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我們是孩子,活在搞笑中——撒謊非惡(1)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6-04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難合作--逢人但說三分話--之際,中共國寨人質便普遍玩耍謊言:言行不一或表裡不一卻不以為是邪惡。1999年9月《珠江晚報》以《滴血的微笑:謊言詮釋母愛》報導了這樣一則消息:

在人生的重要關頭,19歲的宮春曉像所有的考生一樣緊張地忙碌著。那些日子裡,媽媽的臉上一直洋溢著微笑。填完了志願回到家裡,一個被被媽媽隱瞞12天的消息令她悲痛欲絕:就在自己啟程赴考的那天上午,爸爸已經永遠地離去了......

由家庭而社會"口不應心"地在一起的傳統,養成自欺欺人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中共統治下人質們對撒謊有一種奇特的態度:撒謊不對,但可以撒謊。說撒謊不對時,正面肯定待人以誠、取信以人的儒家傳統;說撒謊可以時,依據"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之類生活經驗,並從操作層面上將謊言區別為"善意謊言"和"惡意謊言",惡意謊言紅燈叫停,善意謊言綠燈放行。上面宮母那種動機善良的謊言,幾乎人人撒過,名人、偉人都不例外。國寨人質把欺瞞當作了對人的一種關心、保護,預先假定欺瞞對象難以承受知曉真相的打擊。

愚人節"在國寨天天過,國人由此缺了真誠素養。

生活讓中國人看到了撒謊的娛樂性。

中國古時候有一個《烽火戲諸侯》的故事:西周幽王廢掉妻子申後,立媚惑了他的美女褒姒為後。但褒後或性情嚴肅,或不喜歡深居王宮,總之就是不笑。幽王想盡千方百計,就是要把這個緊鎖眉頭的女人搞笑,搞呀搞,終於點燃孫悟空都不敢亂來的通報蠻族入侵的烽火。於是兩千七百多年前一個夜晚,西周王國的烽火臺一個個連著連著地燃起烽火,火龍在黑暗中奔騰向遠方,宣布:蠻子侵犯京城了,快來救援呀!遵守王國規矩的附近諸侯,從睡夢中驚醒,把摟著的妻子、二奶丟一邊,披甲戴盔地集合軍隊直奔京城。黎明時分,勤王的諸侯和將士們大汗淋漓地趕到京城,卻聽到一句話:謝謝各位小芳給我的愛,今生今世我幽王不忘懷,沒有外寇只有我和褒後......諸侯們半天才回過神來,抖擻著要為國捐軀在所不惜的精神一下鼓破氣漏似地沒了,惟有偃旗息鼓地狼狽而去。這情形被褒姒看見,果然一笑。

這個故事的結局跟古希臘《伊索寓言》裡的《狼來了》故事類似。不久犬戎部落果真侵犯京城的時候,烽火再度點燃。中國古人比古希臘人聰明,被人當傻瓜逗的當不肯上第二次。幽王就慘了,命沒了。美麗的褒姒落入蠻族懷抱,再也沒有她的故事了。國寨人質承襲了一種歷史悠久的童樂情結和智慧。

《狼來了》在西方一直流傳,並傳到國寨做過小學教材,一直就講一個道理:不要撒謊,撒謊會上癮;撒謊的惡果是:說真話也沒人信,最後害了自己。《烽火戲諸侯》的確也包含了洞見撒謊惡果的智慧,甚至還可以引出"大人不可以活得像孩子"的教誨。但歷史上這個故事被一代代傳誦,到現在卻不是這兩個道理了。我起初聽講《烽火戲諸侯》,只知道這故事在罵女人紅顏禍水。西方和中國兩個類似的故事傳導兩種不同的道理,《狼來了》罵撒謊,《烽火戲諸侯》罵女人。前一種傳統最後走向信基督教和鑽研科學,後一種傳統走向先儒家後共匪的童樂情結(大人逗小孩,小孩逗大人),讓人活在搞笑中(逗樂子搞笑,搞笑逗樂子)消解嚴肅。

作兒童秀成為國寨人質的生活方式。幾乎所有成年人一到公共場所就演戲,或作賤別人或作賤自己。今天作賤人,明天被作賤。一切都只不過是搗騰舊日子。裝模作樣心累,卻還要難得糊塗,舍棄理性、靈性和神性,庸俗的笑鬧似乎就成了人生,不正經和莫認真,成了活得開心的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