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頻繁調動之弊:「一把手」權力過分集中

發表:2009-04-29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近年來,一些地方官員調動過於頻繁。《瞭望》新聞週刊調查發現,主要官員隨意無序的流動,不僅誘發了執政理念短期化、執政行為浮躁化、執政政績泡沫化等問題,也助長了"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腐敗現象的蔓延。

"走馬燈式"的超常規調動

近年來,北京當局提出了推行官員任期制的要求,但在一些地方,官員調動過於頻繁、任職難以屆滿的現象比較普遍。不少地方主要官員法定任期未滿,就由上級主管部門宣布工作調動,而且這種調動通常很突然,理由往往是簡單的一句"根據工作需要"。

在很多地方,不僅縣上"一把手"調動頻繁,鄉鎮班子更顯突出,幾乎是一年一任,往往干不滿一屆(5年)。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市長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陶斯亮,曾經隨機調查了中國150個城市。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城市在2002年到2006年的市長任期中,更換了一次市長的城市有92個,佔61.3%;更換了兩次的有38個城市,佔25.3%;一直在做沒有更換的佔13.3%,只有20個城市。

一位在雲南工作的官員在該地擔任"一把手"還不到兩年,就接到調令要到其他地方任職。按他的說法,"這幾年已折騰好幾個職位,有些連屁股都沒坐。"

相反,一些主要官員在一個地方或一個職位上任職十幾年的現象也屢見不鮮,從而為一些官員編織錯綜複雜的地方關係網,給小集團或個人謀取非法利益提供了便利。

官員調動過於頻繁 助長買官賣官風氣

多位受訪者認為,頻繁調動主要官員,容易製造權力尋租的空間。

調查發現,因為任期過短,有的官員對需要長期規劃、長期投入的基礎性工作不感興趣,卻熱衷於脫離當地的實際情況和承受能力,搞些短平快的"政績工程",結果給後任留下不少"大窟窿"、"爛攤子"。

北京不少民眾反映,現在有的官員到一個地方任職,基本"一年看,二年干,三年等著換",甚至有的一上任就活動著如何離開,沒把多少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在原領導要走但沒走、新領導要來但還沒就位時,有的機關很多工作就停滯下來了",北京市直屬機關一位年輕公務員認為,"如果頻繁調動領導,容易打亂機關的工作部署,特別是一些人,整天就把精力放在揣摩新領導意圖上,很少踏實去幹工作、辦實事。"

官員調動過於頻繁還直接助長了買官賣官風氣的形成。比如,山西省翼城縣原縣委書記武保安,上任後多次在各種會議上講要對幹部進行大交流、大調整,斂財達 500萬元。吉林省白山市政協原副主席、白山市委統戰部原部長李鐵成在擔任靖宇縣委書記期間,6年裡將全縣500餘名幹部調整了840餘人次,平均每人動了兩次,收受賄賂114萬餘元。

據報導,在安徽近年落馬的18個腐敗縣委書記中,很多是剛上任就利用幹部人事"洗牌"的機會賣官鬻爵、大肆斂財。

"一把手"權力過分集中

多位專家指出,目前官場中存在的投機鑽營、拉票賄選、跑官要官、帶病提拔等種種問題,都與"一把手"權力過分集中這一痼疾有關。

因為"一把手"的個人壟斷行為,幹部眼光也必然"往上看",關注領導個人的好惡;或者"平著看",關心自己是否"團結"了官場小圈子;而很難"往下看",體察民眾的疾苦與需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