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游市場成掘金寶地:韓日美企業角逐(圖)

發表:2009-05-0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1日,在中國西南部四川省成都市中心的一所網吧,記者進門看見,100多個機位上都坐滿了年輕男女,"歡度"五一勞動節。他們中一半以上的人們沉浸在網路遊戲。沉浸在遊戲中的年輕人們時而發出"啊!"的嘆息聲。朝鮮族金明龍(音)說:"從韓國網路遊戲永恆之塔(Aion)4月上市以來,我通宵玩遊戲。中國網路遊戲玩家們喜歡韓國網路遊戲那樣華麗的3D畫面和豐富多彩的故事。"

中國的網路遊戲市場成為"下金蛋" 的金母雞。尤其是,隨著中國上網人口以驚人的速度增加,中國年輕人之間掀起了網路遊戲熱潮。世界遊戲廠家也為爭奪中國這塊"寶地",展開激烈的角逐。現在,韓國企業先佔中國網游市場。被稱為網游盟主的一些韓國軟體企業已佔中國網路市場的五成以上。韓國Mirae Asset證券公司6日發表報告說,預計韓國企業藉助中國市場,將在幾年內會趕超家庭電腦遊戲機巨頭----日本任天堂。

緊追韓國之後的是美國和日本企業。

目前中國的網游市場處於初期階段,因此韓國可以領跑,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與其他國家的競爭可能會日趨激烈。


▲在中國上海的一家網吧裡,中國的年輕人正在上網衝浪。去年中國上網人數達2.98億人,超過美國(2.2億人)排名世界第一,而且在全球網游產業上也迅速躍升為重點市場。

◆中國網民劇增

NCSoft 的網路遊戲《永恆之塔(Aion)》上月16日利用47臺伺服器在中國正式開始運營。看到中國遊戲發燒友們表現出極大關注後,NCSoft在一週後,將伺服器數量增加到88臺。本月6日,伺服器數量已經增加到113臺。目前,該公司在韓國使用的《永恆之塔》相關伺服器為42臺,僅為中國的三分之一。

中國的上網人數從2002年的5910萬人增加到2008年的2.98億人,增加了4倍以上。超過上網人數達2.2億的美國,成為世界上上網人數最多的國家。這比"IT強國"韓國的網民多7倍。中國的寬頻用戶在2002年只有330萬,但到2008年增加到8188萬,增加了24倍。

◆韓國企業佔據領先地位

隨著中國的網際網路市場以驚人速度增長,只重視離線市場的美國和日本等才如夢方醒,開始與韓國、中國企業攜手進入中國網游市場。美國遊戲企業EA公司與韓國 NEOWIZ GAMES合作開發的在線遊戲《FIFA》,上月22日在中國正式上市。日本遊戲企業TECMO也於去年和中國第一大網游企業盛大合作推出了格鬥類在線遊戲。

但這些與韓國的網路遊戲相比,網民的反應並不太好。據Mirae-asset證券稱,以5月份通訊量(同一時間在線人數)為準,在中國10大網游中,韓國遊戲佔據了6個,中國和美國遊戲分別有3個和1個。

有分析認為,韓國在在線遊戲方面具有競爭力,而且在文化上與中國相似,因此佔據有利地位。進軍中國市場後,NEOWIZ GAMES的海外特許權使用費從去年第一季度的6億韓元增加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16億韓元。Mirae-asset證券研究員定宇哲預測說:"藉助中國網游市場的增長,幾年內在韓國會出現超過日本任天堂的遊戲企業。"

◆中國網游市場處於起步階段

目前中國的網游市場才剛剛起步。韓國、美國和日本等主要國家的網際網路利用率達到70%,但在中國僅有22.5%。預計到2011年,中國的上網人數將增加到 4.83億人。另外,業界認為,收費在線遊戲用戶到2011年可能會增加到8000萬人,從而形成規模達60億美元的市場。儘管在現階段韓國是勝者,但隨著今後市場的擴大,競爭國家的挑戰會更加猛烈。中國的消費城市----成都市成功申辦了將於今年11月舉行的第11屆世界電子競技大賽(WCG)總決賽。四川省招商局副局長吳顯奎說:"將有來自80個國家和地區的世界遊戲發燒友共聚一堂,而且世界在線遊戲發燒友們的視線將會集中在成都。"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