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所有王朝崩潰時的共同特點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09-07-03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王朝的崩潰是件令人著迷的事情。從宏大的歷史上看,似乎都是一股勢力猛然崛起,然後經過或多或少的時間,終於變得沛莫能御,然後勢如破竹地攻打下京城,然後是掃平全國,或者傳檄而定,或者劍及履及,一個嶄新的國家就這麼誕生。

這是宏大的史書所構成的一種印象,加之所謂必然性的因素,讓我們對於歷史產生了一種類似於恢宏壯麗的感覺。實際上,這種印象未必是對的,更多的是那種慢慢焚燒的野火與地火,只是在衝出地面之前,不論是在史書還是民間的傳說裡,那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很多人就此忽略了他們的存在。

太平天國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之一。在此之前,晚清已經只剩了一個空殼,即使這個空殼也被船堅炮利的洋人轟得千瘡百孔。洪秀全不過是個不得志,而且讀書也不好的人,即使藉著我們這裡的造反傳統拉起一票人馬,在沒出廣西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顯示出了頹勢。不但大肆封王許願,連後宮都置辦整齊了。

如果深入研究太平天國的話,就會知道其荒唐已經到了極點。所謂的"天朝田畝制度"從來就沒有真正實現過,所到之處焚書坑儒不算,還把治下的人民分成男女兩營,如果發現有苟合之事,立刻會招致滅頂之災。與此同時,那些王爺之類的高官則紛紛大建王府,建設自己的小後宮。

等級制度之森嚴也是他們的一大特點,甚至已經發揮到了駭人聽聞的程度。古人雖然講究官大一級壓死人,但畢竟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在面子上總還是過得去。而只有那種完全不知道如何用文化維繫關係的政權,才能把所有的等級差異如此明顯地表現出來。某侯爺的家人觸犯了某王爺的威儀,不但自身落得身首分離的下場,連那個侯爺也要負荊請罪,最終被羞辱一頓。

如此荒唐的政權竟然也席捲了大半個中國,總是有道理在。這個道理不妨從晚清最後幾年的一段軼事當中去尋找。

野史有記,號稱自己要"八表經營"的張之洞辦了一生的事,雖然始終被李鴻章目為書生,但自然也算是有自己的局面。當臨終的時候,末帝溥儀的生父、時任攝政王的載灃雖然與之政見不合,但也是親臨床榻看望之。張之洞畢竟是四朝老臣,臨死之時還是唸唸不忘天下安危,提出要善撫民眾。攝政王載灃揚揚得意道:"不怕,有兵在。"張之洞從此再無一語有關國計民生的大計獻於攝政王大人之前。在他看來,清朝已經是完了。雖然張之洞沒有所謂現代政治思維,但他知道,但凡是統治者勒兵觀變的心態一出,這天下從此就算是無可收拾了。

回到洪楊的太平天國,其實這就是所有給予舊王朝致命打擊的關鍵所在。在尚未知道自己已經病入膏肓的時候,看上去所有正在風光的統治者都是異常強大的,在這之前,他們已經鎮壓過多少次反抗,並且都輕易得手了。"有兵在"這句話就是支撐所有統治者最厲害的春藥,讓他誤以為自己的位子是很穩固的。

一次又一次的成功,讓他們認為這些東西根本沒什麼了不起,只要是採取強硬的措施,沒有人能扛得住專業的大軍。當初皇帝撥內帑200萬兩、贈"遏必隆"寶刀於賽尚阿之時,估計也是這麼想的。

這就是所有王朝崩潰時的特點,在那之前已經有過多少次不成功的事例,而種種東西都在老百姓的心裏埋藏著。這次不能爆發、這裡不能爆發,總有一個哪怕是荒唐的機會爆發出來。星火燎原,固然星火是原因,但離離原上草才是星火可以燎原的根本,受害者的範圍越來越大、最終參與者越來越多。今天這個火星很容易就滅了,明天有陣微風又吹過來,燒起來的範圍大了一些。誰也不知道哪顆火星最終會引燃那場焚天的烈火。

陳勝吳廣起義不過是因為戍邊失期,而李自成是因為裁撤役卒而下崗。微風起於萍末之時,彷彿說著"有兵在、有兵在,那是誰的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