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僅露18天 野柳「金錢豹」現身

作者:陳璟民 發表:2009-05-26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臺北縣萬里鄉野柳地質公園景觀特殊聞名海內外,多數人都知道國寶級的「女王頭」,卻不知道野柳也有「金錢豹」!這處形象獨特的海蝕地景受潮汐影響,每年只有18天能目睹它「昂首、挺頸、微微開口、趴坐地面」蓄勢待發的英姿。

受潮汐影響 僅18天得見「金錢豹」英姿

地質公園副總經理湯錦惠說,受到潮汐、通道、觀賞角度等因素影響,「金錢豹」最佳觀賞時機每年只有18天,農曆3至5月的初一至初三、十五至十七「大潮日的干潮時段」,才有機會目睹。

金錢豹海蝕地景,位於野柳地質公園第三區的未開放部分,踏勘之路必須走過長滿石莼及髮菜的礁岩區。  

場務部經理蕭式棋說,要到金錢豹這一區,須側身攀爬野柳岬懸崖,冒著被瘋狗浪及強風捲落海中暗礁的危險,再走過佈滿石莼、髮菜的豆腐岩(又稱棋盤岩)才能抵達,所以未開放遊客參觀,也讓該區的海岸地景、動植物生態維持原始風貌。 

湯錦惠說,4年前員工踏勘管制區的自然生態,半途休息之際,巡望臨海的豆腐岩上受到差異侵蝕、風化的岩石,才意外發現「金錢豹」,將此視為野柳的守護石。

企劃部經理周淑文強調,同一海蝕地景,在民眾發揮想像力下,加上觀察角度不同,可能就有不一樣的解讀,她從金錢豹的反面來觀賞,認為有點像貴賓狗或沙皮狗,正面看豹頭又宛如披在土著酋長頭頂的獸首,相當威武。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