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遺症 中西醫合併治療效果佳

作者:阮膺旭 發表:2009-05-26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風是猝然發病且復元緩慢的疾病,一旦發生後,不僅自己失去行動能力,家人也會受到拖累,所以預防比治療來得重要。

一般發病原因多為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和長期糖尿病等,除了在中風發生時,及早就醫,且在中風後6個月內的腦神經恢復黃金時期加強復健,若再加上針灸治療,可以加速中風後的復原。

針灸療法具有疏通經脈、調理氣血等作用,因此在治療中風後遺症時,可利用頭皮針加體針的方式合併復健治療,達到更好的恢復效果。

中風依發病的型態不同,分為腦梗塞、腦出血,所以不要一味聽信民間偏方,接受錯誤的治療,反而使病情加重。

中醫利用頭皮針治療中風後遺症,其治療原理在於刺激頭皮,可以使大腦皮層受影響。也就是說,頭皮的各個針刺區與大腦皮層是相關的,刺激頭皮可以活化大腦皮層, 常見的治療區有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視區等。

另外,再針對病人的症狀來選擇穴道;上肢偏癱,可採用肩隅、曲池、手三里、合谷、外關等穴位針灸治療;下肢偏癱則取太沖、 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絕骨等穴位針灸。

失語或口眼歪斜者可取頰車透地倉、廉泉等穴位針灸;中風後,智力退化則可採用四神聰、神門等穴位。目前健保也已提供腦中風病人在住院期間接受中醫針灸治療,對病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中風病人的飲食基本原則,為忌食肥甘厚味,以免助濕生痰,飲食要吃低鹽、低油、低脂和高纖的食物。急性期過後,可讓患者多吃一些有益的食物,像黃豆、玉米、燕麥、綠豆、山藥、牛奶、甘薯、蘿蔔等。

◎以下茶飲及藥膳也可達到預防中風效果:

●決明菊花飲:炒決明子3錢、菊花2錢、甘草5分。用沖泡方式,用500cc開水沖泡後,悶泡約10分鐘左右。此方可以清熱利尿降血壓,特別是血壓偏高,容易頭暈的病人。

●山藥健脾湯:山藥5錢、薏仁3錢、芡實3錢。山藥補肺脾腎3髒,薏仁則有健脾利濕等效果,現代研究顯示,有降膽固醇作用;芡實健脾止瀉及補腎,補中作用帶有收澀之力。此方對於糖尿病患者或脾胃虛弱的病人極佳。

●降壓減脂茶:山楂3錢、玉米鬚一錢、陳皮2錢。山楂可消導食積和降膽固醇;玉米鬚則是很好的利尿、穩定血壓的茶飲;陳皮可以化痰躁濕和胃止嘔。此方除了可以維持血壓平穩,也有助減重。

●補氣茶:粉光參2錢、五味子2錢、麥門冬2錢。

慢性病患者通常身體比較虛,氣血循環變差,而引起血栓,造成缺血性中風或心肌缺氧。粉光參補氣養陰,可治虛熱煩倦。麥門冬潤肺養胃、五味子則有強心作用。

想要預防中風,除了"三高""患者應定期接受診療外,平時最好能養成均衡飲食、控制體重、規律運動等好習慣,且戒掉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保持情緒穩定,適時的紓解壓力,自然就能遠離中風的威脅。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