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游市场成掘金宝地:韩日美企业角逐(图)

发表:2009-05-0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1日,在中国西南部四川省成都市中心的一所网吧,记者进门看见,100多个机位上都坐满了年轻男女,"欢度"五一劳动节。他们中一半以上的人们沉浸在网络游戏。沉浸在游戏中的年轻人们时而发出"啊!"的叹息声。朝鲜族金明龙(音)说:"从韩国网络游戏永恒之塔(Aion)4月上市以来,我通宵玩游戏。中国网络游戏玩家们喜欢韩国网络游戏那样华丽的3D画面和丰富多彩的故事。"

中国的网络游戏市场成为"下金蛋" 的金母鸡。尤其是,随着中国上网人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中国年轻人之间掀起了网络游戏热潮。世界游戏厂家也为争夺中国这块"宝地",展开激烈的角逐。现在,韩国企业先占中国网游市场。被称为网游盟主的一些韩国软件企业已占中国网络市场的五成以上。韩国Mirae Asset证券公司6日发表报告说,预计韩国企业借助中国市场,将在几年内会赶超家庭电脑游戏机巨头----日本任天堂。

紧追韩国之后的是美国和日本企业。

目前中国的网游市场处于初期阶段,因此韩国可以领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其他国家的竞争可能会日趋激烈。


▲在中国上海的一家网吧里,中国的年轻人正在上网冲浪。去年中国上网人数达2.98亿人,超过美国(2.2亿人)排名世界第一,而且在全球网游产业上也迅速跃升为重点市场。

◆中国网民剧增

NCSoft 的网络游戏《永恒之塔(Aion)》上月16日利用47台服务器在中国正式开始运营。看到中国游戏发烧友们表现出极大关注后,NCSoft在一周后,将服务器数量增加到88台。本月6日,服务器数量已经增加到113台。目前,该公司在韩国使用的《永恒之塔》相关服务器为42台,仅为中国的三分之一。

中国的上网人数从2002年的5910万人增加到2008年的2.98亿人,增加了4倍以上。超过上网人数达2.2亿的美国,成为世界上上网人数最多的国家。这比"IT强国"韩国的网民多7倍。中国的宽带用户在2002年只有330万,但到2008年增加到8188万,增加了24倍。

◆韩国企业占据领先地位

随着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以惊人速度增长,只重视离线市场的美国和日本等才如梦方醒,开始与韩国、中国企业携手进入中国网游市场。美国游戏企业EA公司与韩国 NEOWIZ GAMES合作开发的在线游戏《FIFA》,上月22日在中国正式上市。日本游戏企业TECMO也于去年和中国第一大网游企业盛大合作推出了格斗类在线游戏。

但这些与韩国的网络游戏相比,网民的反应并不太好。据Mirae-asset证券称,以5月份通讯量(同一时间在线人数)为准,在中国10大网游中,韩国游戏占据了6个,中国和美国游戏分别有3个和1个。

有分析认为,韩国在在线游戏方面具有竞争力,而且在文化上与中国相似,因此占据有利地位。进军中国市场后,NEOWIZ GAMES的海外特许权使用费从去年第一季度的6亿韩元增加到今年第一季度的116亿韩元。Mirae-asset证券研究员定宇哲预测说:"借助中国网游市场的增长,几年内在韩国会出现超过日本任天堂的游戏企业。"

◆中国网游市场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中国的网游市场才刚刚起步。韩国、美国和日本等主要国家的互联网利用率达到70%,但在中国仅有22.5%。预计到2011年,中国的上网人数将增加到 4.83亿人。另外,业界认为,收费在线游戏用户到2011年可能会增加到8000万人,从而形成规模达60亿美元的市场。尽管在现阶段韩国是胜者,但随着今后市场的扩大,竞争国家的挑战会更加猛烈。中国的消费城市----成都市成功申办了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第11届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总决赛。四川省招商局副局长吴显奎说:"将有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游戏发烧友共聚一堂,而且世界在线游戏发烧友们的视线将会集中在成都。"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