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療加按摩 改善過敏性鼻炎 (圖)

作者:周宗禎 許堯欽 發表:2009-06-24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朋友鼻過敏,可按摩睛明穴、迎香穴,簡單且有助通暢鼻道,改善鼻黏膜循環與免疫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昨天表示,空氣污染嚴重過敏原日增,罹患過敏性鼻炎兒童越來越多,現在中小學生罹患率高達20%以上,因過敏即使長期吃西藥也難根治,許多家長轉向中醫,用食療與簡單按摩改善體質,減少發病。

過敏性鼻炎除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痒等鼻炎症狀,常因鼻涕倒流致夜間咳嗽、打鼾;長期鼻塞可使嗅覺失靈,影響學習注意力。

許堯欽指出,三分之一患童有續發性鼻竇炎或中耳炎,父母親常要帶小孩去看醫生、長期服藥,加上過敏又無法根治,吃西藥一直無效後,多數家長會改找中醫,想藉改善或調理體質減少過敏發作次數與感冒機會。

許堯欽說,塵蟎、灰塵是最常見過敏原,適度使用室內空氣清淨機與被套、枕套等防蟎,可減少接觸機會;但因塵蟎及家塵幾乎無所不在,很難完全避免,且部分病患根本檢查不出過敏原,無從預防,不如改變體質來適應環境。

許堯欽指出,家長可用簡易食療與穴道按摩,強化兒童體質與免疫力。

食療作法可詢問醫師,穴道按摩則以兩手食指同時按摩鼻孔兩旁的迎香穴,持續3分鐘;再以兩手指由兩眼內側精明穴往迎香穴推壓,來回摩擦生熱,持續30次,簡單易行,有助通暢鼻道,改善鼻黏膜循環與免疫力。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