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鄧玉嬌的義舉喝采

發表:2009-05-1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二十一歲的弱女子,用一把修腳刀(有說是水果刀),手刃侵害自己的不法之徒,維護了生命和自身的尊嚴!她理應受到社會的褒獎和公眾的讚揚!

如果把鄧玉嬌的行為所產生的效果只限定在維護自身尊嚴這一點上,無疑是低估了這一事件的意義!這一事件所體現出來的社會意義,絕不只是一個女子維護自身權益這麼單純,儘管維護生命個體的尊嚴在一定的程度上就是維護這個社會的生命總體的尊嚴!

在我的眼裡,這就是一個義舉!發生在這樣的時刻,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這一事件起到了政府三令五申制止,公眾異口同聲譴責但均不能達到效果的效果。這個巨大的效果就是對那些肆意揮霍民眾財產,以自己手中擁有權力而耀武揚威的政府腐敗官員的暴力震懾!

這種震懾達到的效果將有可能(不能肯定)使巴東縣乃至整個湖北省的政府官員們,在平時可以習以為常的進入高檔娛樂場所,呼風喚雨為所欲為的進行公款消費時(我自己認為沒有人用自己的錢進行那種燒錢似的消費),內心開始有所忌憚!也使他們知道,別以為在他們的權力跋扈中,所有的"卑微"的生命就會自甘受辱!他們應該明白,在有的時候,在有的地方,要麼,你尊重別人的尊嚴,循規守法的做事;要麼,你就必須為你的狂妄和無知付出代價!有時,這種代價就是生命!

這就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一年前發生在上海的那起"襲警案"之後,據說此後上海的警察在平時的執法過程中,文明程度大大的提高。還有最近頻頻出現的暴力襲擊城管人員的行動也使得城管執法部門不得不要求自己的隊員在平時的執法活動中盡量的避免暴力!同樣,這一事件的出現也會使政府部門在要求自己的工作人員時,把進入高檔娛樂場所這一過去非常正常的現象規定為限制或者危險的活動而進行重點限制,從而在實際上降低了官員對公眾財產的浪費!

而這一切,比一百個政府的紅頭文件還管用!

這種現象的出現,為政府頭痛、民眾期盼的反腐敗提供了一種新的有效的手段。這種手段基於以下的人性的弱點:人在生命與金錢和權力的選擇上會選擇生命;在金錢和權力與道德和文明這一點上會選擇權力和金錢;在做一個規矩道德、文明守法和不擇手段出人頭地的選擇上會選擇後者!就是說,當一種狂妄和腐敗的行為需要他付出生命的代價去償還時,人一般會知難而退!而目前之所以腐敗得不到遏制,其原因就是成本太低!

因此,所有的紅頭文件所公布和要求的"令行禁止"或者什麼"堅決執行"能夠達到的效果其實非常微小!大多的禁令或規定會流於形式。也不只是這些規定所含有的懲罰力度有多麼低,關鍵是沒有執行的那種力量!

在我看來,鄧玉嬌恰是這樣一種力量的代表!但是,這種力量的出現有無奈的成分,就是說,這個社會的正規的渠道沒有辦法執行公權力的要求時,這種力量才有可能出現!

再者,社會的發展和賴以存在的條件是要求有一定的並且良好的規則和秩序的!當正規的力量不能有效的制止社會的頹勢時,原則上講,這個社會是需要一種自發的力量的!

這就可以得出:上海的"襲警案"是對警界執法行為所產生的後果的一次警告;頻繁出現的對城管的暴力襲擊是對無法無天的城管們的警示;而鄧玉嬌則是對當下存在的政府官員為所欲為和普遍腐敗以及生活腐化的一種社會回應!

在這裡,我強烈的要求魏京生先生,把今年的"人權鬥士獎"頒發給鄧玉嬌小姐,以表彰她對爭取和捍衛弱勢群體的人權而做出的可以說是偉大的貢獻!

同時,在這件事發生以後,網上一片讚揚的聲音!這也給我們的"民運"活動帶來了啟示!什麼樣的行為能夠在這樣一個社會背景下得到人民的認可?就是這種正義的行為!而且,我們可以從這樣的行為中看出人民真正的需要!他們需要的是這些堅強的人,這些代表人民施行正義行為的人!這是不是給"民運"又一次的指明了方向。在威權勢力根深蒂固的時候,我們民運的方向不應該總是想著在這個制度崩潰後的我們的作為,而首先應該想著用什麼樣的辦法使這個社會能夠在一個良性的環境下運轉。

中國,一個脆弱的監督制度是需要建立的基礎的。這個基礎就是貪官的敬畏和監督這個權力的震撼作用!當人民沒有正常的權力進行監督時,有效的堅決的暴力就是一種很好的辦法!

而"民運"團體和一切旨在建立中國良性制度的團體如果能夠巧妙的利用人民的這種期盼,組織並有效的進行有限的暴力活動,在國內積極的合乎民意的鏟除那些民憤極大的貪官污吏,在國外,利用民運的有利位置追殺那些轉移人民財產的腐化分子,"民運"將在人民中重建威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