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傳形意劈鑽二(圖)

發表:2009-06-22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傳統武術是中華神傳文化的一個瑰寶,現在中國大陸產生的所謂的新武術,強調表演性,缺乏實戰性,更沒有修煉的內涵。定於今年下半年開賽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全球武林的大盛事,其宗旨是:"以繼承中華傳統武術精華、促進交流、弘揚中華神傳文化、提高武術技藝和武德為目的﹐通過中華傳統武術比賽﹐展現中華文武道德的傳統理念。"那麼,什麼是傳統武術呢?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 李仲軒老人口述的和與之相關的文章,希望對我們認識什麼是傳統武術有所助宜。

全文包括李仲軒老前輩生前所發表的全部 24 篇文章和在李老去世後才得以發表 的遺作五篇,以及唐家後人的一篇《唐傳形意八卦掌》,總計 30 篇。分為尚式形意、唐傳形意、薛顛像形術和李仲軒前輩遺作、形意拳相關文章五大類。 

唐師喜歡穿白馬褂,那天他拿了碗醬面,一邊吃一邊給我們講拳。我們幾個徒弟 都很調皮,一擁而上撞他,想用他手裡的醬面弄髒他的白馬褂。他不用手也不用 腳,走了一圈,把我們都撂倒了。他說這是形意拳的「肩大,胯打,臀打」這種 打法就是一蹭,而不是像出拳似的打出去,擺胯,凸肩,甩屁股是很難看的,這 種近身打法是要蜻蜓點水一般,一閃一閃的。

  一天唐師被輛大馬車攔住。馬車夫是練拳人,車欄上有一個鐵環,馬車夫用胳膊 在鐵環上撞了一下,鐵環就歪了。他問:「唐師傅,您能再把鐵環撞回去嗎?」 唐師說:「你的胳膊比鐵環硬,我就不撞鐵環撞你的胳膊吧!」一撞,車夫連連 叫疼,瞅著唐師的胳膊發呆。唐維祿說:「你胳膊撞過來時,我的胳膊擰了一下, 說是咱倆撞胳膊,其實是我打你的胳膊。」後來唐師又跟弟子們講,這一擰不但 要在胳膊上還要在全身,擰來擰去,就會發力了。形意拳發力不是直的。

唐老師傳我拳是按古法,規矩非常大,一定要在四面有牆的院子裡,不準被第三 雙眼看到,而且要在夜裡練,除了保密,也為養眼神。我想只有母親家(王家)的 祠堂合適,就約了唐師住在祠堂,有時唐師別的徒弟也來,祠堂裡會很熱鬧。我 也是在這兒結下了生死之交-師兄丁志濤。他食量過人,我叫他「飯桶」。我太不像練武的了,而他是太像了,高個怒眼氣勢憾人,一天到晚捺不住,有跟人比武的癮。但他是個性情中人,待我很真誠。我就和他拜了把兄弟。他性格偏激,後來發生變故而死,我就推掉了別人給我說合的一門親,與丁師兄的妹妹結婚了。

我父親有名士派,愛組織一夥文人去遊山玩水,在南京上海一呆就很久,很少在 家。他有一次回家,見到祠堂裡生人很多,就落下了臉色,唐師以後就不再來了。 因為我習武,父子倆矛盾很大,有一陣甚至弄得很僵。文人的脾氣就是這樣,一 發作起來非常絕情。我在寧河呆不下去,唐師認為禍從他起,就將我送到北京跟 尚雲祥學拳,也算有了落腳處。

因為與尚師年歲相差過大,尚師開始是不收我的,說:「老師傅,小徒弟,以後 給人家當祖宗呀!」唐師一個勁兒地說:「讀書人的孩子,不錯。」然後把我的 情況講了一遍,尚雲祥覺得我有點血性,就收下了我,很快地舉行了拜師儀式, 讓我立下「學成後不收徒」的誓言。後來我有機會做官,唐師不准,說:「按照 古代的規矩,練武之人要有了官府的身份,就不能再入武林了。」我在「拳禪合一(3)」中提到的那幾個問題,用尚師的話解釋,當然簡潔精闢,但我現在就不說尚師的說法了。形意各派都是一個大原則,不管說詞怎樣,都明白這幾個問題,這不是私家問題而是一個公共問題。唐師教我也得說這些。我就介紹點唐師的說理,算作對上一篇文章的了結,對讀者負責。

有一句「練功不練拳」的話。認為功是站樁,拳是打拳,「練功不練拳」就是只 站樁不打拳----這是初學者容易產生的誤解。站樁的要點是「學蟲子」,冬 天蟲子鑽進地裡死了一般,等到了春季,土裡生機一起,蟲子就又活了。站樁要 站出」這份生機,如蟲子復蘇般萌動,身上就有了精力。站樁有無窮益處,是練 功。其實打拳也是練功。形意拳要「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氣不是 呼吸的氣,比如男人的英姿瀟灑女人的嫵媚亮麗,就是氣的作用,所謂生機勃勃。 至於呼吸的氣,叫作「息」,劈拳就是練息(不說打法,只談練拳的練法)。

開始練劈拳,要找個開闊地帶,猶如人登上高山,視野一開,會禁不住地長呼一 口氣。在開闊地帶,氣息容易放開。劈拳的姿勢是手的一探一回,猶如人的一呼 一吸。一趟四五百米地打下去,氣息越來越綿長,越來越深遠,精力便充沛了。 手部動作激發了全身,漸漸感到氣息鼓蕩,全身毛孔開合。薛顛說過:「練拳的 人要學會體呼吸」。體呼吸的妙處在打劈拳時可以體會到。

許多人身體都有隱疾,以劈拳練息可以將其滅於無形。而且人一上了歲數,身體 會虧空,就要通過練息將氣補足。氣息充沛,這是習武的基礎。所以形意先練劈 拳。劈拳中本就含有鑽拳的姿勢,練好劈拳接著練鑽拳較容易,正是「金生水」, 劈拳屬金鑽拳屬水。而再學一個全新的拳架,如崩拳就較困難。

劈拳養肺,人的兩條胳膊對肺有直接作用。小孩們做的廣播體操,如「擴胸運動」,「伸展運動」都是運動兩條胳膊,來達到鍛煉呼吸強健肺部的效果。而人的兩條 腿屬於腎。一個人得了陽萎病,會被叫做「腎水不足」,鑽拳以打法來說,是要 練肘或指節的,但以練法來說,是要練腿的,以活腿來養腎。所以鑽拳的步伐不 是直來直去,而是螺旋前進。讓兩條腿有一個鬆快的餘地,這樣肺氣足腎水旺, 上下身都修好,方可以向上進修。所以要鑽拳接著劈拳練。

在練劈拳的階段,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覺得身上皮膚增厚,像大象皮似的,而 且覺得手指粗得像胡蘿卜,兩個手心像有兩個小漩渦,十根手指自發地緊緊握 起,不願意打開----這都是錯覺,因為身上的氣充足了,情緒也變得活躍, 忙了這個忙那個,小孩一樣干什麼都要興致盎然。這是一個必經的階段,發現自 己變成這樣了,就說明功夫已上路了。此時就不必再到開闊地去練拳了。形意拳 自古講究「拳打臥牛之地」,有個能挪步的地方就練上了,到開闊地打拳只是入 門的方便之法。

我們的形意拳是李存義傳下的,宗旨是要保家衛國,不是招搖生事。唐師說:「你 凶,我悚(害怕,窩囊),你悚,我比你還悚----這才是我的徒弟。」勇氣和本 領要報效國家,對於私人恩怨,擺出一副窩窩囊囊的樣子,最好了。練劈拳的時 候,不准在人多的地方練,不准佔別人的地方。遇到有人生事,不准動手比武, 要學會以理服人,以德服人,要留著時間習武,不要捲入是非中,虛耗了光陰。

因為劈拳練息,這個功夫得一年才能成就,先祛病再強身。通過練息,身上的氣 養育起來,大腦時常會有靈感,此時學拳就真是趣味無窮了。水處卑下,往下流, 所以練成鑽拳後,人的性格會變得沉穩謙和,皮膚質地都會改善,聲音非常悅耳, 心思也會變得很縝密。以前老輩拳師不識字,可氣質高雅,很有涵養,因為形意 拳是內家拳,不但改造人體還改造心志。

拳法裡出功夫的都是基本功,要吃苦。作人最基本的是「誠信,謙和」,要忍耐。

「老要顛狂,少要穩」,老年人死盯著規矩,小輩人就很難做了,所以老人要豁 達點隨便點,小輩人可一定要守禮儀,如此才能和睦,傳承才能延續。人品與拳 法是相輔相成的。唐師改變了我的命運,這麼多年過去,只能寫點文章來報答這 份師恩了。

 

【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網址為:http://martialarts.ntdtv.com/



来源:武林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