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寵千年的菊花(圖)

作者:菲爾 發表:2009-05-08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和王安石因政見不合,時有爭吵。相傳一次蘇東坡見到王安石寫的兩句詠菊詩:"昨夜西風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他認為此言大大有差。蘇東坡自己也算愛菊花之人,曾為菊花寫過詩句:"輕肌弱骨散幽葩,更將金蕊泛流霞。"他認為菊花是耐霜花,凋謝了也不落花瓣,於是他提筆為王安石詩續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王安石見了此句也不出聲。後來蘇東坡被王安石貶到黃州,賞菊之餘,發現風吹以後,菊瓣落了滿地,枝上卻無一瓣。蘇東坡才驚覺"老相國是讓我來看落菊的。"

當然,蘇東坡之所以被貶是因"烏臺詩案"而非"菊花詩案",不過傳說總是以趣味性的成分居多。

菊花在中國詩詞裡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國最偉大的詩人屈原在"離騷"裡寫:"朝飲秋菊之墜露,夕餐秋菊之落英。"簡直把菊花當成了維持生命的物體。晉代大詩人陶淵明最喜歡菊花,周敦頤"愛蓮說":"晉陶淵明獨愛菊。"陶淵明把菊花帶入了中國文學的殿堂,就如曹雪芹在《紅樓夢》裡借大觀園才女林黛玉的筆寫:"一自陶令評章後,千古高風說至今。"陶淵明為菊花寫的詩歌很多,"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最出名。他也寫:"芳菊開林耀,青松冠岩列,懷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

至於詩情隱晦的李商隱,亦以"暗暗淡淡紫,融融洽洽黃"來描繪菊花,讀來猶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畫。而劉禹錫這樣稱頌菊花:"寒蕊差池落,清香斷續來。"、"桂叢慚併發,梅蕊妒先芳。"元稹更寫:"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後更無花。"是非常高的讚譽。

由於菊花在秋天百花開始凋零之際仍然怒放,因此文人們喜歡以它比擬自己的志氣,表示自己奮發向上的情懷。就如陸游寫:"紛紛零落中,見此數枝黃。高情守幽貞,大節凜介剛。"

其實古人開始種植菊花,也是因為它是有實用價值的花樹。據說菊花在中國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開始時是飲食品。食菊糖、飲菊酒是相當普遍的。唐代釋皎然的詩作"九日與陸羽飲茶"寫:"九日山僧院,東籬菊也黃。俗人多泛酒,誰解助茶香。"可見當時古人已開始用菊花釀酒泡茶了。到杭州旅行的時候,人人都不忘買杭白菊,司馬光"晚食菊羹詩"中寫了菊花的好處:"......芳馥逾秋蘭,神明動豪爽,毛髮皆肅然......浩然養恬漠,庶足延頹年。"

菊花的好處甚多,可當食品、飲品,末了還可入詩、入畫,難怪受寵千年不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