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葆璋評馬英九當選一週年兩岸政策(圖)

作者:吳葆璋 發表:2009-05-21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葆璋
 
從去年五月到今年五月,在這一年裡,海峽兩岸的關係有了不少新的變化,臺灣主政當局認為,兩岸關係不僅得到緩和, 而且正在「共創繁榮」。反對黨則認為當局所做所為乃是「傾中賣臺」。到底如何,我看還是多聽聽臺灣朝野的說法,再理出點頭緒不遲。

從 歐洲嘹望臺灣,令人不安的是臺灣所面對的中共政權並沒有發生任何根本性的變化,只不過,不同時期對臺政策的說法做法有所不同罷了。他們最新的說法是,兩岸 關係問題,既不是政體問題也不是國體問題,而是「內戰遺留下來的政治對立」。不知道臺灣朝野對這種說法到底有什麼見解,我則始終認為,兩岸關係真正的癥結 不是統獨問題,而恰恰是政體國體問題。幾十年來,海峽兩岸打著兩面國旗的兩個政權,走的是完全不同的兩條道路。西邊是專制獨裁,東邊是自由民主。歷史已經 證明,專制獨裁是窮途末路,而自由民主才是康莊大道。設想西岸也真正融入自由民主的世界潮流,所謂統獨問題自然就會水到渠成,迎刃而解。

上 個世紀80年代,一批諾貝爾獎得主在巴黎會晤記者,被問及對社會進步有什麼良策。就此,這些學界泰斗並沒有說出什麼終極真理,其中一位發言得到大家認同。 他只是說了一個動詞:分享。英文是to share, 法文是partager。 還說,從幼稚園就要教育孩子們,有蘋果要和小朋友們分享。

中共從歷史到現在,一直堅持不放的就是專制獨裁,我實在看不出一個專制獨裁哲學深入骨髓的政權,怎麼就會與你臺灣,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共創雙贏」。

遠 的不說,抗日戰爭結束後,中共經過長期的潛伏滲透,立即發動內戰獨霸江山,結果是多少無辜的人頭落地,多少民眾的財產被他們據為己有。1956年,大陸幾 十萬「獻忠心」的精英們被指控「奪權」, 從而被或是處死或是流放。1966年,寡頭政治發展到極端,肆無忌憚地在黨內也要「清君側」。1989年,學生市民為黨為國「冒死進諫」政治改革,結果是 死無葬身之地。1999年, 一個與世無爭的修煉團體被指控「爭奪群眾」,中共竟然傾盡人力物力,必置之死地而後快。

這些歷史教訓, 不經意就會被眼前一時的堂皇而忘記。等到臺灣兩千多萬民眾的身家性命,幾十年來民主建設的成就,毀於一旦的時候,那可就悔之晚矣。

西方人常說,與中共打交道必須懂得「1+1不等於2」。且看它所宣示的對臺政策,無不冠以「和平」二字。「和平解放」,「和平統一」,「和平發展」等等。同 時,針對臺灣的軍事部署,軍事演習卻從未停止過。而且,還揚言說,除宣布獨立外 ,臺灣如果出現大規模的社會動亂也會出兵平息。由此可見,中共的「和」是有條件的和。簡言之,那就是,你必須按照我說的辦。無所謂妥協讓步,只有我不能賠 本的交換。它把兩岸關係說成是內戰遺留下來的政治對立,其潛台詞則應是:你不過是戰敗偏安的小朝廷,給足你好處和面子,接受招安就是了。

香 港「回歸」前,英國首相戴卓爾那年與鄧小平會談之後,走出大會堂時,在台階上不慎跌倒,被記者們戲稱為「鐵娘子跪拜天安門」。我相信,臺灣朝野沒有人願意 重蹈戴卓爾夫人的覆轍,但是,兩岸關係波滔滾滾迷霧重重,為避開暗礁淺灘,當局必然懂得應該撇開門戶之見,公開透明,以最大的耐心推動產官學各界集思廣 益,尋求共識。在野黨與執政黨也都不會忘記,分而治之乃是對岸強手的故技,而硬要火中取栗單獨媾和,其後果,在民智已然大開的臺灣,恐怕很難如願以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