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傾茶黨"到"傢俱黨"(圖)

作者:劉軍寧 發表:2009-06-24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73年12月16日,波士頓八千民眾集會,要求停泊在那裡的四艘英國政府所屬的東印度公司茶船開出港口,但遭當局拒絕。

當晚,波士頓人漢考克和亞當斯領導傾茶黨,打扮成印地安人悄悄來到停泊在港口的三艘滿載茶葉的英國商船上,將船上342箱茶葉倒入海中。這就是美國歷史上著名的波士頓傾茶事件。

之所以把英國來的茶葉倒入大海,是因為他們不滿英國當局一方面在北美殖民地未經同意就加重稅收,另一方面英國政府經營的東印度公司卻在北美大肆壟斷傾銷免關稅的茶葉。

傾茶黨人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認定:既然他們殖民地的人在英國國會沒有代表,就沒有義務向英國政府繳納稅賦。

後來費城、紐約等後港口的民眾陸續響應,抵制無理的重稅。

英國政府採取高壓政策,於1774年先後頒布系列法令,封鎖波士頓港口,取消馬薩諸塞州的自治,在殖民地任意駐軍等。

這更激起殖民地人民的強烈反抗,使英國政府與北美殖民地之間的矛盾日益尖銳。雙方公開衝突日益擴大,終於在1775年4月爆發了美國獨立革命。

可以說,抗拒無理重稅的傾茶事件是美國獨立革命的導火索。而獨立革命的最重要的產物就是美國憲政的建立。如同美國的《獨立宣言》所宣示的,憲政政體至少在兩個方面不同於專制政體。第一,政府的建立必須獲得被治者的同意;第二,沒有納稅人代表的同意,不得徵稅。

"傾茶"的象徵意義與建立憲政政體之間的相關性也由此確立。

"傾茶"也由此變成美國憲政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4月15日是美國公民個人所得稅申報截止日。在這一天,包括紐約、華盛頓、波士頓、洛杉磯在內的數百座美國城市中,數以百計的團體經過預先策劃,於個稅申報日、在全國各地聯合起來舉行示威,抗議政府無節制的開支和加稅。

在白宮對面的拉法葉公園,抗議者們手中舉著各種標語,表示對納稅者利益得不到保障的不滿。他們中有的還打扮成十八世紀傾茶黨人的模樣,有的手中提著象徵性的茶葉包。

抗稅先鋒

在波士頓傾茶事件的230多年之後,與"傾茶事件"類似的現象也終於開始在中國出現。

江西南康稅收計畫引發傢俱業抗議

江西省的南康市地處贛南,距離贛州市中心城區約半小時車程。當地民營經濟活躍,產業聚集。

傢俱是南康市的支柱產業之一,南康由此成為江西省著名的傢俱產業基地。根據新華社報導,本月15日,在這個城市發生了一起因當地政府加重稅負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

事情的緣起是南康市當局決定6月15日起執行新的稅收征管辦法,大幅提高對傢俱業者的稅收。

這一無理重稅,受到了當地傢俱業者和居民的強力抵制,他們自發形成了沒組織、無政黨的"傢俱黨"。在新稅的第一天6月15日上午,南康市近百名"傢俱黨人"到市政大樓集體上訪,堵塞街道,現場有數千人聚集、圍觀。初步統計,城區有9輛公安汽車被砸、掀翻在地。"傢俱黨"抗稅事件由此爆發。

當天中午,"傢俱黨人"又將大慶至廣州的大廣高速公路江西南康段進出口處和相臨的105國道阻斷。

面對義憤的"傢俱黨",江西省黨政領導人意識到眾怒難犯,宣布立即廢除南康市黨政當局頒布的不合理的稅收政策。

南康市委、市政府也下發文件,立即終止此次傢俱整治相關措施,並通過廣播電視、簡訊平臺、網路媒體予以公告。至此,"傢俱黨"抗稅事件初步得到平息。

"傢俱黨"不僅是中國近年來日益增多的群體事件中少有的抗稅事件,而且是極少數以當局作為徵稅者讓步來收場的事件。

可以肯定的是,有了南康"傢俱黨"第一例,以後群體性的抗稅事件很可能呈爆發性增加。只要黨政機關的支出不受制度性約束,沒有透明度,只要官僚機構繼續膨脹而不是瘦身,只要腐敗得不到有效制止,政府的財政壓力就會越來越大,徵稅人就必然要打納稅人錢袋的主意。

而隨著納稅人意識日益覺醒,稅負越來越重,稅收的痛苦指數越來越高,就像傾茶黨人和"傢俱黨人"的作為那樣,納稅人將不得不對未經同意的稅賦堅決說"不"!

徵稅與納稅雙方都要為"抗稅時代"的來臨做好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