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不住

作者:王鼎鈞 發表:2009-06-25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靠不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山的人要有本領吃山,靠水的人要有本領吃水。本領大吃得好,吃得多,本領小,吃得小,吃得少,吃得壞。靠山,本領大的可以開礦,本領小的只能打柴。靠水,本領大了行輪船,本領小了撈魚蝦。如果什麼本領都沒有,還不是望洋興嘆。

歸根到底,"吃"的是自己的本領。靠山靠水都靠不住,只有自己的本領最真實。你看,"靠"這個字,結構已明明白白"告"訴你,依靠他人的念頭殊屬"非"是。

2. 雪埋詩興

詩人看見滿地皚皚白雪,如粉裝玉琢,詩興大發,不過他沒有馬上寫詩,他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他說:我把詩埋在雪裡。

詩尚未成,太陽先出來了,積雪融化,滿地泥濘。詩人看了,大為掃興,放棄了作詩的念頭.他說:一首好詩被糟蹋掉了。

寫詩是詩人的事業,事業的"根"應深植心中,堅忍不拔,不隨外物遷移。外物常變,如果心隨物移,則花開花落,月圓月缺,此心哪有安寧的日子?事業哪天有成就的一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生試金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