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瓢可貯月(圖)

作者:菲爾 發表:2009-06-01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扁蒲,又名葫蘆、瓢瓜、蒲瓜、匏、瓠子、長瓜、夜開花等等。它原產於印度、非洲,上古時候傳入中國,成為中國歷史悠久的農作物。

扁蒲的多種別稱乃因外形不同而來,比較常見的有圓筒形的瓠,圓形的匏,就如〈埤雅〉所說:"長而瘦上曰瓠,短頭大腹曰匏。"還有扁圓形的扁蒲,上圓小、下圓大、中間細的葫蘆等等。至於味道,也有甘、苦之分。

中國古時將葫蘆稱為瓠、匏和壺。這三個字在《詩經》都有提到。〈衛風〉云:"齒如瓠犀";〈小雅〉則云:"南有木,甘瓠累之。"〈邶風·匏有苦葉〉:"匏有苦葉,濟有深涉......。"《詩經·豳風·七月》曰:"七月食瓜,八月斷壺。"斷,意為"摘下",壺是"葫蘆"。這裡是說,秋天到了,把成熟的葫蘆摘下煮食。

扁蒲有很多用途,嫩軟的可吃;太熟的表皮已經硬化,則曬乾後剖開作瓢,用來盛水、茶酒,也可玩賞,還能加工成為工藝品。蘇軾的〈汲江煎茶〉中寫到:"活水還需活火烹,自臨釣石取深清。大瓢貯月歸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詩中就提到"大瓢"、"小杓",雖平淡卻有深味,就如他說的:"凡文字,少小時須令氣象崢嶸,彩色絢爛,漸老漸熟,乃造平淡。 "

唐朝劉恂寫:"交趾人多取無柄老瓠,割而為笙,上安十三簧,吹之,音韻清響,雅合律呂。"今天中國西南的少數民族中依然有葫蘆製作的樂器,最常見的是"葫蘆絲"。

葫蘆和文人的關係,不只是提供一個題材那麼簡單而已,還有詩人跟葫蘆有特殊的邂逅,而被稱為"詩瓢",有人說這是指唐朝詩人唐球。

據說,唐球寫的詩沒人看過,因為他習慣把稿拈成球狀,放在水瓢裡,直到他臥病在床,便叫人把瓢放到水裡,讓它隨水漂走讓詩稿自己尋找知音。有人得到此瓢,整理之後得詩數十篇(約為唐球全部詩篇的十分之二、三),於是後人將唐球比稱"詩瓢"。

對此稱謂,眾說不一,還有人說詩瓢是唐代苦吟詩人賈島。

葫蘆可入菜、入詩、入畫、入文,還能在日常生活中為人們帶來許多用途,難怪傳入中國以來便受到歡迎,至今不衰。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