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和解、和平、非暴力、不合作散議之

----中國不具備"和平非暴力"的改良條件

作者:荒原 發表:2009-05-11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狼共舞式的"和解"童話

一匹惡狼在狂捕一隻綿羊,惡狼一邊高喊"我是善良的,我也要講民主,只要你老實聽話,我就不吃你" ,一邊緊追不舍,向綿羊扑來......綿羊被逼得無路可逃,一邊到處躲避,一邊還想:狼的話也許是真的,它最近表現與從前大不相同,好像在改變,我要與它從此成為朋友,和平共處,於是靜等其變......

在現實中國,純粹的和平非暴力改良主義者們也一直試圖用誠意打動暴政,用規勸感化暴政,試圖與暴政進行一場不對等的和解對話和社會改良,但暴政"任憑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視民主人如無物。

如此乞求了多少年,到頭來改良運動原地打轉,民主毫無尺寸之功,中國暴力政治到是變本加厲,姨異議不斷進行鐵血無情的定點打擊和鏟除,這一切,正印合了狼與綿羊的童話故事----互動遊戲或對話的前提必須是對等和公平,包括話語權、道義、民意還有硬實力,可民主改良派現在除了理想和真理外確是一無所有,與專制決非同一重量級之對手。

惡狼終究是改造不成綿羊的,狼永遠還是狼,唐僧般的慈悲心態能否換來專制者哪怕一絲的憫憐和良知?在本來就處於弱勢的現實中,如果還幼稚地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以書生之弱乞盜匪之憐,則與緣木求魚無異。

"一個弱勢到一無所有者,對"航空母艦"說,"鬆開你的拳頭"吧!於是,"航空母艦"笑了!----身後必備航空母艦,這是他說話的前提和條件。"----劉自立:南非和解模型失敗了!

當前中國,連做一個死心塌地的奴才都不一定能夠符合暴政下朝令夕改的王者之法,可是那些自認為佔據理論高點的精英人,竟然屢屢宣揚還要"通過符合當前中國法律的各種行為,在現有體制框架內進行和平而理性的社會改良",不知道其有何"遁術"可以八面玲瓏完好無損地在暴政惡法之下生存下來,並按照自己的一廂情願式的設想對暴政進行脫胎換骨般的改造?如何把握"理性",如何做到"合法"?這種"合法",與放棄民主的追求有何本質區別?

"想一想中共暴政五十六年間以國家恐怖主義為紙,以強權暴力為筆,蘸著中國人民無盡的血淚書寫的罪惡史,便可以明白,希圖組建"反對黨"和"議會黨"諸君對中共暴政的希求,完全是痴人夢話,醉漢顛語"----袁紅冰 改良與革命

"專政"不是為"和解"而生

由《南方都市報》刊載的北京市《城管執法手冊》上的經典內容:臉上不見血,身上不見傷,周圍不見人,赤裸裸地向人民尤其是底層民眾宣示了官方的一種普遍態度,說明瞭政府的行政行為正在趨向於黑社會化的無情現實,說明中國正在淪為世上獨一無二的政治黑手黨,從這裡才真實而形象地體現了什麼叫專制,什麼是暴政,這樣的專制和暴政,還會不會主動與弱勢群體進行所謂的"和解",中國還有沒有進行社會"和解"的現實條件和基礎?難道真如香港演員成龍所說,中國太自由了,中國人是需要管的。用在此處則是:中國人太老實了,但還是需要"打"的,打了才會更老實?成龍輩以民主社會的"自由之身"出此"身不由己"之言,當是一出政治雙簧表演。

中國社會的極端時期,全社會是"宗教化政治,軍事化管理,奴隸化使用,交叉化監督",完成倒退回人類世界前所未有過的中世紀荒蠻狀態。雖然經歷了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但還是一個剛從荒蠻邪教中走出來的國家,一切行為標準難免還在不知覺中受此種種影響,人們的思維和行為,還深陷"思德哥爾摩綜合症"的精神依賴之中。

有人說:"中國一改就亂",可現在的中國,貪污腐敗、暴力執法、黑道橫行、民暴不斷、禁言禁行等,說明我們早就在"亂"了,除了沒有真實意義上的"戰爭"之外,現實中還有什麼"亂"事沒有出現?在一家之暴政下,社會從和平到戰爭,只不過是一個"溫水煮青蛙",讓人在不知不覺逐漸死亡的過程。死是一定的,但" 死"法不同,區別在於是"暴死"還是"安樂死"。

對信仰的迫害,對民主自由的打壓,對網際網路的封鎖,對訪民的迫害,對百姓的侵奪,社會和解的希望越來越小,中國離改良的路越來越遠,離革命的路是越來越近----當民主被強權逼到了已經難以存在的時候,是絕地反擊最後一搏,以求絕處縫生,還是以"和平非暴力"等待最後的滅亡?

中國的問題是如何對待現有體制的問題,在專制暴政下,做"和平非暴力"的順民同面臨被暴政欺壓而死,但在民主革命的大旗下,國人為了自由而主動地哪怕是以死相拼,卻是高尚和值得的。因為"死"有主動與被動的不同,意義有天壤之差,所以當真的面臨生死之選時,任何人都寧願選擇後者。

中產改良派並不能代表主流民意

中國掌握話語權的除了官方主流之外,就是以網路語言為代表的民間網民了。這些網路聲音雖然代表了民間聲音的多數,但卻不能代表中國民間尤其是底層那些被逼得走投無路的無產民眾的利益和想法。說到底,目前能在網路上說話的,還只是中國底層民眾的一小部分,只不過是僅僅表達了他們自己的一種真情實感,多數國人還是沒有這個機會和平臺來表達個人意見的,還處在更底層的被壓抑狀態而無處發泄。

網路聲音,更多時候是或多或少地代表了一部分擁有較穩定的工作、收入和財產的小中產階級的喜好,而中產階級,因為處於富人與窮人之間,多少有一些個人的既得利益,所以雖然希望改現狀,但卻只希望改變部分,底限就是"自己的那一份"不要受到損傷,所以,多傾向於較溫和的和平改良,意圖用非暴力的手段 "打動"專權者,甚至於只想用"別人的血和淚"來感化專權者。

"‘非暴力',是改良主義苦戀者們最賣力炫耀的一塊道德遮羞布,改良主義思潮束縛中國民主運動的另一條鐵鏈,就是要求民運組織的行為具備以專制之法為標準的‘合法性'"----袁紅冰 改良與革命

在暴政不止一次地宣誓要死守"四項基本原則和一黨領導"之後,無知愚昧的改良派還躺在一廂情願的理論春夢上自慰著,還在死守"和平非暴力"這個原則並做為自己追求民主的"底限",甚至說哪怕求不來民主也不要暴力----如果將來真的因為"和平非暴力"無法得到民主,現在又何必如此這般地"瞎折騰"呢?這樣做的最終結果,只不過是在以"和平非暴力"的名義,讓人民在麻木中繼續失去對民主和自由的追求與希望。

中產者的意志不穩定性就現在其現有利益。如果是真心為求民主者,不妨儘可能地將自己降格為一個窮人,"兩袖清網,一塵不染,無慾無求,無求無畏",走一條與財富決絕的"不合作"的民主革命道路。

無論如何說,而在於如何做,如果只說不做,則永遠沒有民主的影子。

" 折房容易蓋房難"。對於已被"乾淨、徹底"地"革命"過了的中國思想文化意識,正如毛在五十年代初建共產主義烏托幫教義一樣,欲短期內使中國從荒蠻的宗教世界再次走向普世文明的現代社會,期望馬上實現民主憲政的目標,同樣操之過急。為避免反彈和滑向另一極端,必須得"悉心調理,慢藥排毒",重新梳理從頭再來。

長期以來對異議的排斥和對不同政見者的打壓,使真正有獨立個性的各類人才無形中流於主流邊緣而存之於民間,所以中國社會變革出現轉機的希望動力和主導力量所在,不會出自體制內而在其外。

2009-5-6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