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便小藥膳 助你防甲流

發表:2009-06-12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如今正是人體抵抗力較弱而各種邪氣較易生長的時期,尤其是風邪,因此此時容易流行時行感冒,尤其是老人、小兒等體質薄弱正氣素虛的人群或是平素患有慢性疾病特別是肺系疾病、免疫力低下者更容易發病。而即使體質素健,若因生活起居不慎,如疲勞、飢餓而機體功能狀態下降,或因汗出衣裡冷濕,或餐涼露宿,冒風淋雨,或不注意倒春寒氣候變化時未及時加減衣服等,正氣失調,腠理不密,邪氣得以乘虛而入,也易發病。

生活起居預防

除《方案》中提出的及時增添衣物,飲食、作息要規律等預防方法外,根據自身體質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以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加強個人及公共衛生也是生活起居預防的一部分。此外,張教授還特別指出,保持良好的心態尤為重要。

心理狀態的異常,會影響人體的整體防禦功能,精神越緊張、懼怕,就越容易造成免疫功能紊亂。因此,心理預防首先要正確認識流感的特徵,知道它的傳染性、危害性,不必緊張,更不要懼怕。要經常與親人、朋友交流信息,溝通感情,保持良好的心態。如果自己的親人或朋友發生流感,也要沉著應對,及時送醫院診治,做好預防隔離工作,千萬不要恐懼。

簡便小藥膳

中醫講究藥食同源,在日常生活中做些簡便、美味又有效的小藥膳,對預防流感也有益處。張教授指出,《方案》中"二白湯"和"姜棗蘇葉飲"主要適用於平時怕冷而易感冒的人群,市民還可以從中藥房買來10g淡豆豉,與15g蔥白、30g白蘿蔔搭配製成"豆豉二白湯",加水煮沸熱飲;"姜棗蘇葉飲"還可以加入 15g紅糖攪勻趁熱飲用。而對於平時易"上火"或"濕熱重"的人,張教授建議可喝些"清熱利濕湯",即用蘇葉20g、綿茵陳30g或木棉花50g,煲豬瘦肉製成。

另外,市民還可以使用廣東省中醫院預防流感協定處方:處方1為蘇葉10g,北杏10g,桔梗10g,薏苡仁15g,菊花10g,連翹10g,蒼朮10g,甘草5g,適用於平素體質偏熱者。處方2為蘇葉10g,北杏10g,桔梗10g,薏苡仁15g,陳皮5g,桂枝5g,蒼朮10g,甘草5g,適用於平素體質偏寒者。

張教授提醒,應用預防中藥因人而異,市民最好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另外,根據中醫三因制宜的原則,結合中藥現代研究成果和多年來預防流感的經驗,從抗病毒角度出發,市民還可以在以上用方基礎上加板藍根、貫眾、紫草、甘草等。

飲食宜忌

張教授表示,流感期間飲食要注意以清淡為主,流感患者可選擇易消化的流質飲食,如菜湯、稀粥、蛋湯、蛋羹、牛奶等;多喝水,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獼猴桃汁、紅棗汁、鮮橙汁、西瓜汁等,以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慾,不要飲含有酒精的飲料;多食含維生素C、E及紅色的食物,如西紅柿、蘋果、葡萄、棗、草莓、甜菜、橘子、西瓜及牛奶、雞蛋等,預防感冒的發生;患上風寒型感冒(即畏寒、流清鼻涕、喉嚨痒)不宜吃如白菜、苦瓜、芥菜湯等性涼的菜,而風熱型(即喉痛、發燒、骨痛等)則要避吃荔枝、龍眼、榴槤、芒果等。


来源:中文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