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書記,離開中青院吧!

就展江辭職致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黨委書記倪邦文公開信

作者:周澤 發表:2009-06-24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倪邦文同志:

本人周澤,曾經向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有關部門和領導提交過辭職報告,因展江教授的一再挽留並動員諸多師友勸阻,而本人又情感脆弱,故滯留中青院至今。

邦文同志,我比你早到中青院若干年,算是你的前輩了。雖然不很適應,數次準備離開,但為中青院服務了這麼多年,對中青院還是有感情,有很深的感情,也有關心中青院前途和命運的道義責任。因此,現就最近媒體廣泛關注的著名傳媒學者、中青院新聞與傳播系主任展江教授辭職的事,專門跟你談談心(你要耐心聽,我可能比你忙,而且忙的都是正事,都事關公民權利和公共利益)。

對在新聞業界和學界,以及在其他領域都享有較高聲譽,你也認為在社會上"有比較高的威望"的展江教授,要求辭去中青院新聞與傳播系主任職務,你有什麼想法呢?

我想,你對展江請辭,應該很開心吧?

你到中青院任職以來的種種作派,很多教職員工都感到無法理喻,難以接受。但很多人都只是心懷不滿,而展江教授卻公開對你進行過抵制。展江的《告老還師書》雖然沒有提到你,但中青院的師生都知道,展江的請辭,主要是在對你入主中青院以來的種種作法,表達不滿和抗議。對這樣一個人,你恐怕巴不得他從本校消失吧?!

對展江的請辭,你接受媒體採訪時雖然也表示,他在學校是學術骨幹,在社會上"有比較高的威望",你們"非常尊敬他",在"極力挽留",但你的表態分明讓人感到很假!挽留展江,無疑是學校很多領導和老師的心願,也是廣大中青院新聞系學生的心願。很多領導和老師,也包括新聞系的學生,確實在努力挽留展江。但這些卻未必是你的心願,也代表不了你。你關於"會尊重他的選擇"的說法,誰都知道那言下之意:"他要走就走,我們不會留他,地球離了誰都轉!"

是的,地球離了誰都轉,但對於中青院這樣一個稚嫩的高校,如果享有較高社會聲望的教師,一個個漸次離去時,剩下的就是你這樣的官僚自己轉地球儀玩了。

邦文同志,你是否知道,像中青院這樣一所根本沒有什麼資本可以吸引來著名學者和教授的高校,有著名學者存在,是多麼的重要!?你是否知道,展江教授這樣的著名學者,能夠從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成長起來,是多麼的不容易!?

對於你這樣習慣於玩人的官僚,特別對你這個組織部長出身的小官僚來說,可能只會考慮所使用的幹部是不是自己的人,聽不聽話,任用一個人對自己有什麼樣的好處和利益,而根本不會去考慮一個教授、一個著名學者對於高校的意義和價值。

作為一個並不年輕的教師,我到中青院執教的時間不算長,卻也經歷了褚平(現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兼秘書長)、陸士楨以及你三任書記的領導。在與老師們的交流中,大家都很懷念褚平和陸士楨在任時的情景,而對你卻不敢恭維。你要好好想一想啊,褚平、陸士楨和你,都是黨的幹部,大家對你們三人的評價,差異咋就那麼大呢?是大家的評價不準確,還是你們之間在做人做官上,就那麼不一樣呢?

很多教師反映,通過學校前幾屆班子,特別是褚平、陸士楨兩任領導,用了多年的時間,學院已經從機關風氣中逐步改變過來,有了點高校的樣子。但從你到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擔任黨委書記以後,學校似乎又在走回老路上去了。

據很多老師反映,自你到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任職以來,學院發生了很大變化:人心在渙散,官本位在回潮,溜須拍馬之風在滋長,教學科研環境在變壞。而這些變化,完全是你玩人的結果!

你到中青院後提拔了很多幹部。據知情人反映,你提拔的這些幹部,多半是要麼會溜會拍,要麼有人脈關係。

據瞭解,在2008年的中層幹部聘任中,考核不合格(學校以前不合格的標準為不稱職比例達到30%或基本稱職及以下的達到50%)的人繼續留在領導崗位上,更離譜的是有的原中層幹部無論是部門內部還是部門之間以及綜合測評中,基本稱職及以下比例高達60%以上,同時不稱職比例高達40%以上的人,換個部門繼續當官。民意測驗中,本部門不同意和棄權比例為100%,而部門不同意和棄權比例高達70%以上的人還能到重要崗位上工作。

除了提拔任命領導職務幹部,你還違背中青院人事管理常例,提拔任命非領導職務幹部,而以你提拔任命的某個非領導幹部職務為標準,在學校裡,無論是從學歷、資歷、崗位、業績、表現、貢獻等各方面來看,符合提拔任命條件的人比比皆是。

在幹部聘任工作中,規則是不應不聘。而在這次幹部聘任中,你無視規則,在幹部報名競聘之前,就一個個找人私下談話,要這個報那個崗位,要那個報這個崗位。其中一位在原中層幹部崗位上深受歡迎的幹部,你竟然在一天之內,要求其變換三個競聘崗位,直到最後受到這位幹部斥責,才由其競聘原崗位。而不少人沒報名競聘,最後仍受到了任命。

對你主導的學院領導班子在幹部任命上的不公正,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滿,而這也造成了受任命的幹部與其他同志的矛盾,破壞了學校的和諧氛圍。

"新世紀輿論監督研討會" 是由展江教授發起和組織的一個由新聞實務界和理論界,以及法學、社會學等領域專家學者廣泛參與的、旨在推進中國輿論監督的年度盛會。這個會議至今持續召開多年,每年都以近年和當年國家高層有關精神為主題,確立具體議題。會議受到新聞實務和理論界,以及法學等其他相關領域的重視,每年都吸引了大量各界精英參加,社會也通過這個會議認知了中青院和中青院新聞系。應該說,這個會議給中青院老師提供了非常好的學術交流機會,也給中青院的廣大同學提供了非常好的學習機會。對這個會議,中青院前兩任書記褚平和陸士楨,都給予了充分的支持,使會議能夠連續多年召開。而你一到中青院,就試圖阻撓這個會議的召開,雖經展江教授全力爭取,2008年的"新世紀輿論監督研討會"得以召開,但會期卻成了一天在學校舉行,作為以前歷次會議重頭的輿論監督個案研討被迫移到校外、以其他名稱進行。2009年是否還能繼續,已經成為一大疑問。

不久前,展江教授赴哈佛大學參加國際學術會議。一個教授應邀參加國際學術會議,對於他所在的學校來說,是一種榮譽。而你竟然決定成立"專案組"對其進行調查!這樣的事發生在21世紀第一個十年的中國,發生在中青院這樣一個因為含有"青年"字樣而本應更開放更開明的高校,實在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

倪邦文同志,你知道嗎?高校不是官場,你的以上種種作派,對於成長中的中青院來說,是徹頭徹尾的災難!

面對中青院今日的局面,你應該明白,你在中青院的任職已經失敗了!

一個人要有自知之明。你其實並不適合做一個高校領導!對於一個高校來說,你這樣的領導存在,實在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其他的我們先不談了,讓我們一起來想想如何將展江教授留在中青院吧。

雖然展江教授目前只是要求辭去系主任的職務,但可以預期的是,如果學校的環境沒有根本改變,特別是你還在中青院擔任黨委書記,展江教授離開中青院是遲早的事。

我們怎麼辦呢?

邦文同志,我想,作為中青院黨委書記的你,應該跟我這個為學校服務的老師一樣,對這個學校是有感情的,而且我認為你應該比我對中青院更有感情。畢竟,你來學校短短時間,就捷足先登,從學校弄了一套四居室的大房子,而我在中青院服務了這麼多年,卻什麼也沒有得到。

跟你說住房問題,顯得我有點俗氣。展江教授在其《告老還師書》中直陳學校未解決我的住房困難作為原因之一致我可能離職離校並感到遺憾。對此,我自是心存感激。但基於我對中青院的感情和道義責任,面對展江教授請辭系主任並最終可能離開中青院的局面,我個人住房困難的解決實在算不上什麼,儘管當年展江教授把我作為"人才"引進中青院時對我作瞭解決住房困難的承諾。

我現在考慮的是,如何把展江教授留下來,如何幫助自己服務多年的中青院,把展江教授這樣的柱石之才下來。

我有一個方案:你離開中青院,幹別的去;我留下來,繼續在中青院做教學工作。你看這如何?我想這是非常可行的。展江教授不是對學校不解決我的住房困難作為原因之一導致我想離職離校而感到遺憾嗎?那我不要求學校解決住房困難了,也不要求離職離校了,不讓展江教授遺憾了,為了讓他留下來,不致使中青院失去展江教授這樣的人才。光我留下來肯定還不行,還得你離開中青院才行,而且你離開更重要。

邦文同志,為了中青院的健康發展,為了改善中國高等教育的環境,我建議你立即辭去中青院黨委書記的職務!這樣,或許還能將展江教授這樣的著名學者留下來,甚至還可能將更多的著名學者吸引到中青院來!

邦文同志,我相信你作為黨培養多年的幹部,一定明白,黨的教育事業比你個人的職位和名利要重要得多!離開中青院吧,算我求你了,我估計也能代表中青院廣大師生求你。中青院再也經不起你的折騰了!

言盡於此,盼邦文同志三思。

中國青年政治學院 周 澤 副教授

2009年6月22日

(特別說明:以上與倪邦文同志的談心,純粹就事論事,無意冒犯任何人,包括倪邦文同志。如果邦文同志的有關行為涉及的同志因此受到了傷害,那你們也是無辜的,我為自己的傷害無辜向你們道歉。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來避免傷害無辜。希望你們能夠理解,我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中青院前途和命運。如果我的所作所為得罪了誰,儘管我是無意的,我還是隨時準備著接受他們的"報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