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菜鳥」學廚 半年出書粉絲追捧(圖)

發表:2009-06-27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小對蔥、蒜氣味過敏的「馬馬」在短短半年時間裏,不僅學會做菜,還出了一本妙趣橫生的美食繪本。(網路圖片)

從沒下過廚房、且對蔥蒜過敏的80後女孩「馬馬」,婚後被迫學廚過日子。短短半年時間,她不僅學會做菜,還出了一本妙趣橫生的美食繪本《菜鳥學廚記》。這本快樂廚房筆記,引來一大群80後「粉絲」追捧。

據《重慶晚報》報導,「老婆,今天吃啥子?」上週日,「馬馬」的老公「咪咪」剛起床,肚子就開始「唱空城計」。很快,「馬馬」拿出一杯「咖啡蛋奶」、一個煎蛋和一個荷包蛋。三個蛋,三種做法,夠絕。咖啡的濃郁伴隨蛋奶的香甜充斥整個客廳,食慾擋都擋不住。

「娶到這麼賢惠的老婆,是我這輩子最幸福的事。」「咪咪」感慨。

「菜鳥」煮婦出書

其實,「咪咪」的感慨還來自於月初——學廚才半年的老婆竟然正兒八經出書了,且是一本關於廚藝的書——《菜鳥學廚記》。匆匆翻閱一遍,他禁不住被這本快樂廚房筆記吸引——每一種食材,都在書裡變成可愛的「精靈」;做菜的一道道程序,解說通俗易懂、敘述輕鬆幽默;廚房趣事,原汁原味,令人捧腹;心情日記,簡單卻透出感悟……

「馬馬」,名叫章早立,28歲,就職於某廣告公司。「咪咪」,胡波,位於渝北大慶村的某銀行職員,小兩口住在渝北區魯能新城一街區。

從戀愛到結婚,「馬馬」根本就是個「廚藝白痴」,除了會煮泡麵和速凍餃子,其他一概不會。戀愛的甜蜜,再加上跟著父母「混吃混喝」,「廚盲」的問題未引起重視。

然而,結婚後,小兩口單獨生活,問題就來了。一週下來,一日三餐不是方便麵、餃子,就是下館子,兩人叫苦連連。「馬馬」一跺腳,放出狠話:「我要學做菜——」 「馬馬」說到做到,馬上纏著父母開始拜師學藝了。

幾天後,「馬馬」 就親手烹飪了一道工序複雜的花生米燒雞。這一發就不可收拾。隔三岔五,「馬馬」就會學一道新菜,還抖出一堆廚房趣事來。

喜歡畫畫的「馬馬」在學廚過程中,把做菜程序畫成漫畫,以帖子的形式發到論壇上。不料,第一個帖子就引起數千網友關注。很多「80後」網友紛紛留言,不少網友還要跟她學廚。

趣事糗事不少

「馬馬」書中的40多道菜餚,絕大部分是跟著爸媽學的。媽媽劉光群說起女兒學廚,笑得直不起腰。

劉光群說,教女兒做菜的過程中爆笑不斷,喊「馬馬」炒菜用點力,話沒說完,鍋裡的菜就「飛」到灶台上;讓她趕緊往鍋里加水,連水帶碗全掉鍋裡……一度,她都沒信心把女兒教出來,「幸虧她自己有股韌勁兒,死纏濫打要學下去。」

不會廚藝的老公,就成了她的「小白鼠」。每做一道菜,「咪咪」都是第一個嘗試。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那道「湯圓雙皮奶」。為了做這道菜,「馬馬」幾乎把一大箱牛奶給耗光了,一次次嘗試,一次次失敗。而「咪咪」也要一次次品嚐那失敗的「作品」,直到嘗到成功的喜悅。

在「咪咪」回憶裡,老婆做的不僅僅是道菜,而是投入了真情,「說實話,她做的菜不一定是最好吃的,但肯定是最用心的。有這個,就夠了!」

「我這隻‘菜鳥’,還要繼續努力……」最後,不滿足的「馬馬」這樣說。

来源:據《重慶晚報》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