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ASA氣象學家判地球死刑

發表:2009-05-11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夫洛克與女神蓋亞塑像的合影。

2009年對於90歲高齡的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來說是夠忙的。這位「蓋亞理論」的提出者、曾被人稱為「瘋狂科學家」的英國天文學家最近出版新作《消失的蓋亞:最終警告》,他把矛頭指向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言論也越來越悲觀。《自然》雜誌稱讀這本書「就好像聽到了BBC宣布世界末日到來一樣」。

此外,洛夫洛克在接受《自然》雜誌採訪時表示,他要今年晚些時候成為一名「太空人」,用自己親臨太空的形式告誡我們如果再不採取行動,人類將面臨突然的災難,屆時惟一的自救方式只能是離開地球家園。

1 從「美麗女神」到「復仇女神」

一直以來,洛夫洛克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這次他發表的觀點驚人的悲觀,充滿了末日到來的震撼,連新書的副標題都題為「最後的警告」。

最初的「蓋亞理論」很容易讓讀者誤以為蓋亞是一個積極的地球整體,它能夠自我調節,維護平衡,為地球上的有機體提供適宜的生命條件。洛夫洛克在後期發表的作品中轉換了情緒:現在的蓋亞女神蒼老、報復心強,似乎隨時都會爆發她的憤怒,讓人類舔嘗自己貪婪的代價。新書獲得了極高的評價。除了權威期刊《自然》稱這書帶來了「BBC警告世界末日」之外,其他媒體也分別用「震撼」、「強大」等詞彙來評價這本書。

洛夫洛克永遠是媒體的座上客,備受關注。雖然曾經是美國宇航局(NASA)的重要研究者,但他在科學界卻始終沒有什麼名分,說好聽點,他被稱為 「獨立科學家」。和其他科學家不同,他沒有大學教職,不屬於任何研究機構,沒有學生。當然,不管對錯,沒有人能夠否認他的蓋亞理論對科學思維的重大影響。

洛夫洛克畢業於哈佛大學。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他以氣象學家的身份開始研究地球。他發現,從大氣化學的角度來看,地球極其不穩定。但它卻依然存在了幾十億年。因此,地球自身肯定擁有某種力量來維持穩定,就像一個生命有自我調節的功能一樣。在洛夫洛克的鄰居、小說家威廉·戈爾登的啟發下,洛夫洛克把這種能夠進行自我調節的有機系統叫做「蓋亞」。在古希臘神話中,蓋亞是大地之神,又叫做「母神」或「大神」,顯赫而德高望重。她是世界的開始,所有的天神都是她的後代。宙斯是她的孫子。事實上,西方人一直到現在還常用「蓋亞」來代稱地球。

洛夫洛克假設,地球是一個複雜精緻的超級有機體「蓋亞」,它的大氣圈、岩石圈、低溫層、水圈等各個組織都在積極互動,將地球的氣候和生物、地理、化學條件維持在最佳狀態。後來,洛夫洛克和他的支持者們將這一假設上升到理論的高度。他們認為這一假設已經在事實上被證明了。

2 疏忽錯過諾貝爾獎

「蓋亞假設」的提出與洛夫洛克在NASA的工作有關。上世紀60年代,他在NASA參與火星生命探測任務。在此過程中,洛夫洛克對火星大氣的成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火星的大氣幾乎處於化學靜止平衡狀態,氧、甲烷和氫都極少,二氧化碳卻非常多。在洛夫洛克看來,如此靜態的大氣與地球活力十足、靈活多變的大氣成分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充分地意味著火星上是不可能有生命的。不過即使這樣,NASA依然發射了一枚枚的探測器去火星上尋找生命。

此外,洛夫洛克也是一位發明家。上世紀50年代時他就發明瞭「電子捕捉器」,他在科學界第一個發現大氣中充滿了泄漏出來的氟利昂。可惜的是,洛夫洛克錯誤判斷了這一發現,認為這是無害的。有意思的是,在聽了洛夫洛克關於氟氯烴的講座之後,另兩位科學家洛蘭德和莫林那受到了很大啟發,他們開始研究氟利昂,並在1974年發現氟利昂光合作用導致了臭氧層的破壞。他們最終在1995年分享了諾貝爾化學獎。

當然,洛夫洛克對科學最大的貢獻還是「蓋亞理論」的提出。支持這一理論的人會認為其意義大到完全改變了後來的大氣科學的發展走向。它也成為西方環境保護運動的一個重要的理論大旗。

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蓋亞」假設在科學界內部並沒有被完全接受,洛夫洛克甚至成為被奚落的對象。洛夫洛克認為,地球自身有著反制回饋的機能,能夠將有害因素去掉。他著名的言論就是:「地球是活著的!」這一假設挑戰了古典科學觀,不少他的科學同僚批評他的論點不科學,認為他的論斷過於主觀,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地球也是一個生命。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偽科學」、「不科學」、「瘋狂科學家」等頭銜套在了他的頭上。

3 繼續語出驚人

隨著時間的推進,以及氣候變化成為全球最熱的話題,科學家們也越來越發現全球各個圈層的複雜性和互相作用,「蓋亞假說」正在逐步地被接受。1997年,洛夫洛克獲得了號稱環保界「諾貝爾獎」的「藍行星」獎。

然而,洛夫洛克還是沒有進入主流科學界。他的語出驚人一次次地在科學界引起軒然大波———尤其是在氣候變化領域。洛夫洛克將「大氣變暖」叫做「 大氣加熱」,堅信惟一能阻止「大氣加熱」的方式只有核能。他在《蓋亞的復仇》一書中大力提倡核能。他認為,與核能的作用相比,風能、太陽能等其他新能源只是「小兒科」。

這一言論引起了反核能人士的強烈抗議。他們認為在鈾礦開採、核電站建造的過程中會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更別說這會增加恐怖襲擊和核意外的發生概率。但洛夫洛克則認為,與化石燃料燃燒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導致的地球「發燒」並最終帶來的災難相比,任何核能帶來的威脅是「小巫見大巫」。

在他的書中,還有其他很多驚人言論,比如他認為對於地球上的60多億人而言,「可持續發展」只是一個幻想,他認為更應該提的是「可持續後退」。在洛夫洛克看來,現在大部分研究氣候變化的科學家都沒有抓住重點。他說:「我聽著他們談論地球,就好像是另外一個行星,跟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們有人討論冰川融化,有人討論熱帶雨林危機,但沒有人將這些放到一個地球的整體環境中來討論。如果你這麼做了,你就會發現小擔憂們會組成一個可怕的大危機。」

而在新書《消失的蓋亞》中,洛夫洛克將矛頭指向了IPCC。他說《京都議定書》是一個笑話;說歐洲的碳交易是一個騙局,只會增加企業利潤卻無助於減排;說給一個世紀設置氣候變化的模式毫無作用,儘管這個模式推出了氣候變暖的漸變過程,但真實的氣候系統複雜多變,大地、海洋、大氣相互關聯,沒法用簡單的模式概括出來。洛夫洛克認為,氣候會進入一個全新的熱系統中,一旦那天到來,任何行為都是為時已晚。「我覺得面對正在發生的情況,人類的反應很遲鈍。《京都議定書》已經制定11年了,幾乎什麼都沒做。」

如果說,關於大氣變化模式的疑問還會受到一些科學家的支持的話,那更具爭議的是洛夫洛克關於人性的言論。洛夫洛克經歷過二戰,知道面對戰爭等災難的時候,人性是如何變惡的。他認為災難在某天會突然降臨,導致地球大部分人口的死亡以及大規模的行星移民。他堅信,蓋亞和人類社會都會面臨崩潰。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將這名90歲老人稱為「綠色英雄」。他的書一次次地引起人們的注意。洛夫洛克的言論越來越悲觀,但一直未受到主流科學界的重視。也許真會有一天,大家會發現他是對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