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從石首衝突議中國民眾不滿

作者:陳蘇 發表:2009-06-23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湖北省石首市爆發的警民大規模衝突引起廣泛關注。有分析人士認為,2009年以來中國各類群體抗爭和警民對峙事件頻頻發生,反應了各類社會矛盾越來越突出,民眾對中國的司法公正越來越喪失信心。

湖北省石首市一名廚師的非正常死亡導致了週末數萬民眾與數千武警對峙的大規模衝突。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湖北省委書記和省長等高官於6月20日趕到現場指揮,石首的群體性事件已經得到處置,石首市的秩序已經恢復正常。報導還說,酒店廚師塗遠高的死因正在進一步調查當中。

石首群體事件的起因是死者塗遠高的家屬不讓警方帶走遺體,要調查死因。與此同時,警方稱,塗遠高留下遺書,是自殺。

*"政府不公正,我們來行公正"*

北京作家昝愛宗說,警方為了搶一具老百姓的屍體而調到數千武警,引爆群體性事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他說,政府方面搶的不是屍體,而是輿論主導權。

他說:"他們的第一本能就是把遺體搶過來,搶過來以後就可以控制新聞發布了。比如說他們可以請法醫過來做個體檢,做個結論,結論就代表官方說法。事實上,如果不搶的話,政府的一切說法都沒有說服力。"

北京法律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郝勁松說,中國底層民眾生活困苦,一旦有事發生,很多人會借題發揮,發泄對當局的不滿和憤怒,釀成大規模群體事件。不過他也認為,不能排除有大量民眾站在弱勢群體一邊,是在替天行道,呼喚正義。他說,當雞蛋去撞石頭時,如果無法知道到底是雞蛋正確還是石頭正確的時候,人們出於本能,往往都站在雞蛋一邊。

北京作家昝愛宗持相同立場。他說,大批石首市民為了幫助死者塗遠高的家人保護遺體大膽與警方對抗,顯示他們對政府的不滿。

他說:"他們認為,政府既然不公正,那麼我們就來行這個公正,這就是群體性事件頻頻發生的根源。因為你政府做的事情都是不服眾的,不是為群眾說話的,而是為黨說話,為國家、為政府說話的。"

*對司法公正失去信心*

2009年被稱為中國的敏感之年。越來越多的觀察人士認為,雖然中國政府把維穩當成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由於政治改革的滯後,中國很多底層民眾無法享受經濟改革的成果,但卻在土地徵用、住房拆遷、國企改革、環境污染等方面承受個人利益的損失;他們當中不少人試圖通過法律或者上訪途徑解決問題,但往往無功而返。

北京法律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郝勁松說,越來越多的群體抗議顯示了民眾對司法公正日益失去信心的危險趨勢。

他說:"很多民眾為什麼不去依賴法律的渠道是因為,第一,司法不公正,第二,司法腐敗,第三政府、有時候是執政黨去幹擾司法審判。這三個主要原因導致了司法不公的現象非常的普遍和嚴重。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看到這種情況就會逐漸對法律喪生信心,喪生了使用法律的動力,這是非常危險的。"

郝勁松說,中國公民沒有調查案件的權利,不像美國,被稱為神探的李昌玉可以受聘於私人參與案件的調查。在中國只有公權才有調查案件的權利。他說,如果在這種情況下公權不能公開、公正、公平的處理案件,就會導致民眾形成一種思維方式,認為只要政府一介入調查,就會出現黑幕,就會控制輿論,民眾就會很不滿,很憤怒。

郝勁松認為,保障社會穩定首先應當保障司法獨立、司法公正,要恢復法律尊嚴。此外,他認為民眾還需要有表達的渠道,政府如果剝奪民眾遊行、示威、集會等各種公民權利,對民意只堵不疏,只能導致更大危機。

中國官方媒體表示,2009年是中國群體性事件的高發期。由於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國城鎮失業率達9.4%,農民工問題尖銳。中國社會面臨日益增多的社會矛盾,考驗政府的執政能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