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胡錦濤主義畫像

--評許允仁《平庸的專制:從三鹿毒奶事件看新極權主義的特徵與弊害》

作者:吳源 發表:2009-05-03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憲政民主國家相比,黨國體制中的政治領袖對整個社會有著更大的影響力。因為,極權制度賦予了黨不僅僅管治人們的外部行為,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政治意志重塑人們內在信念的無限權力。這樣一來,政治領袖不僅僅是他們的政策,而且連他們的個性,都會在人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中刻下深深的烙印。

以胡錦濤為代表的執政黨的新一代領袖,治理中國已經6年多了。在其任期眼看著已過2/3之際,人們不禁要問這一代領袖將會為中國留下怎樣的政治遺產?

許允仁教授《平庸的專制:從三鹿毒奶事件看新極權主義的特徵與弊害》一文,就是對這一問題的回答。許文站在自由主義的立場上,對胡的執政理念,乃至他的個性,對中國社會導致的影響,進行了全面的描畫。

許允仁將胡錦濤主義命名為新極權主義。並將新極權主義與憲政民主主義和威權主義一起,並稱為目前中國這個後極權社會中的三大思潮。許先生認為這三大思潮是以對鄧小平留下的政治遺產的不同態度為標誌的。新極權主義將30年來取得的進步歸因於黨的堅強統治,並且認定進一步加強黨對整個社會的組織控制和思想控制,是解決由於政治體制改革滯後引發的種種矛盾的唯一辦法。一言以蔽之,新極權主義將"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看作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戰無不勝的終極法寶。

許允仁以震驚世界的三鹿毒奶事件為例,從"經濟領域的政企不分;法治領域的以黨代法;外交上狂熱的民族主義;對輿論和思想的嚴密操控;道德上的自欺和偽善"等各個方面,刻畫了新極權主義的特徵與弊害。

許文除了描述新極極主義在經濟、司法、宣傳、外交等各方面的表現之外,特別著力揭示了新極權主義產生的思想根源,文中對團派和新極權主義的關係進行了精湛的分析,對一個黨國體制下竭力追求上進的團幹部,如何被煉成新極權主義者作了發生學的描述。通過對這些深遽的現象學描述的閱讀,有助於我們每個人理解自己在適應這個體制的過程中,究竟付出了怎樣的精神上的慘痛代價。

通過將新極主義最核心的精神特徵概括為平庸的專制,和一般人提及極權主義時所用的憤怒控訴的口吻不同,許允仁在揭露新極權主義驚心動魄的外在罪惡的同時,對新極權主義者內在的心路歷程,則作了充滿憐憫的人性化的理解。
似乎有些出人意外,但仔細想想卻極富啟發性,許允仁將竭力向人民兜售假民主和假道德的新極權主義者,和向牛奶裡摻三聚氰氨的奶農的內在心態相提並論。認為他們都是以追求自己的"生存權"為理由,自欺地將一種建立在損害他人權利基礎上的不正當的利益,美化為自己正當的權利。而這一切都只是由于思想的貧瘠和眼界的狹窄。

許允仁《平庸的專制》一文,是當下中國時代精神的一幅素描,它的筆觸是犀利的,批判是深刻和尖銳的,但它的情懷是悲憫和仁厚的。通過對種種新極權主義現象中,人性與黨性關係的深遽的揭示,它讓人情不自禁地反思,在一個極權社會中每個人都無法迴避的問題:如何處理我與黨的關係。許文彷彿鍛造了一面透鏡,通過它,我們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了自己身處其中社會深藏的內在結構,同時,也更清晰地照見了自己靈魂的形狀。它使我們在長期的黨化教育下日漸麻木的良知和理性,重新變得敏感和警醒。


2009-5-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