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席捲神州 中國植樹成笑話(圖)

發表:2009-04-28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日前,中國西北刮起一股今年以來強度最大的沙塵暴,席捲十多個省市,這場沙塵暴使當局吹噓的植樹造林「豐功偉績」成為笑柄。

每年春季發端於西北的沙塵暴,一定會準時光顧中國內地大部分北方城市,甚至遠播韓國、日本,最遠達到美國。沙塵暴發生時,遮天蔽日,黃沙滿天,十步之內難見人影。沙塵暴已成為中國最重大的自然災難之一,使新疆、內蒙、甘肅、陝西等地沙漠化速度加快,亦使首都北京面臨黃沙的直接威脅。

沙塵暴的爆發完全是人禍。長期以來,由於過度開墾,過度採伐,使西北的草原與森林受到嚴重破壞。當局近幾年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植樹造林,但沒想到卻變成植「數」造「零」。很多地方吹噓,說當地每年種植的樹加起來達上千萬棵,甚至上億棵,如果這些數字加起來,西北早已處處森林,沙漠也變成沃野了,但實際情況依然是年年沙塵暴。

較早之前,當局通過泎星遙測發現遼寧、河南等地虛報植樹造林數目,懲處了一些地方官。在這些地方,年年栽樹不見樹、歲歲造林不見林,甚至去年已經綠化過的地方今年又要「植」一次,但這些地方官騙得了上級、騙得了百姓,卻騙不了大自然,照樣要受到大自然的嚴懲。

只植不管勞民傷財

中國之所以會出現植「數」造「零」的現象,原因主要有以下三點:沒有整體規劃、缺乏前瞻性,當初在路邊渠旁植了樹,又因道路等拓寬改道,前栽後毀,勞民傷財;為完成植樹任務,只植不管、不養、不護;缺乏科學指導,栽種不適宜當地的林木品種。凡此種種,不僅造成經濟損失,還荒廢了林木生長的寶貴時間。

去年南方雪災過後,當局要求各地補種補栽,但很多地方卻造假虛報,插一根棍子就當作栽了一棵樹,導致漫山遍野牙籤樹。由於每栽一棵樹就有不菲的補貼,因此各地的造假行為相當普遍。去年當局宣布,植樹節設立三十多年來,已種植五百一十五億多棵樹,但存活率到底有多少呢?恐怕並不樂觀,否則為何沙塵暴仍然年年光顧?

植樹造林,綠化家園,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但植樹造林又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如果為了完成上級下達的綠化造林任務而表面應付,或者為了響應號召搞形式主義,或者為了騙取種樹補貼而虛報瞞報,那麼遲早會受大自然的懲罰。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經濟雖然發展了,但環境卻受到嚴重摧殘,神州大地千瘡百孔,黃沙漫天,這樣的代價對於中華民族來說,實在太高昂了。然而,地方官和國家林業部門仍在說空話、大話、套話,吹噓植樹造林的功績,更是令人欲哭無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