打罵捆綁以致開槍射擊難民,致引起死亡。"

甚至鐵石心腸的林彪也建議"酌量分批陸續放出難民。報告上交毛後,沒有回音。林彪熟悉毛"默否"的老花樣,便自行做主,在九月十一日發出命令:"從即日起,阻於市內市外之長難民,即應開始放行。"但是這一指示未能實行,原因只可能是毛否決了它。只有對共產黨有用的人才被放出。某難民回憶道:"我們家是九月十六號那天走的,在"卡空"待一宿就出去了。是托了我老伴的福。他是市立醫院X光醫生,那邊缺醫生"。

攜槍逃亡的國民黨官兵及其家屬受到特別歡迎,沿途熱情關照優待。留在"卡空,裡的老百姓呢,活過來的人說,"就喝死人腦瓜殼裡的,都是蛆。就這麼熬著,盼著,盼開卡子放人。就那麼幾步遠,就那麼瞅著,等人家一句話放生。卡子上天天宣傳,說誰有槍就放誰出去。真有有槍的,真放,交上去就放人。每天都有,都是有錢人,在城裡買了準備好的,都是手槍。咱不知道。就是知道,哪有錢買呀!"

當時的長春市長記道:市民大批餓死是在廠九月中旬,以後,那時"北地長春,業已落葉鋪地",供人們充飢的唯一食物也沒有了。五個月的圍困下來,中共進入長春時,長春人口從五十萬減少到十七萬。就是中共的官方數字也承認餓死十二萬人。

參加圍城的中共官兵說:"在外邊就聽說城裡餓死多少人,還不覺怎麼的。從死人堆裡爬出多少回了,見多了,心腸硬了,不在乎了。可進城一看那樣子就震驚了,不少人就流淚了。很多幹部戰士說:咱們是為窮人打天下的,餓死這麼多人有幾個富人?有國民黨嗎?不都是窮人嗎?"

長春發生的事被嚴密封銷。有幸離城的難民都發了"難民證",印著四條"難民紀律",其中一條是:"不得造謠生事及一切破壞行為",嚴禁他們傳播餓死人的真相。中共粟裕大將說,利用餓死平民來迫使守城的國民黨投降這一長春模式,在"若乾城市採用"過。只是粟裕大將沒有說是哪些城市。

毛毫不留情地利用平民為戰爭服務。"解放區,大多數青壯年男子被徵人中共不斷擴大的軍隊,或當為前線服務的民工。後者數字尤其巨大,在遼瀋戰役中,直接支前的民工達一百六十萬,二夫一兵。平津戰役中的民工數是一百五十萬。淮海戰役中高達五百四十三萬。這一支龐大的隊伍在前線修工事、運彈藥、抬傷員、送飯菜。

農活歸留在家裡的婦女干,幫她們的只有小孩、老人跟殘疾人。她們還得照料傷病員,洗補軍服,做無窮無盡的軍鞋,給軍隊和民工碾米磨面做飯。家家戶戶都要出糧,在淮海戰役期間農民出的糧達到二億二干五百萬公斤。為了提供做飯的燃料,農民拆掉自己的草房。大軍搭的橋、鋪的路上,有不少農家的房樑。

在中共"解放區"人們的全部生活都成了戰爭機器的一部分。這就是毛的"人民戰爭"。 是什麼使農民"踴躍支前",中共宣傳說靠的是搞"土地改革"。沒錯。但那是什麼樣的土地改革呢?

毛澤東式土改的主要內容是由中共派"工作組"到農村,組織"鬥地主,大會。會上對那些相對富有的人家和其它犧牲品,打罵折磨,甚至施以酷刑。提到土改,人們說起的都是這些記憶,分土地倒成了其次。

為了讓"工作組"的幹部們知道具體應該怎麼辦,一九四七年三月到六月,毛派專門整人的康生,到晉西北的郝家坡去創造典型。郝家坡第一天鬥爭大會後,康生對幹部和積極份子總結說:"我們對地主太客氣了","要指著鼻子罵","要提出讓他傾家蕩產,要教育農民敢於同地主撕破臉鬥爭,"多死點地主分子沒關係。"

康生指示把整家人作為鬥爭對象。鬥爭大會上,妻子跟丈夫一道被推搡著跪在瓦渣上,被吐唾沫、用鞋底抽嘴巴,被剝下衣服,被廁所裡舀來的糞淋在頭上。孩子們被別的孩子喚作"小地主土,打得頭破血流。康生站在一邊微笑地看著。

" 地主"這頂帽子可以戴在任何人頭上。郝家坡早已在共產黨統治下多年,富人地也賣了,人也窮了,按中共《怎樣劃分農村階級成分》的標準,這裡就找不到地主了。沒有鬥爭對象怎麼行呢,康生規定群眾不喜歡的人可以作為鬥爭對象。於是村民們嫉妒,怨恨的人,通姦的人,便成了靶子。

康生的土改模式是幹部們的教科書。和彭德懷一道在一九五九年廬山會議上仗義執言的周小舟的夫人說:"我親身看了那個土改,想起來很難受。鬥地主,其實不是什麼大地主,只是勞動力缺乏,請個工人,種種地,就叫地主了。斗的時候,搭個架子,把那些人吊起來。我看見的一個村子裡,丈夫死了,女的那時都是小腳,在田裡做工是很不容易的,於是請個長工進來。他們問她糧食藏在哪裡?為什麼房裡糧食不多?我知道她家並沒有很多的地,沒多少糧食,但逼,逼供信,就要你交。
村子裡男女老少都要來,連小孩子都要來看,強迫著來。叫你舉手,你是不敢不舉手的,不舉手你也會遭殃。幹部有的是痞子幹部,真正的老實農民到那時惹不起那些痞子幹部。"

周小舟和夫人反對這類做法。但他們接到的指示說,這是受壓迫受剝削的窮人翻身復仇的正義行為。 當時的口號是"群眾要怎麼辦就怎麼辦"。毛實際上要的是幹部們鼓勵暴行。周小舟等人被指責為阻礙群眾運動,被當作"石頭""搬掉"。

毛對土改的暴行知道得一清二楚。一九四七年八月十六日到十一月二十一日,他在陝北佳縣。根據給他的報告,那裡的土改:"有用鹽水把人淹在瓮裡的。還有用滾油從頭上燒死人的。"有個地方甚至"規定誰鬥地主不積極,就用亂石頭打死。
毛那年底住陝北楊家溝時,不引人注意地去觀看了鬥爭大會。會上的殘忍作法連出身貧雇農的警衛也覺得"過火"。

一九四八年初,中共佔領地區擁有一億六千萬人口,絕大部分在農村,都經歷了土改。中共政策是百分之十的人口是"地主富農",這意味著僅就這兩種人,還不算康生新加上的鬥爭對象,起碼一千六百萬人成為受害者。死亡難計其數。

土改的結果,據給毛的報告是"人人都害怕","農村極度緊張"。同情中共的美國記者傑克貝登在河北看到土改後說:"恐怖的手段越來越厲害,人口中相當一部分被消滅。""在中共地區的農民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恐懼與謹小慎微。"

毛澤東的目的達到了。中共要農民出兵、出夫、出糧、出錢時,他們大都一句怨言也不敢發,還得表現積極。

山東農民負擔決定性的淮海戰役。毛嫌那裡的土改製造的恐怖氣氛不濃,於一九四七年底派康生去搞第二次土改。康生對鬥爭對象採取"不管有無罪惡一律予以肉體消滅"的政策。有一個鎮,康生到來前沒有什麼暴行發生,來了以後一百二十人被打死。有的罪名是"同情地主土,其中兩個年僅七歲,被兒童團的一幫孩子折磨死。正是山東的第二次土改,為淮海戰役的勝利奠定了雄厚的人力物力基礎。

毛也利用土改想使中共幹部學習殘忍,適應殘忍。大多數新黨員都得下鄉參加土改"受鍛鏈",其中一個是毛二十五歲的兒子毛岸英。毛岸英雖然在斯大林的蘇聯長大,像土改那樣的場面他還從未經歷過。一九四七到一九四八年,毛派他去跟康生當學生,在康生領導的土改工作組裡充作康生妻子的侄兒,化名小曹。不久毛岸英就充滿苦惱,他在日記裡寫道:"我來到郝家坡不到十天,在思想上已經發生了問題。"他受到很多批評,說他"思想有右傾的嫌疑"。他睡不著覺,"晚上躺在床上,我左思右想地檢討了一番,難道我的思想真是含有右傾成分嗎?"他責怪自己的"小資產階級味道","我還沒有無產階級化"。他感到"無限的痛苦"。這種痛苦讓他"流下了好久沒有流過的眼淚。"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