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期待強化問責 杜絕「低調復出」

發表:2009-05-2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關注,最近多起官員因問責追究而下臺,不久卻被低調重新被任用的事發生,引發對中國現行問責制的質疑。

《南方日報》星期一發表評論說,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審議並通過了進一步防治腐敗的三個文件:《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但是,官員被"高調問責"下臺之後,再次"低調復出"的現象頻頻發生。由於制度不透明,他們為什麼復出,程序是什麼,為什麼有的反而陞官,公眾都一無所知。評論指出,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在汶川地震哀悼期間公款旅遊事件中被問責的官員都被指責為" 嚴重敗壞了黨風政風,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影響極其惡劣",但這並不妨礙他們仍然作官。這樣的名單可以開列長長的一串。評論認為,讓被問責官員悄悄復出是褻瀆"問責",是有"問"而無"責",虛張聲勢的"問",起不到應有的懲戒作用。國際反腐機構"國際透明"組織的亞太事務負責人廖然認為,中國往往靠搞運動來反對官員腐敗,這不會有實質的效果:

廖然:"它搞運動,只是說明它有這個決心。但是中國搞運動是很荒唐的,就是說他實際上對各級領導幹部的考察方法就是非常有問題,這樣就反而促成了問題了。比如說,中國很愛搞嚴打,什麼叫嚴打呢,就是說如果平常你這個城市抓壞人,在過去一年抓了一百個人,那麼現在運動來了,你得給我抓三百人個人。它不是說你刑事拘留的人少了,你這個區的社會治安好,而是說你的工作沒做好。這樣不就促成了警察去亂抓人、激化社會矛盾嗎?就是說應該還是制度建設,所以"透明國際" 我們的主要方法都是鼓勵各個國家在建立制度方面做出努力。首先,要建設制度,第二,要落實制度,一切按制度來,不能動不動就搞嚴打。"

海外中文網路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中共中央對各級官員已經管不了了:

伍凡:"共產黨自己也管不了自己了,這些官員他們是來做官的,不是來為國家做事的、為人民做事的。他們也看到共產黨這個趨向要走向末路了,如果現在有這個機會不用,那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了。總的來講,整個政治環境,以及當官的環境都惡劣了。要搞整黨了,要抓一批有問題的人了,我想這個現象會越來越多,共產黨管不了他們。"

評論認為,現在的問責往往因"事"而來,事件的性質太惡劣、公眾的關注度太高,有關部門才對負有責任的官員進行處理,有點"不問不足以平民憤"的味道。對於庸官、太平官,則拿他毫無辦法,要熬到他退休為止。被問責官員的悄悄復出,漠視了公眾的知情權。對被問責處分的官員,不論再給他們"安排"怎樣的職位,都必須本著公開、透明、公正的原則,不能以"躲貓貓"的方式暗中操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