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後"心目中的"六四"(圖)

發表:2009-05-29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一代在網上接觸"六四"

"六四"事件20週年,對9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有什麼意義?當年參與抗議的學生與現在的90後年齡相近。90後對"六四"、對國家有怎樣的思索呢?

BBC中文網記者嵇偉採訪了來自四川的高中三年級學生陳三(非真名)。

問:你怎麼知道20年前的"六四"學生運動呢?

陳三:去年高二的時候,奧運會期間,我看到海外中文新聞網站上面關於六四屠殺的內容。我的同學說,可以用代理(伺服器)上那些網站,他教我用,我因此看到了很多平時看不到的,比如在電視上和網路上看不到的內容。

問:關於"六四"事件你具體知道些什麼呢?

陳三:我知道是因為胡耀邦去世,然後各大高校的學生舉行悼念活動,然後慢慢地演變成一種反貪腐、要民主的運動。他們反對老人政治、反對獨裁,然後又加入了一些比如說要媒體自由、要開放報禁等等的訴求。後來隨著趙紫陽下臺,黨內的強硬派在6月3日晚上對他們強行地鎮壓,死傷了很多人吧。


我問媽媽,這麼多年為什麼沒提起過呢?我說你知不知道開了槍,很多市民和學生是犧牲了。我媽說知道啊,但是她是聽廣播,香港電臺也說過。我說你怎麼不跟我說,她說這有什麼好說的。

陳三專訪錄音

問:在去年以前你就從來都沒有聽說過"六四"這件事?報紙上、教科書上和父母親戚的談話中都從來沒有涉及過?

陳三:教科書上是沒有的,它不可能在教科書上面寫,八十年代歷史我們一無所知。我們連國家領導人出現過胡耀邦、趙紫陽,都不知道。

初中和高中的歷史課本上,胡耀邦和趙紫陽從來沒有出現過。中英關於香港前途會談,由趙紫陽代表中國政府簽署的協議,在教科書上面都沒有提。

這個學潮我是知道的。以前我只聽說過,不曉得是誰無意中講起過學潮,就只是兩個字,但裡面也不知道怎麼回事,發生屠殺。我還以為就這樣不了了之鬧騰吧。我想不到政府會這樣做。

政府平時在教科書也好、網路也好給我們灌輸的就是人民的黨代表人民,根本不可能用軍隊來對付民眾或者是學生吧。

問:當你第一次知道"六四"事件的真相的時候,你的反應是什麼?

陳三:很憤怒,然後也很難過。憤怒就是對政府的這種行為、這種犯罪感到很憤怒。難過就是面對同胞的慘死心理不是滋味吧。當時第一眼看到這個視頻的時候就是這麼一個心情吧。

我問媽媽,這麼多年為什麼沒提起過呢?我說你知不知道開了槍,很多市民和學生是犧牲了。我媽說知道啊,但是她是聽廣播,香港電臺也說過。我說你怎麼不跟我說,她說這有什麼好說的。

問:你對當年的學生運動有什麼看法呢?你支持他們的觀點和行動嗎?

陳三:我當然支持他們的觀點和行動。現在大家只關心經濟發展,大家都向錢看,可能現在很多人就是各自找路子各自發財,不會想著為國家、為社會、為民族而對抗。

我的同學說他們覺得"六四"很可笑,簡直瘋了,就是這麼一個觀點。但是我覺得他們(當時的學生)都是非常敢於跟強權對抗吧,換成我們現在這個社會、這個年代,這是不可想像的。

當然我認為他們應該注意鬥爭的策略,就是當政府表現出退讓的時候就應該撤下來,不過後面劉曉波他們絕食我覺得就不應該了,引發了一種不可挽回的結果。

問:你對政府當時的處理方法怎麼看呢?

陳三:我覺得這是一種犯罪吧,當初的這種做法等於在整個民族心裏擱上了一個傷口。

問:你的同學或者是同齡的朋友,他們以前也從來不知道六四嗎?是在去年奧運會媒體開放之後才知道的?

陳三:以前我們什麼都不知道,我們一無所知,知道了後就很憤怒。然後有一些知道的,他們聽自己的爸爸媽媽說的,但是他們也沒有提起過,我們提起的時候他們才告訴我們,也算是以前耳聞過,但是不瞭解事情的詳細經過吧。

去年我和另外一個隔壁班的同學,他把維基百科,把那個歷史的整個事情列印出來,我就給我們班同學看,然後他們才知道詳細情形。

問:在知道"六四"的真相之後,你對官方的說話和媒體的報導是不是仍然和以前一樣信任呢?

陳三:我當然不信任了,現在我看新聞我都會看央視、看《環球時報》,但是我還會看海外的中文新聞網站。

去年有人說BBC西藏的報導不實,說CNN 造假,但是我覺得CNN再怎麼樣的,它的權威性、它的獨立性也比《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臺強吧。因為世界上很大部分人都會看CNN、看BBC,而不會去看新華社,看《人民日報》,因為它們的政治立場太偏頗了。

比如說地震吧,今年這個時候我會看央視的直播,但是我也會看BBC關於那些豆腐渣工程的報導,不讓這些父母們祭奠自己的孩子,或者把他們拘留,這些侵犯人權的我都會看。就是不會再像以前那樣相信政府、相信中國內地媒體。

還有一些香港媒體我也不信,像鳳凰衛視、鳳凰網我也不信。我現在綜合看,對臺灣媒體我還是比較相信的。

問:評論認為"六四"鎮壓打破了中國人對共產黨的信任,但是現在中國各地大學生入黨的人數這幾年來不斷地增加,你認為這是對共產主義信仰的新一輪崛起嗎?

陳三:這不是吧。這主要是跟自己的前途、自己的事業、生活有關吧。因為入黨會有很多好處,比如說你在單位,你入黨你就可以晉升、當幹部,你不入黨的話就不可能。這是共產黨制度下的一種趨勢,而不是什麼興起的高潮。

89年屠殺過後,應該說國人就此對共產主義這個信仰已經產生了動搖。

比如說我們入共青團吧,就是抱著一種別人都入你不入,你會覺得自己吃虧的這樣一種心態。

問:你認為隱瞞了二十年的"六四"真相現在是不是有必要對公眾,尤其是對不知情的年輕的一代公開呢?

陳三:當然,我認為這應該公開,它這樣的封鎖掩蓋事情真相,不利於和解,只會加深仇恨,我認為當然應該了。這樣犧牲的同胞,他們的在天之靈才會得到安息。比如說丁子霖領導的天安門母親,(公開真相)才會撫慰一下他們的心靈。

問:中國大陸很多歷史事件,不光是"六四",也是對年輕一代不公開的,所以年輕一代都不知情。除了"六四"之外,你對文革、反右這些政治運動瞭解嗎?

陳三:瞭解的不多,以前我只是在歷史教科書上瞭解文化大革命,後來我經過媽媽知道有大飢荒、三反、五反、反右,還有內蒙古的內人黨事件,還有雲南壯族的沙甸事件。就是從去年奧運會開放媒體之後,還有用代理上網,後來我就慢慢地瞭解這些事情了。

問:你怎樣看中國的前途?

陳三:我認為,現在中國經濟持續發展這麼多年,這是一種犧牲個人的權利來進行的。但是這種專制到了一定程度都會爆發,比如說遇到經濟危機或者政治危機的時候,當前這種穩定的局面就會產生動搖,最終的民主化是一個大的趨勢。

你想想看,現在世界上專制的國家就只有那麼幾個吧,民主化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比如說香港政府拖延香港的民主進程,就想慢慢等中國大陸吧,到經濟發展慢慢跟上香港,比如說上海、深圳、北京,他們會說"你看香港都可以實行民主,為什麼我們就不行呢?"就這樣子,慢慢的中國大陸也會民主化。

還有我認為臺灣也是一個希望,我希望以臺灣和大陸統一作為一個契機,來促進大陸的民主,讓國民黨也參與到大陸的政治民主的進程當中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